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千亿文旅项目布局东北 华侨城云南项目去地产化调整

万达千亿文旅项目布局东北 华侨城云南项目去地产化调整
2019年08月18日 19:11 新旅界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万达千亿文旅项目布局东北 华侨城云南项目去地产化调整 来源:新旅界

文旅资源开发及运营

1、总投资1000亿元万达影视文旅项目签约长春

8月6日,万达与长春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投资1000亿元建设影视文旅项目,据悉,该项目将于9月份开工建设。据了解,目前,吉林省有多个重大文旅项目正在建设,包括恒大在吉林总投资1000亿元的文旅综合项目、红星美凯龙联合上海绿地集团投资200亿元的“梦吉林”项目、总投资500亿元的中瑞联创滑雪小镇项目、中国物联网之都项目等。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进入2019年以来,万达集团在文旅领域动作频繁,先后在延安市、沈阳市、潮州市、天津蓟州区等多地布局大型文旅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展示出万达集团重塑文旅版图、向文旅转型的决心和魄力。在项目打法上,签约项目体现了万达集团“重资产、轻资产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项目内容融入教育、体育、康养等产业业态,形成组团式发展,充分展现出了万达集团多元化业务实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如今万达获取的文旅项目质量,已明显不如上一轮,项目落户的城市在区位交通、经济体量、人口基数等方面都有所逊色。同时,大手笔的文旅项目投资将进一步加剧万达集团资金压力。此外万达现有的团队和开发能力很难支撑起文旅项目的快速扩张。

在大众旅游时代,文化旅游需求不断扩大,影视IP与旅游项目的联姻已成为文化旅游市场的重要部分。近些年不少影视类企业开始涉足文旅领域,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长影集团等。这些跨界者在电影IP引入和电影产业打造方面占据优势,但在文旅业态打造、运营管理等方面往往缺乏经验。最近曝光的海南长影乐园由于管理不善、设备落后、项目缺乏亮点等内容问题,导致“自负盈亏”的乐园项目经营远不及预期。对于本项目而言,如何充分发挥万达集团在文旅领域和影视产业的多元化产品优势以及运营管理经验,实现“电影IP+文旅+产业+商业”联动和精细化运营是关键。

本项目所在的长春市是我国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和重要的工业基地,在东北经济深陷困境之时,长春市呈现平稳增长,2018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75.7亿元,同比增长7.2%。在文旅产业方面,2018年旅游人数达到8988.5万人次,同比增长14.8%。全年旅游总收入1903.5亿元,同比增长17.6%。在产品供给端,目前长春市旅游产品正处于转型升级期,单一的观光型旅游产品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高质量文旅项目不断被引入,2018年长春市陆续签约了11个文旅综合体、特色小镇项目,总签约金额近2000亿。未来万达如何操盘本项目并使之在长春市文旅市场中脱颖而出,新旅界研究院将会持续关注。

2、总投资150亿元邮轮主题综合体项目落户南京

8月9日,南京市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在金陵饭店举行栖霞山国际邮轮主题综合项目、金陵船厂转型发展项目的签约仪式。据了解,栖霞山邮轮主题综合项目位于栖霞山东北侧,定位为“金陵江海门户,山水城市客厅”,发展目标为“联通世界的城市窗口,国际美誉的文旅名片”。项目初步规划占地约104公顷,总投资约150亿元,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由国际邮轮母港、栖霞山北门户、国际交流营地等组成,主要建设客运中心、免税中心、航务中心、海洋探索中心以及会展酒店、雕塑公园、庆典广场、漂移式体验剧场、4D水幕电影等。利用岸线总长约1公里,布置国际邮轮泊位2个(8万GT及3万GT)、万吨级江轮泊位2个。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过去十年,我国邮轮旅游业突飞猛进,国际邮轮公司纷纷抢滩登陆,邮轮母港建设项目不断上马。根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历年发布的邮轮报告显示,近年来以中国游客为主的母港出入境人数从2013年的50多万增长到2016年的212万,人数翻了约4倍。但在2017年以后,由于航线单一、产品过于雷同、过度依赖于包船模式等多重问题,邮轮旅游产业增速开始放缓,进入了调整期。但整体来看,目前我国邮轮市场渗透率仅0.08%,远低于欧美,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增长空间。

近些年来,在出境邮轮市场遇冷调整的情况下,内河邮轮市场有望迎来增长。目前,内河邮轮码头存在设施简陋、功能不全等问题,制约着整体市场的发展。本项目建设的邮轮母港将成为全国首个内河综合型邮轮母港,对内河邮轮旅游发展意义重大。在发展模式方面,本项目按照“前港、中区、后城”来布局,形成“港口+产业+文旅+城市”组团式打法,具有模式方面的创新。

