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求以色列禁止两名美国女议员入境,这是啥操作?

特朗普要求以色列禁止两名美国女议员入境,这是啥操作?
2019年08月17日 18:53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特朗普要求以色列禁止两名美国女议员入境,这是啥操作? 来源:新京报

特朗普要求以色列禁止两名美国女议员入境,这是啥操作?

美国与以色列近来的一场“大戏”颇为精彩。

首先是,迫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压力,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近日宣布禁止两名美国民主党女议员入境以色列。

此举遭到美国国内大肆批判,就连支持特朗普、支持以色列的美以公共事务委员会都对此表达担忧。

一天之后,事情出现反转——以色列方面称,允许其中一名巴勒斯坦后裔女议员布莱特入境以色列,到约旦河西岸地区对其90多岁高龄的祖母进行“人道主义”探望。

然而,布莱特硬“刚”了回去:在这样的压迫性条件下,我不去了。

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NN称,在这场“大戏”中,特朗普的干预最值得令人回味,如要求他国禁止自己的同胞入境,如一味地批评两名女议员、称赞以色列。但事实上,这类似于“胳膊肘往外拐”的举动,特朗普有他自己的小心思。

美国议员首次被拒入境以色列

当地时间8月15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禁止美国国会众议院女议员特莱布和奥马尔入境以色列。以色列内政部长当天在一份声明中称,“那些希望在访问以色列时伤害以色列的人会被允许入境才是不可思议的”。

BBC称,以色列禁止反对以色列的外国人员进入该国并不罕见,2015年一名联合国人权特别调查员就曾因反以言论被禁止入境以色列。但是,作为美国的中东盟友,以色列禁止美国国会人员入境该国,却是史上首次。

而这一决定与特朗普不无关系。据BBC报道,在以色列禁止这两人入境之前,特朗普就在推特上要求以色列禁止她们入境访问,称“她们讨厌以色列、讨厌所有犹太人,没有什么能够改变她们的想法”。作为好朋友的内塔尼亚胡,自然满足了特朗普的这一要求。

特莱布(左一)与奥马尔(左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CNN报道,被禁入境以色列的两名民主党穆斯林女议员原定于周日前往以色列,对以色列、巴勒斯坦的和平活动进行视察,并到访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地区等。事实上,两人曾多次批评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地区的行动,并对一项旨在对以色列政府施加经济压力的BDS运动表示支持。

以色列方面则指出,两名议员的访问目的是抵制以色列,且拒绝承认以色列的合法性,因此内政部决定禁止二人入境。

对于以色列的决定,整个民主党都愤怒了。奥马尔当天发布声明称以色列此举是“对民主价值的侮辱”,“以色列正在实施特朗普的禁穆令”。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都表态称,以色列此举“是软弱的表现,丧失了以色列的尊严”,这只会“伤害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损害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

到了周五,事情出现转机。据美联社报道,以色列内政部长16日发布声明称,他们收到特莱布的信件,称希望入境以色列前往约旦河西岸的家乡探望已经90多岁的祖母,并承诺不会从事任何抵制以色列的活动。基于此,以色列内政部允许其进入以色列。

然而,以色列允许了,特莱布却不想去了。她在推特上表示,“让我闭嘴,像对待罪犯一样对待我不是我想要的,这会杀死我人格中的一部分。在这些压迫性条件探视祖母有违我的信仰,即反对种族主义、压迫与不公”。

特莱布推特截图。

对此,以色列内政部长回应称,“看来这只是想让以色列处于尴尬境地。她对以色列的恨甚至超过了她对祖母的爱”。

特朗普也跳了出来,称赞以色列应对得体,同时谴责特莱布“哗众取宠”,称“唯一的赢家是特莱布的祖母,她总算是不用见特莱布了!”特朗普还表示,特莱布和奥马尔正变为“民主党的代言人”。

特朗普有自己的“小心思”

在这一场“大戏”中,特朗普的角色值得深思。

《卫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以色列此前根本无意禁止两名美议员入境,以驻美大使就曾表示“基于对美国国会和以美盟友关系的尊重”允许两人前去访问。但是,当特朗普说让这两人入境会展示以色列的“软弱”后,以色列没法儿只能发出禁令。《卫报》称,内塔尼亚胡下月即将面临今年的第二场大选,必然会避免与特朗普产生冲突。

而从特朗普的角度来说,他也有着自己的政治目的。CNN称,这其实再次体现了特朗普将自己的政治目的置于国家利益之上的外交政策。特朗普极力抨击特莱布和奥马尔等民主党女议员,称她们是“民主党的代表”,事实上是希望将整个民主党打上极端、“反犹”的标签,从而在2020年大选中丧失选民支持。

《卫报》则指出,这是美国竞选活动的“延伸”,也体现了特朗普热衷于将美国盟友卷入国内政治事务的态度。

一些分析人士则指出,特朗普的这次举动或许会破坏国会两党在以色列问题上建立的两党共识。多年来,民主党和共和党在支持以色列的问题上达成共识,但特朗普施压让以色列禁止两名民主党议员入境,或许会打破两党间难得的共识。

还有一些共和党人士则担心,这或许正中奥马尔和特莱布下怀,她们可以以此继续攻击以色列,同时获得更多的政治支持。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李立军

特朗普 内塔尼亚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