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白酒股大跌,茅台创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这些酒股却在飙涨

龙头白酒股大跌,茅台创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这些酒股却在飙涨
2019年09月11日 19:58 证券时报

原标题:龙头白酒股大跌,茅台创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这些酒股却在飙涨 来源:证券时报

对于龙头白酒股来说,今天是一个被集中抛售的日子。

这其中,当前两市股价最高的贵州茅台股票下跌4.83%,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全天成交89亿元。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亦均放量大跌。

到底发生了什么?

茅台、五粮液等龙头白酒股突然暴跌 茅台创年内第二大跌幅

8月以来总体处于涨势的贵州茅台,周三突现暴跌,并失守1100元大关。截至收盘,贵州茅台报1069.52元/股,下跌4.83%,仅次于今年5月6日6.98%的跌幅,创下年内第二大。

在股价大跌的同时,贵州茅台成交量急剧放大,全天成交89亿元,这一成交额创下年内第三高。

此外,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其他龙头白酒股也出现大跌。其中五粮液股票大跌5.82%,创下年内第三大单日跌幅,全天成交高达92.2亿元。

泸州老窖大跌5.60%,创下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成交22.17亿元,刷新该股年内最高成交额纪录。

至于上述龙头白酒股突然大跌的原因,目前来看仍旧扑朔迷离。

一个是解释是茅台酒的价格出现了下跌。

近日有网络传闻称,北京地区茅台的价格出现大幅度回落,“从上周最高2650到今天2100”。

不过,人称“空军司令”的侯宁在微博上疑似对上述说法提出质疑,称“2100的茅台在哪儿?”

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则在微博上称,“如果因为放量,一批价略有下降,这是大好事啊……”

从近期股价表现来看,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龙头白酒股此前一直处于上涨之中。

行情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在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自8月份低位最高涨幅超20%。五粮液、泸州老窖等涨势也十分凌厉。上述股票年内涨幅均远远超过了同期净利润增长幅度,估值上已趋于高企。

值得注意的是,在龙头白酒股大幅下跌同时,其他白酒股跌幅相对较小。

而在其他酒业股中,啤酒股跌幅更小。主营黄酒、葡萄酒等业务的部分上市公司股票甚至逆势上涨。如主营黄酒的古越龙山一改前期相对疲弱姿态,今天大涨4.10%,会稽山上涨0.35%。涉及葡萄酒业务的*ST中葡通葡股份威龙股份股价均上涨。

在港股上市的内地葡萄酒生产商王朝酒业(0828.HK)今天更是飙涨,收盘涨幅高达65.63%。

陆股通近日大举净卖出贵州茅台和五粮液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白酒龙头股大跌的过程中,陆股通资金总体呈现大幅净卖出。

数据显示,陆股通今天净卖出贵州茅台2.33亿元,净卖出五粮液4.07亿元。对于泸州老窖,则小幅净买入721.73万元。

事实上,陆股通资金自9月6日开始,已连续4个交易日净卖出贵州茅台,9月10日净卖出1.47亿元,9月9日净卖出2.08亿元,9月6日净卖出2.11亿元,4个交易日合计净卖出近8亿元。

对于五粮液,陆股通则已连续3个交易日净卖出。

机构如何看酒业股?

民生证券近期发布的研究观点认为,一线白酒受经济周期以及行业需求走弱负面影响较小,预计板块乐观情绪在中秋来临前仍将保持。批价方面,前期受公司渠道巡查及中秋需求走高影响,飞天批价创历史新高至2580-2600元,本周中秋配额完全到货、市场供给增加,批价小幅回落至2550~2580元。周末消息称,贵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就茅台酒市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线索征集,民生证券认为此举无益于平抑飞天批价,反而可能加剧经销商捂货行为导致短期供需进一步恶化;五粮液八代报970元,团购及终端售价已过千,对中秋五粮液库存去化给予乐观预期,判断五粮液有望复制今年春节走势。国窖1573暗流价750~760元,和普五差距拉大到200元。民生证券称,调研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窖完成情况优异, 因此公司短期实行控量保价不足为奇。

国信证券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收入合计1,272亿元,同比增长1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43亿元,同比增长26%。高端白酒业绩表现积极,终端需求旺盛,二季度新品推出、部分产品的控量提价收获成效,近期中秋动销保持热度,批价上行,符合前期判断,依然推荐高端白酒的业绩强确定性,结合增值税率下降利好,预计后续业绩仍有提升空间。龙头拉升价格区间势能,老窖及其他次高端白酒仍有望持续受益,次高端白酒虽增速自高位回稳,但产品升级和区域布局上仍积极匹配市场需求。对于啤酒,国信证券认为从半年报看,受阶段性天气因素影响销量,但产品结构升级核心逻辑继续发酵,叠加税率下行利好,整体盈利能力表现均优于收入表现,仍可结合销售表现、新品推广节奏、降税增利等因素布局。

茅台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