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三维度看迈瑞医疗还值得投资吗?

从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三维度看迈瑞医疗还值得投资吗?
2019年09月17日 10:05 资讯

原标题:从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三维度看迈瑞医疗还值得投资吗? 来源:资讯

受益于猪肉价格上涨,温氏股份长期把持创业板第一市值宝座,这也令以培育和壮大创新型企业为宗旨的创业板有点尴尬。这个尴尬因为一家医疗科技创新公司而得到缓解。去年10月上市的迈瑞医疗,在今年6月26日登顶创业板市值桂冠,此后虽然和温氏股份不断轮换,但今年8月下旬以来,迈瑞医疗持续站稳第一的位置。

截止9月15日,迈瑞医疗市值2191亿,比温氏股份的2036亿高7%。树大招风,市场对迈瑞医疗的市值能否持续增持的质疑也冒了出来。不过,根据中报,公募基金、QFII、社保、券商这A股四大主要机构投资者都用真金白银给迈瑞医疗投下了支持票,高达80家机构投资者扎堆迈瑞医疗。

历来遵循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公司的时候,都秉持“好行业、好公司和好价格”的筛选原则。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选择,就足以证明市场对迈瑞医疗的认知。

好行业:市场空间大

迈瑞医疗属于医疗保健设备行业,公司的主营业务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医疗保健设备是医疗器械行业中产值最高的。

根据Evaluate MedTech预计,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容量约为4,050亿美元,2017-2024年全球医疗器械销售额平均增长5.6%,2018年全球市场容量预计约4,278亿美元,2024年将达到5,945亿美元。

据医械研究院测算,2018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5,304亿元,同比增长19.86%。此外,较之2018年全球4,278亿美元的医疗器械市场容量, 中国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不足20%,与人口比例及GDP占比相比,市场份额仍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成长空间可观。

而且,除了前景广阔外,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对于龙头企业还存在三大利好。一就是市场分散,缺乏明显的巨头公司,目前营收超过百亿的仅有迈瑞医疗一家。2018年迈瑞医疗收入137.53亿元,仅占到中国市场规模的2.59%。相比之下,全球最大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2018年营收高达299.53亿美元,占到全球市场的7.00%,第二名美国强生和第三名德国费森尤斯营收也都超过200亿美元。迈瑞医疗提升市占率的空间巨大,当然也面临海外巨头带来的竞争压力。

二是进口替代市场巨大。由于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相对较晚,与国际医疗器械巨头仍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大型设备及高端医疗设备,国内医疗机构仍倾向于使用进口设备,进口医疗器械高昂的费用也是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市场对国内高端医疗器械的需求极高,这对以高端医疗器械为主要产品的迈瑞医疗,形成了巨大优势,这也倒逼迈瑞医疗要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

三是政策支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特别强调“十三五”时期将重点发展数字诊疗装备、体外诊断产品、健康促进关键技术、健康服务技术、养老助残技术等关键技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未来15年,将深化医疗器械流通体制改革、强化医疗器械安全监管、加强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能力建设、推进医疗器械国产化。

好公司:高研发好产品快增长

好公司必须有好的产品。迈瑞医疗自1991年成立以来,创造了多个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第一。中国第一台需氧饱和度监护仪MET-503A,中国第一台全数字黑白超声DP-9900,中国第一台双模磁共振成像系统MagSense360,第一台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CL-2000i等,累计超过30项。

迈瑞医疗拥有对产品的持续开发能力。2019年上半年,公司推出了HYPERVISOR X亚重症中央站、腹腔镜气腹机、光学硬管腹腔镜、中高端台式彩超DC-80 X-Insight版、新低端便携彩超Z50/Z60及新黑白超DP50专家版、低端台式彩超DC-30 V2.0版、BS-2000M全自动生化分析仪(M2)、CL-6000i M2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生化免疫试剂产品(肿瘤、甲功、贫血、肝纤)平台优化等一系列在市场同档次里性能卓越、质量可靠、具备成本优势的产品和升级版本。

8月底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五次全国检验医学学术会议上,迈瑞医疗推出了我国第一条全自主检测模块——流水线M6000。在流水线M6000中,迈瑞医疗通过模块化的组合,创新整合了生化、免疫、血液、凝血四大自主检测系统,实现了检验流程完全自动化、标准化。

强大的产品,背后是研发的持续高投入。2018年,迈瑞的研发费用达到了14.2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10.33%,相比2017年的10.13%有所增加,也是连续多年研发收入占比超过10%。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同比增长10.15%,金额达7.78亿元。

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迈瑞医疗新申请专利259件;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上市公司共申请专利4248件。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所在企业发明专利拥有量前50名名单中,迈瑞医疗是唯一一个上榜的医疗器械企业。

好公司必须有持续增长的业绩。最新中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迈瑞医疗实现营业收入82.06亿元,同比增长20.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69亿元,同比增长26.57%。今年上半年收入已经超过2015年,这意味着近四年,迈瑞医疗有望实现收入翻番,公司净利润则有望实现四倍的增长。

来源:wind资讯

好价格:千亿医药龙头中估值最低

在资本市场说到价格高低的时候,永远是一个相对值和比较值。1000元的茅台股价不算高,而众多的一元股仍跌跌不休。

迈瑞医疗A股上市至今,实现了市值的大幅攀升。那么它现在的估值是一个什么水平呢?根据wind统计,截止9月15日,迈瑞医疗的2019年预期市盈率为47.88倍数,高于医疗保健整体的预期市盈率26.39。但龙头总是会享用一定的估值溢价。在市值超过千亿的四家医疗公司中,迈瑞医疗的预期市盈率又是最低的。A股市值最高的医药股恒瑞医药的2019年预期市盈率高达65.91倍,药明康德爱尔眼科在分别为58和77倍。而业绩增长方面,迈瑞医疗净利润增长仅次于爱尔眼科,后者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1%。

优秀的业绩和不错的估值,促使多家券商在中报后发布了对迈瑞医疗的“买入”和“增持报告”。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华泰证券的目标价都超过200元/股。

当然,股价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也不存在只涨不跌的股票,但长期来看,股价是和业绩走势是一致的。

迈瑞医疗 医疗器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