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行业报告:7月挖掘机数据点评:存量更新叠加基建托底,淡季不淡支撑全年销量

机械行业报告:7月挖掘机数据点评:存量更新叠加基建托底,淡季不淡支撑全年销量
2019年08月14日 00:30 东兴证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机械行业报告:7月挖掘机数据点评:存量更新叠加基建托底,淡季不淡支撑全年销量 来源:东兴证券

事件: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7月行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2346台,同比增长11%。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0190台,同比增长9.1%,出口销量2156台,同比增长20.7%。

小挖增速亮眼,人工替代及市政、农村需求旺盛。7月份小挖(20t以下)销售5729台,同比增长17.5%,中挖(20t-30t)和大挖(30t以上)分别增长2.0%和-3.0%。前7个月国内小挖、中挖、大挖销量分别增长15.2%、8.9%和5.0%,受益于劳动力成本提升带来的人工替代,以及农村市场、市政工程需求提升,小型挖掘机、微型挖掘机需求旺盛。2009年国内小型挖掘机结构占比为41.55%,2019年前5个月小挖占比已经提升至59.51%。

淡季不淡,下半年需求仍具备韧性。7、8月份为挖掘机全年销售的淡季,但7月份数据明显呈现淡季不淡的特征,为全年挖掘机销量增长奠定良好的基础。从存量数据来看,国内挖掘机十年保有量超过130万台,并持续创出历史新高。根据我们梳理的二手挖掘机存量样本数据,存量挖掘机平均开机小时数达到8281小时,开机小时数在8000以上的挖掘机占到二手机存量的50%,随着2010-2012年存量挖掘机逐步进入更换周期,我们认为本轮挖掘机复苏周期有望持续至2021年。

国产龙头份额持续提升贯穿本轮周期,关注中报超预期可能性。自主品牌挖掘机的崛起是最近十余年行业变化的重要趋势,2009年国产品牌行业占比仅有25.87%,到2019年前5个月,国产挖掘机占比已经达到61.90%,随着三一、徐工等国产品牌的崛起,日系、韩系品牌份额被大幅压缩。国产挖掘机品牌具备较大服务和产品优势,未来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目前工程机械整体估值在历史低位,截止8月12日收盘,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柳工、中联重科的预期估值分别为11倍、9倍、8倍和11倍。我们认为,工程机械龙头标的目前仍具备兼具估值和业绩弹性,板块资产负债表持续改善,现金流和营业周期明显好转,后续微观数据不悲观,仍有预期修复空间。

关注基建预期修复,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持续推进。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基建投资增速逐步修复,2019年5月同比增长2.60%。我们认为,在整体外围环境承压的形势下,基建投资可能是为数不多的逆周期调节抓手,轨交交通、高速公路、机场等项目建设有望加快推进,工程机械市场预期有望得到提振。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工程机械和液压零部件龙头企业仍具备投资价值,推荐三一重工、恒立液压、艾迪精密,建议关注徐工机械。

风险提示:挖掘机销量大幅不及预期,基建及房地产投资不及预期。

机械行业 工程机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