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600050)共建共享节约资本开支,混改驱动经营业绩持续改善

中国联通(600050)共建共享节约资本开支,混改驱动经营业绩持续改善
2019年09月11日 16:10 光大证券

原标题:中国联通(600050)共建共享节约资本开支,混改驱动经营业绩持续改善 来源:光大证券

事件:

公司于2019年9月9日公告:2019年9月9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简称“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

1、共享共建长期有望节约资本开支2000亿元

联通电信,共建共享。根据合作协议,联通运营公司将与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各自负责在划定区域内的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谁建设、谁投资、谁维护、谁承担网络运营成本。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双方联合确保5G网络共建共享区域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保证同等服务水平。双方各自与第三方的网络共建共享合作不能不当损害另一方的利益。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

网络建设区域上,双方将在15个城市分区承建5G网络(以双方4G基站(含室分)总规模为主要参考,北京、天津、郑州、青岛、石家庄北方5个城市,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的建设区域比例为6:4;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长沙、武汉、成都南方10个城市,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建设区域的比例为4:6)。联通运营公司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9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北方8省(河北、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中国电信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10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南方17省。双方将秉持共建共享效益最大化、有利于可持续合作、不以结算作为盈利手段的原则,坚持公允、公平市场化结算,制订合理、精简的结算办法。

与中国电信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共享,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5G网络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达成双方的互利共赢。

积极构建5G产业生态,共享共建节省长期资本开支。公司携手产业链积极布局5G网络建设和发展,率先发布5G品牌5Gn,聚焦“7+33+N”城市开展5G网络规模试验,并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启动用户友好体验,成立“ 中国联通 5G应用创新联盟”,成员已超500家,与180个重点行业客户签署了5G合作协议。公司积极谋求5G共建共享,以减少大量资本开支、铁塔费、维护费等,同时提升用户5G感知。预计未来5年的5G建设期,共建共享可为联通电信各节省资本开支约2000亿元。

2、短期经营:提速降费影响移动业务增长,5G共建节省长期资本开支

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30亿元,同比下降1.1%;EBITDA达到496亿元,同比增长8.3%;利润总额87亿元,同比增长12%;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0亿元,同比增长17%。

提速降费影响移动业务收入,下半年有望企稳。受提速降费、市场饱和、竞争激烈和4G流量红利逐步消退等影响,18年下半年以来公司移动业务收入持续小幅下降。19H1公司实现移动主营业务收入787亿元,同比下降6.6%。公司坚持差异化发展,4G用户总数接近2.4亿户,4G市场份额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2019年7月移动收入环比6月提升1.6%,已呈现企稳趋势。此外,随着未来5G商用推进,移动业务ARPU值也有望提升。

宽带业务收入略降,创新业务增长势头强劲。受激烈竞争影响,19H1固网宽带接入收入206亿元,同比下降4.1%。固网宽带用户净增253万户,总数达到8341万户。创新业务成为稳定公司收入的主要驱动力,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43%,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至13%。

2019年资本开支约580亿元。2019上半年资本开支为220亿元,移动网占58%;基础设施、传输网和其它占27%;固网宽带和数据业务占15%。2019年全年资本开支为580亿元,移动网占48%;基础设施、传输网和其它占34%;固网宽带和数据业务占18%。

3、投资建议:估值低估,核心推荐

投资建议:维持通信行业核心推荐。5G共建带来长期资本开支节省,我们维持中国联通2019-2021年EPS分别0.20、0.26和0.36元。在估值方面,部分优质海外运营商PB水平高于2.0x,中国联通历史3G和4G高点PB均超过2.0x,目前联通PB约1.1x,显著低估。长期看好公司通过业务转型+公司治理结构优化推动业绩持续成长,维持“买入”评级。

中国联通(600050)共建共享节约资本开支,混改驱动经营业绩持续改善

混改 提速降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