项目投资方招商局集团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截至2018年年底,总资产8万亿元,利润总额、净利润和总资产在央企中均排名第一。在业务发展方面,招商局业务主要集中于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并正实现由三大主业向实业经营、金融服务、投资与资本运营三大平台转变。在邮轮产业建设和运营方面,招商局集团在全国邮轮港口进行网络化布局及商业模式复制,实现“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联动管理,构建集旅游地产、母港经济、邮轮产业于一体的高端旅游服务生态圈。目前招商系公司以独资、参股或联合开发的形式在深圳、厦门、天津、上海、湛江等中国沿海城市初步完成邮轮母港布局,2018年共接待邮轮旅客约409万人次。在招商局集团雄厚的资金实力、产业经验的加持下,本项目的发展值得期待。

文旅分销及服务

3、旅行摄影品牌“路图”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

近期,旅行摄影品牌“路图”完成了5000 万元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紫牛基金领投,36氪基金、梅花新认知基金、新势能基金跟投。本轮融资后,路图将尝试通过沉淀旅行内容、旅拍KOL资源,搭建旅行内容平台、旅行分享社区。目前,路图已经着手将签约摄影师打造成为旅行KOL,为社区生产PGC+UGC内容。路图成立于2017年,通过自营和派单模式,链接全球摄影师和旅行用户,面向旅行团、酒店、景区、个人等,提供全球目的地旅行跟拍及配套服务。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路图成立于2016年5月,至今已完成天使轮、Pre-A轮和A轮三次融资。在获客方式上,路图主要有两种业务模式:一是2B业务,路图与大型旅行社、携程等平台签约,以服务商的角色为商家赋能;在收费模式上,按人头来计算。二是2C业务,路图为自由行客户提供旅拍服务,以亲子和情侣客户为主;在付费模式上,按时间收费。

凭借着OTA和B端的大流量补给以及产品的可复制性,路图的业务量与盈利能力迅速上升。整体来看,旅拍的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作为摄影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旅拍对内容质量要求较高,路图若搭建内容平台和分享社区将有可能大幅提升获客能力,并有效提升客户的粘性及复购率。本次5000万元融资后,路图除能获得4家投资机构的B端资源补流外,C端的客户量预计也将大幅提升,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文旅资本市场

4、华侨城进一步调整云南项目布局,拟挂牌转让昆明万澜50%股权

8月13日,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消息显示,华侨城(000069.SZ)拟转让其持有的昆明万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信息将于2019年8月14日预披露,预披露结束时间为9月10日。

据悉,昆明万澜由昆明万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云南云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各持有50%股权,其中,昆明万滨为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公司,而云南云旅则为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公司。信息显示,云南云旅拟将其持有的昆明万澜50%股权进行转让,若股权成功转让,华侨城则不再持有昆明万澜任何权益。

新旅界研究院观点:昆明万澜成立于2018年10月19日,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等。除本次出让下属企业股权外,近期华侨城在云南多有股权转让动作,包括:6月14日挂牌转让盈江县大盈玉石城有限公司100%股权;7月1日,挂牌转让云南华侨城置业有限公司50%股权:7月23日,挂牌转让昆明华侨城25%股权及6380.92万元债权。从一系列股权出让动作来看,华侨城正在云南践行去地产化战略,通过出让房地产业务从而更专注于文旅业务的发展。

2017年,华侨城与云南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战略重组云南世博集团、云南文投集团,控股上市公司“云南旅游”,助推云南全域旅游实现跨越式发展,并计划在云南打造20个特色小镇或村庄。2018年7月22日,华侨城启动“云南大会战”行动,发动全部资源,18个子集团陆续进入云南,举全集团之力参与云南旅游大开发。

云南是我国优质旅游资源的富集之地,但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其旅游产业的发展都处于粗放式开发的阶段,而强制购物等问题,更让云南旅游的提质发展举步唯艰。为此,云南“断臂求生”,以极大的魄力革除顽疾,同时战略引入华侨城,以华侨城的资本和建设运营能力,深度助力云南文旅发展。目前,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在内外部合力之下,相信云南旅游能迎来发展的新阶段。而作为深度参与云南旅游转型发展的华侨城集团,在践行央企的社会责任的同时,也将积累更丰富的产业运营经验,壮大自身产业运营能力。

中国文旅市场七月发展状况如何?

通过对各项专题、重点区域的研究和案例分析

新旅界研究院发布了最新文旅市场月度报告

想要了解最新最热文旅动态

云南 万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