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十几年 他一手掀起了“万宝之争” 创下千亿隐匿王朝

沉寂十几年 他一手掀起了“万宝之争” 创下千亿隐匿王朝
2019年09月12日 15:05 投资家

原标题:沉寂十几年 他一手掀起了“万宝之争” 创下千亿隐匿王朝 来源:投资家

原标题:沉寂十几年,他一手掀起了“万宝之争”,创下千亿隐匿王朝

他被王石称作是“野蛮人”的潮汕商人;

他掀起了“万宝之争”,最终导致王石卸任;

他几次减持万科股份,套现数百亿,让其身价飙涨近千亿;

他就是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姚振华。

1970年出生于广东潮汕的姚振华,身上几乎布满了潮汕人的特点,低调、内敛、敢想敢干,为达成目标舍得一身剐,行事果断、甚至凶猛。自小就聪明伶俐,为人不服输,学习刻苦,在学校也是学习尖子。

1988年高考的时候,姚振华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了华南理工大学,当时上大学的姚振华就暗暗的确定,既然能考入这么好的学校,那么自己一定要出人头地才行。当时华南理工大学开始推行第二专业,姚振华当时就直接报名了第二专业学习,1992年的时候,以优异的成绩以工业管理工程和食品工程双专业从华南理工毕业。

大学毕业的姚振华开始在深圳打工,刚开始的时候他在到处寻找机会,直到国家开始大力推动“菜篮子工程”,在当时国内商品短缺,副食品供应紧缺的状况下,让姚振华一下子就找到了赚钱的办法。当时身处深圳的姚振华走访了各个地方发现市场上肉、蛋、奶、水产和蔬菜供应不力的局面,于是就开始了第一次的创业。

食品并不是一个很难进入的行业,这个行业几乎人人都可以做,而且姚振华本身就是食品工程毕业,于是就跟弟弟姚建辉创办了深圳市新保康蔬菜实业有限公司,所以这就出现了后期所谓的“卖菜”出身的议论。虽然姚振华在后来回应过:“这不是卖菜,我们经营的是连锁经营超市”。

姚振华虽然开了超市,但是他并不满足做一个中间商,于是,他开始走访各个地方农村,然后建立自己的农贸产品生产基地,将食物从种植到上餐桌一条龙的链条全部打通,用现在很时髦的话,他玩转了整个蔬菜产业的闭环,直到现在也有很多农业企业学习他这种模式,可见这种模式的前瞻性。

随后几年,姚振华靠着自己的农产品产业链,很快就取得了成功,在蔬菜食品上把自己的产品卖到了深圳周围的很多城市,甚至把蔬菜卖到了东南亚去,因为在当时,超市算是一件很新鲜的事物,所以当地的很多居民都喜欢,扩张的速度是很快的。

98年的时候,蔬菜行业已经不是很盈利了,姚振华就想开始找别的行业来做。这个时候,农业部为了再次疏解蔬菜行业的农副产品供应的紧缺,提出了“菜篮子工程”,深圳市为了响应国家项目也大力提倡“菜篮子工程”,这个时候让姚振华看到了机遇,他通过深圳市新保康蔬菜实业有限公司的名义去拿到了两块地,虽然在这块地上新建的蔬菜超市并没有盈利可赚,但是姚振华却通过这块地成功转型去做了房地产行业。

蔬菜超市后期的经营惨淡的情况下,而姚振华也拿到了当时名义上拿到的两块地,:一块是位于现在的南山区后海的宝能太古城地块,一块是位于现在的福田区福强路3004号的中港城小区地块。拿到地的姚振华痛快的将公司进行了变更,将“蔬菜”两字去掉,变成了“深圳市新保康实业有限公司”,从此开始关注房地产行业。

刚开始的时候公司是平平淡淡的经营,没啥人脉和资本,更没有什么技术优势,有的只是手里的两块地。刚开始的时候,姚振华穿着笔挺的西服,打着领带,手里拿着黑色公文包,皮鞋擦得贼亮。据说他的包里没有别的,只有两块地的图纸和公司的各个章,标准“皮包公司”老板的模样。

姚振华每天的任务就是到处的跑,找投资,聊人脉,就在这个时候一个天降宝箱掉到了姚振华的身上。这当时深圳某银行准备要建一座住宅楼,这个消息当时就被姚振华知道了,他觉得这就是机遇啊,一定要抓住。虽然手里没有多少钱,但是手里有当时整整缴纳了170余万元地价款拿到的整整32000余平米的国家“菜篮子工程”的土地啊。

