深交所指财务核心:獐子岛延迟回复 扇贝跑了海螺顶?

深交所指财务核心:獐子岛延迟回复 扇贝跑了海螺顶?
2019年09月19日 14:44 投资时报

  原标题:扇贝跑了海螺顶?深交所14连问直指财务核心 獐子岛(维权)延迟回复问询

  针对上半年獐子岛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55%,但净利润却减少261%的情况,问询函要求獐子岛说明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此外,从其半年报营业收入和成本表中可以看到,獐子岛成本数据多处出现巨幅波动

  流年不利的獐子岛(002069.SZ),在近几个月屡屡遭受打击。不但受到证监会处罚,董事长被处以“终身市场禁入”,连公司准备“瘦身”变卖资产的计划,也被财务顾问和会计师事务所双双拒绝出具肯定意见。

  屋漏偏逢连夜雨。獐子岛发布的半年报,因诸多疑问待解也被监管机构重点问询。

  9月17日,面对深交所给出的问询函回复期限,獐子岛晚间公告称,将延期回复问询函,力争于9月20日前完成问询函回复工作。

  《投资时报》研究员从问询函中注意到,獐子岛这份公司董事罗伟新都投出“弃权票”的半年报,被深交所14连问,问题主要围绕公司业绩的大幅变动、会计核算和经营等内容,直指企业半年报财务问题核心。

  董事投弃权票多处数据大幅波动

  獐子岛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88亿元,较上年同期仅减少8.55%,但净利润却呈雪崩式下跌,由去年同期盈利1465万元变为净亏损2359万元,暴降261%。

  与半年报一同公布的,还有董事罗伟新投出的“弃权票”。

  在重要提示中,罗伟新表示“上市公司提交的文件材料,结合我的专业背景,本人尚不足以对本次拟议事项形成完整、专业、严谨的判断,出于为广大中小股民负责的态度,对本次半年度报告投出弃权票”。

  这种不寻常的举动,引来监管机构的关注。深交所的问询函首先集中关注獐子岛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变动幅度不一致的原因。

  针对上半年獐子岛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8.55%,但净利润却较上年同期减少261%的数据,问询函要求獐子岛说明报告期内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

  从其半年报营业收入和成本表中,可以看出獐子岛成本数据多处出现巨幅波动。

  分行业来看,獐子岛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水产养殖业,增幅为14.42%。但是,与此对应的营业成本同比却增加了更多,达到60.92%,直接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20.67%。

  从产品来看,在虾夷扇贝、海参、鲍鱼、海螺四个产品类别中,海螺营业成本同比上年增长幅度高达150.66%,导致毛利率大幅下跌53.35%。海参的成本大幅增加64.92%,导致毛利率下滑7.65%。

  针对海螺成本的大幅波动,獐子岛称主要原因为2019年以前海螺成本主要为采捕和运输成本,不包括海域使用金成本。自 2019 年开始,调整为按主要养殖产品占用养殖海域的面积分摊海域使用金成本。

  对此,深交所要求獐子岛解释2019年以前海螺取得方式是怎样的,如果为养殖方式,要求说明未分摊海域使用金成本的合理性,并说明 2019 年以后对海域使用金分摊进行调整的合理性。

  獐子岛近一年股价走势(单位:元/股)

  数据来源:Wind

  “虾夷贝灾害”屡为业绩背锅

  针对上半年业绩亏损,獐子岛又一次将原因推到了虾夷扇贝身上。

  獐子岛在半年报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受海洋牧场虾夷扇贝灾害影响,以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市场环境持续低迷的制约,公司运营负荷较重。

  而虾夷扇贝受外界影响因素很多,十分脆弱。在公司面对的风险中,獐子岛称虾夷扇贝适宜分布在混有小石块的柔软砂场,水深需适宜,太深影响生长,太浅易受风浪冲击。此外,水温范围在5—20℃,盐度要在24—40‰。而气候异常、饵料供给变化、敌害、养殖容量等都会成为影响虾夷扇贝生存和生长的因素。

  面对如此脆弱娇贵的虾夷扇贝,问询函要求獐子岛说明应对虾夷贝灾害所采取的有效应对措施,并详细论证虾夷贝灾害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事实上,作为一家海产品养殖企业,屡屡上演“扇贝跑路”的獐子岛,很难再用简单的“虾夷扇贝灾害”让市场信服。更何况,7月9日证监会刚对其下发行政处罚书,对财务造假、虚假记载等问题进行了披露。

  根据证监会查明,獐子岛及吴厚刚等人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涉嫌财务造假,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关于底播虾夷扇贝2017年终盘点情况的公告》和《关于核销资产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涉嫌虚假记载。

  据证监会查明,獐子岛2016年真实采捕区域较账面多13.93万亩,致使账面虚减营业成本6002.99万元。同时,獐子岛2017年账面记载采捕面积较真实情况多5.79万亩,且存在将部分2016年实际采捕海域调至2017年度结转成本的情况,致使2017年度虚增营业成本6159.03万元。

  针对扇贝跑路已经成为市场投资者“千夫所指”的情况,獐子岛在半年报中透露,拟逐渐以海螺取代扇贝的地位。

  对于海螺激增的营业成本,獐子岛表示近年来公司底播虾夷扇贝收入份额下降、海螺收入份额逐年上升,且海螺采捕海域面积已与底播虾夷扇贝养殖面积基本相当,所以自2019年开始,公司调整为按主要养殖产品占用养殖海域的面积分摊海域使用金成本。

  不管是扇贝还是海螺,海洋生物资产如何界定都是一个审计难题,而且因獐子岛存有“前科”,要让市场相信其透明度和诚信度,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獐子岛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