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财通证券私募服务再进阶

科技赋能 财通证券私募服务再进阶
2019年09月11日 17:10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科技赋能 财通证券私募服务再进阶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狠抓私募发展痛点,以新一代极速交易系统为武器,以种子基金孵化为重点,以衍生品服务为工具,财通证券在私募业务领域正构建起“服务和投资”双轮驱动的全业务链条。

交易速度能否再快一点?面对客户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财通证券携手恒生电子,以全面升级的极速交易系统给出了更出色的回答:8US的单笔穿透时延和毫秒级篮子委托时延,直击私募“痛点”。

“我们也是尝到了技术的甜头。” 财通证券私募机构部总经理徐大干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几年前财通前瞻布局面向私募客户服务的信息技术团队,到目前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头部量化私募80%以上均在财通有产品落地,应该说财通的私募技术服务能力得到了业内的普遍认可。”

未来,财通与恒生、金融与科技间的合作场景,将沿着效率和效益两大方向全面铺开。

极速交易提升服务体验

“私募机构对信息系统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这也倒逼我们不断革新技术、提升服务。”在徐大干看来,时隔两年推出的新一代极速交易系统,将成为财通解决私募痛点的“技术新抓手”。

徐大干告诉记者,财通证券新一代极速交易系统的整个生态硬件建设,均采用低时延领域标杆设备,可通过缩短单笔时延、提高篮子委托性能等手段,着力解决用户成交率不高、篮子委托延时高两大核心问题。

据恒生电子交易产品线决策人陈飞介绍,该系统打破了传统架构,采用面向实时交易的内存数据结构技术,区别于过去的内存数据库,能达到8US的单笔穿透时延和毫秒级篮子委托时延。同时,系统还能优化交易业务数据结构模型,提高CPU缓存命中率;优化查找算法,提升委托申报回报速度。

与此同时,极速交易系统的优势还体现于其对客户定制化服务的精准把握上。徐大干表示,对于专业客户,系统可提供VIP服务,专享硬件资源,从而避免客户间的交易干扰。

“今后,极速交易系统所能带给私募行业的惊喜还会更多。”徐大干信心十足地表示。“传统的客户开通极速交易权限需要暂停一天交易,现在我们可以做到即开即用。此外,今后新系统还可以为客户提供多中心多市场同时就近交易,以及配套极速清算等服务。如果半小时内能提供对账单,势必将为机构客户当日交易复盘和T+0估值提供强力的数据支撑。”

从交易环节入手,财通已构筑起一个以极速交易系统、Level2流式行情、个性化PB系统为支撑的立体量化生态圈。“科技赋能的价值在这个行业更为突出。”徐大干认为,这也是券商为各类私募基金提供主经纪商(PB)差异化服务的一张王牌。

在明确量化策略的系统服务能力为主要方向的基础上,财通还将通过外引、自研及合作开发等多种模式,深度挖掘客户需求,力求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目前,财通已联合蚂蚁金服、阿里云和恒生电子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积极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力图以更宽广的业务视角和更深的技术积淀,给客户以更极致的体验。

双轮驱动再进阶

金融科技对私募行业的赋能主要体现在提高投资效益与提升工作效率两点上。如在传统的量化投资方面引入新的人工智能算法,能更好地挖掘传统数据的投资价值,获取超越传统策略的超额投资收益;在投资研究领域,顶部私募研究员正在运用AI的技术,尝试知识图谱和文本识别等新成果,这也将大大提高研究的工作效率。在科技变革不断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私募行业也在面临分化,券商向机构服务和财富管理转型的趋势也愈发明显。

“其实早在几年前我就有这个想法了,”徐大干坦言。“除头部券商外,大多数券商还是以经纪类业务为主。大家都想迈向财富管理,问题就在于要如何实现转型?”

徐大干很快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认为可聚焦于机构、产品和投资三个方面。一个券商如果这三样都做好的话,那它的财富管理转型一定是成功的。”

怎样理解这三者间的逻辑关系?徐大干进一步解释道,“机构掌握着市场的最前沿,是资金端的供给者也是资产端的构建者,只有做好机构服务,券商自身的能力才会同步提升;产品化则是未来中小散户的必然选择。券商在服务好机构客户的同时,自身资产配置、产品的研发和设计等方面能力也会同步得到提升;而投资,就是券商财富管理能力的核心体现。”

他指出,三者间的关系是互相联动的。“你有真正好的投资能力,才能设计出好的产品,有好的产品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真正向财富管理转型一定是走这样一条路,未来券商的人才结构也应该向这个方向转型。”

而在财通迈向财富管理的转型道路上,私募业务板块的重要性无疑愈发凸显。今年7月,财通从客户、协同、战略等执行角度进一步优化了组织构架,并设立了私募机构部。除保留原有的私募服务职能外,还新增了场外衍生品、种子基金管理、技术创新与服务等职能,其目的就在于加强资金募集、研究支持、金融工具开发、信息技术服务、种子基金配套等多方面的核心能力建设,通过为私募机构提供高效的运营,进一步打造财通私募服务的特色和亮点,健全PB全业务链服务体系。

私募机构不仅仅对信息技术服务有着较高的要求,同时对衍生品等交易工具也有迫切的需求。“公司通过多部门协同为私募机构提供对冲工具解决方案,有效推动公司融券、收益互换等业务迈入行业前列。未来我们将着重提升团队复杂交易结构的设计与服务能力,切实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并发挥衍生品工具定制化服务优势,实现对私募机构的多样化工具支持。此外,我们提倡研究创造价值,财通PB业务必须加强研究投入,我们将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做精做细。”徐大干对此满怀期待。

据了解,上半年财通联合各类专业机构推出“私募星计划”实盘大赛,旨在搭建私募孵化平台,发现优秀的私募机构,并通过种子基金投资实现与私募机构共成长。(林淙)

财通证券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