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半亏掉93亿,行业前三变成负资产,坚瑞沃能卖地卖矿卖厂房

两年半亏掉93亿,行业前三变成负资产,坚瑞沃能卖地卖矿卖厂房
2019年08月17日 19:01 富凯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两年半亏掉93亿,行业前三变成负资产,坚瑞沃能卖地卖矿卖厂房 来源:富凯财经

富凯摘要:导致坚瑞沃能陷入深渊的沃特玛,其创始人在危急关头没有选择和股东一起坚守。

作者|蓝月,微信公众号:富凯财经(ID:fukaicaijing)

3年多前,公司并购沃特玛时曾经备受市场推崇,然而谁也没想到,正是后者令坚瑞沃能坠入了深渊。

成败皆因沃特玛

坚瑞沃能2010年9月2日登陆创业板,公司原来的主营业务为气体灭火产品和消防火灾报警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以及消防工程的施工。

2016年4月,坚瑞消防(坚瑞沃能前身)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沃特玛的全体股东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沃特玛100%股权,交易对价高达52亿元,并因此产生了46.13亿元的巨额商誉。当年10月,公司股票简称正式变更为坚瑞沃能。坚瑞沃能正式从一家消防器材公司变身为一家锂电池企业。

由于并购了沃特玛,坚瑞沃能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557.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5亿元,同比暴增11倍,而公司股票涨幅也高达六成。

然而,谁也不曾想到,沃特玛这个当时看起来是“香饽饽”,而背后其实却是一颗定时炸弹。

去年3月,沃特玛总部大楼门前突然上演一出“供应商拉横幅讨血汗钱”的戏码,沃特玛的危机开始爆发。4月1日,坚瑞沃能公开承认,公司已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逾期债务19.98亿元,主要为应付票据和银行借款,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面临偿债风险,对日常经营造成影响。

沃特玛还为公司带来了巨额诉讼纠纷。根据最新公告,目前公司累计被冻结银行账户129个,涉及冻结金额共计5471.60万元(不含被司法扣划的资金)。固定资产及存货等累计被查封的价值约7.48亿元(不含暂无法估值的沃特玛名下相关专利),另外沃特玛共计2.05亿元的债权被冻结,多个子公司的股权被冻结。

在危机爆发背景下,作为业绩补偿义务人,沃特玛创始人李瑶已确认无法完成对公司的业绩承诺,根据沃特玛经营现状,补偿额预计为补偿的上限52亿元。李瑶同意先期以9.62亿元(对沃特玛的债权)作为向公司支付补偿款的一部分。

如今,李瑶因其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沃特玛法人、董事长职务。为了配合、协助公司妥善解决债务危机,他仍然留任沃特玛董事一职。

变卖资产挽救危机

沃特玛曾被业内称为国产锂电池的三强之一,也成为与比亚迪等齐头并进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当年并购时的业绩承诺为:2016年-2018年三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350万元、90900万元、151800万元。然而,业绩承诺仅在2016年顺利完成。

由于沃特玛陷入债务危机,导致坚瑞沃能计提大额商誉减值。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和2018年分别巨亏36.8亿元和39.2亿元。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17.16亿元至17.21亿元。如果继续亏损,公司将不得不退市。

为了挽救危机,坚瑞沃能近期连续变卖资产。今年3月,坚瑞沃能曾多次公开拍卖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名下房产、股权,但其多个标的流拍。

上个月底,坚瑞沃能宣布,旗下安徽沃特玛名下土地、厂房及地上建筑物,以及铜陵沃特玛电池名下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被司法拍卖。其中,安徽沃特玛名下的资产,已有两个拍卖标的成交。截至6月3日,已成交标的拍卖价合计约6.22亿元,预计将对公司当期利润影响9971.05万元。

为缓解资金压力,坚瑞沃能还出售了旗下澳洲Altura矿业公司股票,不过仅回收资金约3400万元。

为完全解决债务困局,坚瑞沃能已启动了破产重整程序。公司认为,若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将对公司的恢复生产事项、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乃至债务危机的化解均产生积极的影响。

尽管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是要挽救退市危机难度很大。公司16日坦言,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3.29亿元,如果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将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坚瑞沃能还表示,目前恢复生产及引入战投尚无实质性进展,如果上述事项无法得以有效推进,经营业绩有可能继续下滑。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或冲抵供应商欠款,那么将继续加大坏账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金额。

截至7月5日,坚瑞沃能及其下属子公司涉及诉讼案件累计达787件,涉诉金额共计约91.86亿元,其中已判决金额约44.63亿元。如此巨大的债务压力,令公司不堪重负。

仅仅三年多的时间,这家曾顶着锂电池巨头光环的公司就沦落到了退市的地步,不得不让人感慨不已。

免责声明

坚瑞沃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