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半年度报告摘要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半年度报告摘要
2019年08月23日 03:59 证券时报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半年度报告摘要 来源:证券时报网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921 证券简称:海信家电 公告编号:2019-044

2019

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差错更正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具体请详见本公司于2019年3月29日在本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发布的《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13)。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注1: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为本公司H股非登记股东所持股份的名义持有人,持有的股份乃代表多个账户参与者所持有,其中海信(香港)有限公司,本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截至报告期期末合计持有本公司H股股份12,445.20万股,占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13%。

注2: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为通过深股通持有本公司A股股份的非登记股东所持股份的名义持有人,持有的股份乃代表多个账户参与者所持有。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否(1)行业概况

报告期内,冰箱内销市场处于低位徘徊态势,根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截至2019年6月,冰箱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增长1.3%;空调内销市场表现惨淡,规模增速由正转负,根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截至2019年6月,空调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下降5.6%;中央空调市场:根据艾肯《2019年上半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受家装零售市场下滑影响,2019年上半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整体容量同比下滑2.1%。出口市场方面,市场规模保持增长态势,但贸易摩擦等因素仍存,出口市场环境日趋复杂。

(2)公司经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坚守“做高质量的好产品”的经营理念落实各项工作,实现营业收入189.50亿元,同比下降6.9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3.29亿元,同比下降6.02%,其中冰洗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44.20%,收入同比下降3.32%;空调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51.44%,收入同比下降7.60%;内销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96亿元,同比下降11.47%;外销业务收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33亿元,同比增长5.2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0亿元,同比增长21.24%,其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8.79亿元,同比增长19.07%;每股收益为0.70元。公司持续加强资金管理工作,加速资金周转,降低存货占用,存货周转同比加速4.57天。

各业务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冰洗业务

报告期内,冰箱公司通过“技术”、“采购”等维度落实成本管控工作,效果显著,同时坚持高端产品战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4.19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产品方面,精准捕捉用户需求,打造“让用户喜欢”的产品,推出了“自由嵌入设计”的容声X7美式对开门冰箱,首创对开门冰箱新格局;推出了“容积率行业同类产品最大、箱体最薄”的海信食神系列意式三门冰箱和超大风冷两门冰箱,满足小户型高端用户需求,且采用行业首创磨砂玻璃面板,真正做到“小而美”;发布了海信“冰冰L6”立式冷冻柜,首次将“-40℃”深冷技术引入家用立式柜产品。产品阵容及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根据中怡康线下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6月,公司中高端冰箱产品累计零售量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中高端冷柜产品累计零售量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此外,持续创新品牌推广方式,通过“打造美食纪录片”、“持续开展助学活动打造公益品牌”、赞助央视节目、新媒体传播等措施,提升品牌形象与影响力;商用冷链继续发力,充分利用异业联盟,跨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规模与盈利能力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家用空调业务

报告期内,面对行业“内销市场规模下滑”、“价格战激烈”的严峻压力,空调公司坚持高端战略,积极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同时针对重点海外市场规划和开发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积极扩大出口规模,空调产品出口规模实现较大增长。其次,通过深挖用户需求,打造一系列舒适变频产品,产品竞争力持续升级,在2018-2019中国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凭借对舒适变频产品的研发及推广,“海信”荣获“2018-2019年度空调行业品质领军品牌”,海信男神X空调荣获“2018-2019年度空调行业舒适变频引领产品”。此外,聚焦重点客户,强抓优质网络拓展,积极开拓新零售渠道,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海信”、“科龙”两个品牌的渠道建设;围绕商家活动、产品包装、社会化营销等工作,全面推进品牌建设,品牌社会关注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中央空调业务

报告期内,在中央空调行业规模出现下滑的环境下,海信日立依然实现规模及利润的持续快速增长。主要工作如下:丰富产品阵容,推出日立全直流变频多联机SET-FREE A系列、日立中央空调新生态室内机等系列新品,持续保持产品领先;巩固房地产配套和战略合作的资源优势,有力支撑整体规模的增长;坚持高端产品战略,完善从渠道到终端的高端产品销售能力,助力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积极参与行业建设和交流,荣获制冷空调换热器技术联盟“理事单位”;重视经营发展与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的协同进步,《高性能大容量变频多联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其产品平台建设》项目获批2019年山东半岛国家自创区发展建设项目。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财政部于2018年12月7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2018年修订)》(财会〔2018〕35号),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租赁准则。本公司按照财政部的要求时间开始执行租赁准则。

根据新租赁准则的规定,对于首次执行日前已存在的合同,本公司在首次执行日选择不重新评估其是否为租赁或者包含租赁。对本公司作为承租人的租赁合同,公司选择仅对2019年1月1日尚未完成的租赁合同的累计影响数进行调整。首次执行的累积影响金额调整首次执行当期期初(即2019年1月1日)的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具体为:对首次执行日的经营租赁,本公司根据剩余租赁付款额按首次执行日的增量借款利率折现的现值计量租赁负债;原租赁准则下按照权责发生制计提的应付未付租金,纳入剩余租赁付款额中。

执行新租赁准则对本公司的影响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汤业国

2019年8月22日

股票代码:000921 股票简称:海信家电 公告编号:2019-043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2019年第三次

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一)会 议通知的时间和方式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第十届董事会于2019年8月8日以专人送达或电子邮件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召开第十届董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的通知。

(二)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和方式

1、会议于2019年8月22日以书面议案方式召开。

2、董事出席会议情况

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9人。

(三)会议主持人:董事长汤业国(四)会议的召开及表决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会议形成以下决议:

(一)审议及批准本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和摘要》及《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本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的具体内容已于同日登载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已于同日登载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以及巨潮资讯网;《2019年中期业绩公告》已于同日登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www.hkexnews.hk);

表决情况:同意 9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二)审议及批准本公司《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本公司《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告》的具体内容已于同日登载在巨潮资讯网);

表决结果:同意 9 票,反对0 票,弃权0 票。

(三)审议及批准《关于在海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开展存款金融业务的风险评估报告》(董事长汤业国先生,董事贾少谦先生、林澜先生及代慧忠先生作为关联董事回避表决本项议案,本议案的具体内容已于同日登载在巨潮资讯网)。

表决情况:同意 5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三、备查文件(一)经与会董事签字并加盖董事会印章的第十届董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决议。

(二)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2日

海信家电 报告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