通过双方中间人的联系,姚振华和银行的人终于见面了。双方互相进行了讨论,最后确定了合作建楼的合同,合作合同如下:位于福田区福强路中港城地块建两栋住宅楼,每套住房144平米,共建90套房,银行方出资共7500万元,自合同签订之日起三日内,需支付一半的价款,项目封顶之日起三日内,支付另外一半,双方最终结算价格以国土部门验收面积为准。

因为当时的新保康公司最初缴纳的地价170余万元,获得的32000平米的土地只是用于“菜篮子工程”,姚振华通过这些年的关系,将“菜篮子工程”拿到的地,用地资质转变为住在用地,并用银行方支付的提供的资金向国土资源部门缴纳地价款3400余万元后,从而启动了整个住宅楼建设的工程。

姚振华在建住宅楼的时候,又建设了附件的几栋商业裙楼,银行的住宅楼在2000年交工,其余的在2001年完工。整个过程可以看到,姚振华仅仅用了170余万元就撬起了几亿元的项目投资,据估计整个项目新保康的利润在8-10亿之间,这才是姚振华宝能系的第一桶金的诞生。

2000年的时候,姚振华正式成立了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当时姚振华是其唯一的股东。

宝能系的第一笔金已经赚到了,姚振华正式踏入了房地产行业,2002年的时候,他通过公开拍卖竞得了在当时“卖菜”的时候已经跟他有过交集的深业物流集团25%的股份。

深业物流集团原名深圳笋岗仓库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当时已经成立了近十年,国内最早的物流企业之一,也是深圳当时最大的物流企业之一。公司企业有第一家5000吨现代化冷库、第一家设置进口保税仓,旗下的笋岗仓库也被称为“中国第一仓”。

但是姚振华看上深业物流的并不是这些,他看上了深业物流集团的大量的物业和土地。2003年宝能通过子公司钜盛华和深圳市银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受让了深圳众力一投资、深圳国际信托所持有的深业物流股权,这个时候深业物流的26.52%的股份又旁落到宝能投资的手里,他又进一步加深了对深业的投资,到2004年的时候宝能的持股已经超过了40%。

后来,深业物流集团准备开始分拆,姚振华正是通过“一拆”、“一分”将整个物流集团的产业收入囊中。

将整个产业收入囊中的姚振华,对整个企业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并且获得品牌使用权的宝能,通过企业新的改革,使其营收再次连年翻番,形成了巨大的市场集群,也给后来的宝能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虽然当时姚振华为了获得深业物流集团累计付出2亿元的成本,但是后来把土地和重新规划后的物业进行统计后的价值,已经超过了600亿元(2016年统计)。

姚振华一步步的踏入了房地产圈,真正让他下定决心做地产的是在2005年的深圳宝能太古城的大获成功。太古城被称为当时深圳湾区最大的建筑群体,以及滨海高档时尚住宅区。在这个一套房子就动辄上千万人民币的住宅区,开盘后当日销售额就高达15亿元的销售,以至于后来更是让宝能获得了数十亿的利润。在这巨大的利润面前,姚振华尝到了房地产行业的甜头,走出了自己的一套地产方展方式。他认为,房地产想要一步一步的走下去,不光要配合城市的发展方向,又要防止出现所谓的“鬼城”和空心化问题,房产必须配合城市发展,承担起城市的运营方向,不光要盖好房子,还要负责拉动人群、产业、消费和输血,这样一个城市可以继续发展,房产行业才能更好地走下去。

由此开始,姚振华给宝能定下了要将房地产开发打造成一个融开发、管理、经营于一体的大地产模式,开始了对国内各地方的房地产突袭。姚振华的资本在有了深业物流集团后更进一步的加深,2012年的时候,姚振华在深圳成立了前海人寿保险,未来的宝能系终于开始基本成型了。

宝能系开始横跨各个行业,由宝能系控股的企业多大49家,而最为人所知的就是钜华盛以及前海人寿。这俩公司都是姚振华手里的宝能投资集团控股的,旗下又有许多的小投资机构,以大投资公司控股小投资公司,小投资公司控股深州市各大企业,以至于深圳的各个名企都能找到宝能系的身影。

