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华星经营效率和效益水平真的优于京东方吗?》

《TCL华星经营效率和效益水平真的优于京东方吗?》
2019年08月17日 18:06 南柯梦碎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TCL华星经营效率和效益水平真的优于京东方吗?》 来源:南柯梦碎

TCL掌门人李东生在业绩说明会上向媒体发问,为什么TCL集团和同业比股价会低那么多?PE只有同业三分之一,分红率是同业三倍,各项经营指标都比同业优异。而这里所谓的同业,其实只有一个,就是京东方。

那TCL华星业务经营效率和效益水平优于京东方吗?以下我们仅从产线角度试作分析,看看这个逻辑是否真实存在。

一、华星t2、京东方B8,同生不同命

华星光电G8.5(t2)产线,京东方重庆G8.5(B8)产线,都是在2015年量产,当年满产,而后其境遇却大不相同。18年,京东方B8净利润18.4亿,华星光电净利润 23.2 亿,B8一条产线的净利就占到华星净利的近八成。京东方B8连续四年是全球最具盈利能力的8.5代线,今年依旧不会改变,而华星t2,由于55吋UD面板大幅跌价,目前已在亏损边缘。

京东方B8,实际投资300亿,生产区占地面积56.6万平方米,生产区包括面板生产厂房(陈列、彩膜、成盒、模组),以及触控屏和整机厂房。华星t2,实际投资224亿,生产厂房(陈列、彩膜、成盒、模组)占地面积10.8万平方米。京东方B8生产区用地面积几乎是华星t2的5倍,不同的投资额度往往意味着不同的产线布局,不同的产品结构,如果仅以投资额度,投片产能作简单对比,就轻易得出谁的单位产能投资低,谁更有效率,或谁更有管理水平。难免就会有管中窥豹,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可能。

如果说以NB为主的京东方B8产线,在TV面板大幅跌价的背景下,经营出色是理所当然的事。我们接下来再看看以TV面板为主的10.5代线(业内仅有华星称作11代线,其实并无区别)。

二、华星t6、全球最大面板厂房,只是一个传说

华星G11(t6)生产厂房(阵列、彩膜、成盒、模组)占地面积16.9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5.86万平方米;京东方合肥G10.5(B9)生产厂房(阵列、彩膜、成盒、模组)占地面积26.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8.93万平方米。无论是从用地面积,还是从建筑面积看,华星t6都不可能有全球最大面板厂房。

华星t7会有全球最大面板厂房吗?华星G11(t7),建筑面积 85万平方米;京东方武汉G10.5(B17),建筑面积 142万平方米。从建筑面积看,京东方B17比B12还要更大,华星t7也不可能有全球最大面板厂房。

至于产线最终的投片产能会是多少,目前还言之过早。但设备尚可追加投资,建好的厂房可没得改变,谁的厂房大,谁的扩产空间就大,这是不变的常理。

三、华星t4、350亿干成465亿的事,不合常理

华星武汉G6柔性AMOLED 产线(t4)投资350亿,产能45K;京东方成都G6柔性AMOLED产线(B7),投资465亿,产能48K。华星t4 主生产厂房、模组厂房,建筑面积50.97.万平方米;京东方B7 面板厂房、柔性触摸屏厂房,建筑面积51.38万平方米。华星t4,京东方B7从厂房建筑面积看几乎相同。似乎华星能用350亿干成京东方465亿才能干成的事,不过这合乎常理吗?

G6柔性AMOLED产线:华星光电武汉t4,产能45K投资350亿;维信诺合肥,产能30K投资440亿;深天马厦门,产能48K投资480亿;京东方旗下(B7、B11、B12、B15),产能48K投资460亿。可看出只有华星t4相同产能投资额度是最低的,这合乎常理吗?

华星t4一期尚未量产,就轻易得出华星t4 能用350亿干成465亿的事,这不是正确的投资逻辑,至于说京东方总是夸大投资规模,更是无稽之谈。

四、京东方夸大投资规模,只是无稽之谈

华星G8.5(t2):2015年4月量产,目前产能155K/月,实际投资224亿;工程总建筑面积约53.1万平方米;京东方福州G8.5(B10):2017年4月量产,目前产能165K/月,实际投资270亿;总用地面积 68万平方米 ,分为生产区和宿舍区。生产区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宿舍区总建筑面积 11万平方米 。

京东方B10 与武汉京东方G10.5(B17)一样采用全铜工艺;华星 t6、t7,广州超视堺G10.5,合肥京东方G10.5(B9)采用双铜工艺。

京东方B10产线,投资额度虽然比华星t2多了46亿,然而其总的建筑面积几乎是华星t2的2倍。所采用工艺也并不相同,未来产线转换的空间也不可同日而语。

显示面板公司产线设备改造升级是必定会发生的事,产线投资时,是仅着眼于当下利益,还是着眼于长远利益,取决于公司掌门人是否拥有战略眼光。不同的眼光决定了起点的不同,不同的眼光更决定了未来的大不相同。

$京东方A(SZ000725)$ $TCL集团(SZ000100)$

京东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