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后 巨鹿:多方合力构建长效防贫机制

脱贫摘帽后 巨鹿:多方合力构建长效防贫机制
2019年08月23日 09:46 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脱贫摘帽后 巨鹿:多方合力构建长效防贫机制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定点扶贫县。在多方合力下,当地一方面聚焦金融扶贫与产业发展有效融合;另一方面在今年5月5日正式脱贫摘帽后,通过实施防贫补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方式,构建精准长效防贫机制。

聚合力抓特色产业发展

变“单干方式”为“抱团发展”。巨鹿县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为依托,通过“孵化式”“合作式”“带动式”三种帮扶模式,整合零散的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实行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五统一”管理,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截至2018年末,巨鹿县金融机构向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户发放贷款余额为15.6亿元,同比增长22.57%。

由“横向拓宽”向“纵深发展”。由于种植历史悠久、土壤条件适宜,巨鹿县将金银花产业项目列入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先后培育了70余家金银花初加工企业和21家深加工企业,开发出金银花含片、金银花茶、金银花饮料以及绿原酸、肌醇提取等20多个产品,金银花年深加工能力达到1000吨,年产值12亿元。截至2018年末,巨鹿县金融机构向金银花产业发放贷款余额为4.7亿元,同比增长28.07%。

织“产业链条”成“扶贫网络”。巨鹿县通过政府融资、财政资金扶贫、金融信贷助力等多种方式,协力打造“5+1+N”产业扶贫格局,把贫困群众镶嵌到各个产业链条上精准帮扶。具体而言,即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大力发展5个现代农业扶贫园区,1条林下经济扶贫长廊,金银花、枸杞、畜牧养殖、油葵、食用菌等10大扶贫产业,推动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态势。2018年,巨鹿县金融机构发放林下食用菌种植产业贷款2200万元,发放农业孵化园项目贷款1450万元。通过精准产业扶贫,巨鹿县实现了86个贫困村农业科技孵化园全覆盖,贫困户至少享受3项以上产业项目扶持,脱贫户至少享受1项以上产业项目扶持。

固成果建长效防贫机制

脱贫摘帽后如何巩固成果?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巨鹿县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制定了“1+3”(“1”即预警机制,“3”即救助、兜底、增收3项举措)精准防贫实施办法。他重点介绍了防贫补充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两项特色制度。

防贫补充保险根据就医、求学、灾害损失和交通意外等不同致(返)贫原因,进行分类救助。对因病致(返)贫的,依次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保障救助、一元民生保险、防贫补充保险等措施,遇到特殊情况的特殊处理;对因学费支出较大影响基本生活的,在落实各项教育扶持政策后,帮助积极申请助学贷款,鼓励社会捐资助学,仍然解决不了的,启动防贫补充保险理赔;对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造成财产或人身损失的,经农户自身购买的商业保险理赔后,再启动防贫补充保险。截至今年6月中旬,巨鹿县已理赔52户,赔付资金29.9717万元。

作为河北省唯一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县,巨鹿县继续推广实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实现重度、中度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全覆盖。其中,对贫困人口实行“100+0”保障,即贫困户100%全部纳入长期护理险保障范围,参保费用个人“0”支付,彻底解决贫困人员“养老难”问题。截至今年6月末,巨鹿县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有38万人,共有1726人享受长期护理保险服务。

摘帽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