宝能系进军的房地产事业,直接和间接的在国内拥有了2000万平方米的土地资源,在这里姚振华又准备在未来五年投资1200亿,建设近40个大型城市综合体。据宝能系资料显示,集团在30多个城市拥有40多个大型项目,这些项目的价值都在总投资之上大约1500亿元,再加上未来的建设规模,将达成近3000亿元的规模。公司在15年-19年的五年规划显示,要成为综合物业开发和运营领跑者,每年要达成30%的以上的复合增长率目标。

宝能系的建设项目基本都是追求高档的大型综合建设项目,因为这样的项目容易打动政府的心,可以更低的成本获得土地,同时形成一个商业圈,带动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实现土地的长期利用价值,为城市新区带来新的血液和人才。

而宝能地产的第二大特征是专注高端物业建造高价豪宅,这些豪宅的利润都能保证宝能获得大量的资金来源,在深圳宝能持有的物业总价值约500亿元,而在建自持物业高达1000亿元。

姚振华的心中的目标就是“开发一个项目,树立一座地标,升级一个商圈,繁荣一座城市”,在这一点上他们跟万达差不多是相同的。

在宝能系高速的发展中,真正让姚振华闯入公众眼中的还是万众瞩目的“万宝之争”,在之前姚振华通过宝能系血洗了南坡董事会,通过不断的融资收购等手段最终把南坡给吞了下来。

通过南坡董事会,姚振华来了一次宝能系大练兵,这次的收购成功给后来的“万宝之争”加大了筹码,这次的南坡一战,不仅让姚振华有了经验,更有了巨大的资本,跟南坡相比,万科的股票更加分散,而且股价相比更低,非常有利于去收购股份。一个好的品牌,对于商业版图急剧扩张的姚振华来讲是一件必争之物。

2015年,姚振华不断的对万科进行资本运作。7月,前海人寿举牌,拥有万科5%的股份,此后姚振华一直紧追不舍,短短一个月内,股份收购达到了15.04%,直接超过万科原来大股东华润,而这时候华润发现不追不行了,但是华润的势态完全跟不上宝能了,华润刚刚超过宝能系0.25%的股权情况下,宝能系再次出手,这次收购达到了24.26%的股权,再次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然而对于华润来讲,他不需要的万科的控股权,他只是需要一个品牌极佳的万科不断壮大,为他带来更大的效益。但是姚振华作为一个有魄力和独断的人,他需要的不是稳定的效益,要的是主动话语权,拥有最大的权益。

如此庞大的股份,姚振华的资金是哪里来的?姚振华通过手中的前海人寿以及其他资金通过杠杆的原理不断地吸纳万科的股份,然后又用钜华盛现有的资本去进行融资,再次追加收购了万科的股权。

仅仅这种情况下还是不够的,因为当时的华润也开始大幅度的吸纳股权,这种情况下,姚振华想要当万科的第一股东还是需要不断的追加股权。于是姚振华又开始将自己的资产进行抵押,来换取巨额资金,再次利用融资的资金来进行杠杆原理的融资,又在浙商获得了大量资金,直接组成了钜华盛200亿的基金。而这基金又开始进行各大基金机构的介入,再次换来资金,然后又用来收购万科的股权,成功的实现了“蛇吞象”的奇迹转变,成为当时万科第一大股东。

虽然最终“万宝之争”以王石的卸任,以及宝能系的第二大股东的身份落幕,然而姚振华的巧用杠杆也被人津津乐道。

结语

通过对万科的一战成名,姚振华慢慢的浮出水面,这个广东潮汕商人拥有不一般的眼见,而与万科一战,姚振华在做最大努力的同时,也做出了最坏的打算。

截止到2015年的时候,姚振华旗下的钜盛华2014年净利才不过2.6亿,到2015年的时候却实现了高达201.7亿的净利,获利规模以及净资产收益率都在万科之上。而宝能官方显示,直到2015年底,宝能集团的净资产已逾1200亿元人民币,市值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其净资产甚至还强过万科。

在公司,姚振华被员工认为是一个低调、朴实、勤奋、拥有强烈进取心的事业强人,也是一个工作之外平易近人的人。

而姚振华则强调:公司的发展要以生存作为第一要素,人才是公司的第一财富、第一价值,而人才引进的原则应该是:匹配的才是最好的,并以实绩决定干部的任用。

这样看来姚振华的成功不是没有原因的,他在努力的背后也在不断的学习和拼搏,这也说明了为什么这些年姚振华要坚持低调,他认为:前海的文化是务实的文化,不要弄一些表面文章,要务实精业。

万科 华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