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夏贝尔高歌猛进深陷泥潭

拉夏贝尔高歌猛进深陷泥潭
2019年08月14日 06:41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拉夏贝尔高歌猛进深陷泥潭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拉夏贝尔 的快速扩张确实在短期内让其业绩有了提升。但不久之后,因急速扩张、企业战略等原因造成的低效率、高库存等问题开始显现,加之电商平台不断普及的冲击,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

分析认为,类似拉夏贝尔的本土女装品牌很多,当下本土女装的高歌猛进值得警惕,理应更加理性放缓发展步伐,真正去做好品牌规划与定位,用心去研发符合消费者的产品,专注店铺的精细化而不是大肆抢地盘开多店做大规模

前有亏损预警,后有实控人股票质押违约。

8月6日晚间,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邢加兴质押给 海通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证券”)的1.416亿股份已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因其未提前购回且未采取履约保障措施,质权人已发出股票质押违约书面通知,构成违约。此前,拉夏贝尔因为业绩大幅下滑而出现上市以来首次亏损。高歌猛进之后的拉夏贝尔如今深陷泥潭。

实控人持股质押比例近100%

截至公告披露日,邢加兴直接持有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股份1.4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5.91%,占公司A股总股本42.62%。2017年11月28日及2017年12月7日,邢加兴分别将3500万股和4000万股公司股票质押给海通证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用于融资担保。

2018年9月18日、2018年10月17日、2019年1月31日及2019年6月10日,邢加兴分别将其持有的1500万股、1700万股、2500万股及960万股公司股票补充质押给海通证券,作为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补充质押。

公告显示,近日,公司接到邢加兴通知,获悉其与海通证券进行的2笔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履约保障比例已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股票质押发生违约。截至目前,邢加兴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41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85%,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42.54%,占邢加兴本人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99.81%。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述公告同时发出的还有《关于实际控制人之一致行动人股份补充质押的公告》,公告显示,因近期公司股票价格波动,公司实控人之一致行动人上海合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合夏)将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0%,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1.80%)有限售条件股份补充质押至 中信证券 ,该笔补充质押初始交易日为2019年8月5日,购回交易日为2020年10月8日。

截至公告日,上海合夏持有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股份4520.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8.25%,占公司A股总股本13.58%。本次补充质押后,上海合夏累计质押股份38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7.03%,占公司A股总股本11.57%,占上海合夏持有公司股份的85.17%。

对于上海合夏的补充质押,拉夏贝尔表示,本次质押系上海合夏对质押至中信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补充质押,不涉及新增融资安排。若后续出现质押股份平仓或违约风险,上海合夏拟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等相关措施防范平仓或违约风险并及时通知公司。

拉夏贝尔表示,鉴于质权人海通证券已发出邢加兴有限售条件股票质押违约书面通知,如不能采取有效化解质押风险的措施,质权人有权依照约定进行违约处置,可能影响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目前,邢加兴与质权人保持持续沟通,并计划通过补充担保物、追加保证金或提前赎回质押股份等措施解决质押违约问题。

国内首家AH上市服装公司

在招股书中,拉夏贝尔对自己的定位是:一家快时尚、多品牌、全直营时装集团。所谓快时尚,是一种服装服饰行业的商业模式,特点是上新品速度快、紧跟时尚潮流。

2011年之前,拉夏贝尔仅有LaChapelle、Puella、Candie's三个女装品牌。2012年,拉夏贝尔明确提出“多品牌、直营为主”的发展战略,陆续推出7m和LaBabite两个女装品牌,推出POTE和JACKWALK、MARCECKO等三个男装品牌以及8EM童装品牌等。

拉夏贝尔的快速扩张确实在短期内让其业绩有了提升。但不久之后,因急速扩张、企业战略等原因造成的低效率、高库存等问题开始显现,加之电商平台不断普及的冲击,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

财报显示,2015年拉夏贝尔实现营业收入90.96亿元。据披露,持续的零售网点扩充和在线平台收入的快速增长是公司营收增加的主要原因。

2014年10月9日,拉夏贝尔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此后2017年9月,在多次闯关A股后,拉夏贝尔终于顺利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服装公司。

2015年,时任拉夏贝尔常务副总裁王勇称,拉夏贝尔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是学习了GAP、ZARA、H&M的模式,走全直营和多平台的运营,这也将是服装业的未来。

拉夏贝尔开始疯狂开店。

2014年-2016年,拉夏贝尔实体门店期末数量分别为6887家、7893家、8907家。上市之初,拉夏贝尔招股书中曾提到,IPO所募集来的资金用于零售网络扩展与新零售信息系统建设,未来三年将新增3000个网点,也就是按照计划2020年将突破1万家。

拉夏贝尔的快速扩张确实在短期内让其业绩有了提升。但不久之后,因急速扩张、企业战略等原因造成的低效率、高库存等问题开始显现,加之电商平台不断普及的冲击,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

2017年底,拉夏贝尔的门店数量达到了9448家。与此同时,拉夏贝尔交出了上市之后的首份财报:营收增长5.24%,净利润下降6.29%。

但到了2018年,拉夏贝尔出现了明显的业绩下滑。当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增速为13.08%,净利润亏损1.6亿元,同比下降132%。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末,拉夏贝尔门店数量开始减少,下降为9269家。

今年上半年巨亏5亿

到2019年,拉夏贝尔经营情况进一步恶化,2018年底,拉夏贝尔毛利率为65.33%,2019年一季度,毛利率仅为58.67%。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超过20%,归属净利润为-4.4亿元至-5.4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下降约286.6%至329.0%,与此同时,拉夏贝尔主动闭店求生,减少实体门店2400余个。

虽然加速关闭门店可能导致其营收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理论上来说成本应该也会随之减少。然而,2018年年报显示,拉夏贝尔的销售费用高达60.32亿元,同比增长38.51%;管理费用5.04亿元,同比增长29.51%;财务费用5246.5万元,同比增长216.42%。

监管部门曾针对此问题要求公司解释,拉夏贝尔则表示是由于社会平均工资上涨导致员工费用上升,待摊费用摊销因关闭低效门店加快摊销,行业竞争激烈,增加商场活动导致商场费用上升等。

最新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此次亏损的原因是受国内大众服饰零售市场持续低迷和主动优化线下渠道结构的双重影响。

同时还表示,因外部融资环境发生变化,报告期内持续归还银行借款,对其2019年春、夏货品下单、上新等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

拉夏贝尔直言,经营亏损暴露出公司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方面前期准备尚不够充分,应对举措还不够及时。

有分析认为,类似拉夏贝尔的本土女装品牌很多,但没有像本土运动品牌、休闲品牌、男装品牌那样在本土市场有足够号召力品牌出现,而是散落在大江南北的区域品牌与地方品牌,同时女装产品更新换代频繁性决定女装品牌的地方性。而当下本土女装的高歌猛进值得警惕,理应更加理性放缓发展步伐,真正去做好品牌规划与定位,用心去研发符合消费者的产品,专注店铺的精细化而不是大肆抢地盘开多店做大规模。

拉夏贝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