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首例城投平台违约 渭北投资集团资金困局求解

西安首例城投平台违约 渭北投资集团资金困局求解
2019年08月10日 10:48 经济观察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西安首例城投平台违约 渭北投资集团资金困局求解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又一家城投平台正面临资金危局。

  今年8月,记者独家获悉,西安临潼现代工业组团主要建设单位西安渭北投资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渭北投资集团”)因为资金紧张,无法及时偿还多家信托公司贷款。此外,还包括华夏银行西安银行等也进行了展期续贷。

  近两年,城投平台违约频发。据记者了解,这系陕西省第二例城投平台发生违约,也是西安市市区管辖的首例城投公司发生违约。此前陕西第一起城投公司违约事件发生在2018年12月份,韩城市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陕西首家城投公司发生违约。

  西安市临潼区是西安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之东,是古都西安的东大门。渭河东西贯通,将临潼区分为南北两部分。作为渭北重要规划之一的区域,西安渭北工业区临潼现代工业组团(简称“临潼现代工业组团”)坐落于西安市东北部28公里、临潼区境内、渭河北岸,2012年正式揭牌成立。历经七年建设发展,包括年产100万千升的青岛啤酒西安汉斯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纷至沓来。

  而在园区发展的关键时刻,资金危局显现。

  渭北投资集团属于西安渭北工业区临潼现代工业组团管理委员会管理(简称:“管委会”)。据记者了解,渭北投资集团公司主营业务为城镇道路及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等,是临潼区资产规模体量最大的城投平台公司。

  另据记者了解,渭北投资集团法人代表为郑科峰,他同时系渭北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8月7日,郑科峰在独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资金紧张从2018年10月份就开始了,资金压力比较大。”

  而临潼现代工业组团作为西安市重点规划建设项目,2009年11月2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召开第十四届九十六次常务会议,确定建设西安渭北(临潼)现代工业新城。如今,临潼现代工业组团主要建设单位渭北投资集团如今却面临金融机构“讨债”、多笔债务展期等困境。

  “债务集中到期”

  8月7日,记者来到渭北投资集团所在地渭北国际商务中心,跨过渭河秦王一桥,放眼望去,渭北国际商务中心耸立在渭河北岸,称得上是临潼现代工业组团区域的地标建筑。

  就在此时,中泰信托的工作人员正在渭北国际商务中心5楼与渭北投资集团协调债务偿还计划。

  此前,中泰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泰信托涉及产品为“元泰3号”,绝大多数本金已兑付,剩余本金为3500多万。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渭北投资集团的金融机构贷款也多发生在2016年-2018年。据记者了解,2016年-2018年期间,渭北投资集团与包括中泰信托、长安信托、陕国投信托、华夏银行、北京银行、中航信托、西安银行、平安信托等超15家机构发生金融贷款总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

  郑科峰向记者确认,涉及华夏银行、西安银行等贷款多已展期,中航信托贷款到期后,又签署了续发的合同协议。值得注意的是,其中贷款融资期限多为1年期、2年期,最长为3年期,最短期限为6个月。郑科峰对记者称,从2018年底开始,公司融资贷款集中到期,资金压力就非常大了。

  另外一方面,郑科峰称,公司在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也遭遇了资金紧张的情况。在与金融机构合作的时候,发现多个机构原本部分产品陆续到期后可以续发,但是受金融市场监管趋严等影响,部分信托产品不可以续发了,给公司造成的资金压力非常大。

  郑科峰笑称,“我原本是搞园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对于金融市场包括业务都不太懂,也是在逐渐接触过程中,慢慢的学习了很多。”

  在遭遇债务集中到期的同时,2019年上半年,渭北投资集团只有一笔靠外部融资解决公司的项目发展的问题。6月28日,农发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服务,投放4920万元中长期贷款,全力支持渭北投资集团旗下子公司西安渭北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与再生水回用工程。

  谈及在公司困难的时候能够获得农发行陕西省分行这笔融资,郑科峰认为,只要是实实在在好好做项目,困难是暂时的。

  关于违约原因,渭北投资集团表示,自2017年起国家对政府平台类企业融资管理更规范,公司新增融资大幅减少,而公司正好处于还款的高峰期,导致资金紧张。

  “园区建设资金投入巨大”

  一方面园区建设,包括道路、绿化、桥梁、公共基础设施等需要大量的资金;另一方面,园区仍然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园区内企业也仍然正在培育过程中,导致税后等产生现金流项目未及时跟上,这或是导致渭北投资集团陷入资金压力紧张的的原因之一。

  郑科峰向记者介绍,临潼现代工业组团承接着大西安发展中亟需产业转移升级的重任,希望多引进例如现代化装备制造业企业。

  记者通过公开资料查询,2009年11月23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召开第十四届九十六次常务会议,确定建设西安渭北(临潼)现代工业新城。2012年8月16日,临潼现代工业组团正式揭牌成立,背负临潼西安副中心城市工业发展引擎,承接着大西安发展中亟需产业转移升级、塑造新型生态工业园典范的重任。

  资料还显示,园区内包括中国黄金集团重钢生产基地项目、汽车学院、西北首个F3赛道、邻里中心项目、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渭北综合医院、陕西师范大学渭北中学、青岛啤酒年产100万千升啤酒生产线项目等项目。记者注意到,虽然汽车学院、西北首个F3赛道多个项目已经完工,但是包括邻里中心项目、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渭北综合医院、陕西师范大学渭北中学等多个项目前正在同时施工建设过程中。

  郑科峰称,渭北投资集团前期项目存在全融资代建的情况,需要大量的外部融资支持。

  此外,郑科峰表示,公司资金压力尽管非常大,也要把包括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渭北综合医院、陕西师范大学渭北中学等项目尽快完工,因为园区将来招商引资全靠些大项目也增加园区吸引力。

  郑科峰告诉记者,这两年临潼现代工业组团园区内纯外来市场制造业企业带来的税收每年收入在1亿元左右。而此前,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企业入驻后发展需要培育过程,园区给企业很多优惠条件,包括税收减免等,前些年几乎没有税收收入。

  “土地出让”被搁置

  除了园区建设资金投入大、金融机构贷款集中到期等原因导致渭北投资集团资金压力紧张,另一个原因是渭河北岸部分居住土地未及时出让,导致土地出让金未及时回流。

  “因生态保护红线划界的原因,已获批土地不能按期挂牌出让,我公司应收账款未能按计划收回。”郑科峰说。

  渭北投资集团融资部负责人朱俊向记者确认,2018年8月21日,西安市发布《关于设立西安市渭河生态区的通告》。通告称,经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同意,西安市人民政府决定设立西安市渭河生态区,重点发展生态保护、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农业观光、滩地湿地治理等项目,禁止建设有污染的工业项目及房地产项目,限制开发类建设项目,严格项目审批。

  据了解,西安市渭河生态区位于渭河西安段。纵向范围:南岸西起周(周至)—眉(眉县)交界,东至临(临潼)—渭(渭南)交界(不含咸阳段);北岸西起秦(秦汉新城)—高(高陵)交界,东至临(临潼)—渭(渭南)交界。横向范围:沿渭河两岸堤防向外按照城市核心区200米、城区段1000米、农村段1500米进行控制。

  此外,通告要求,渭河生态区沿岸城市建设规划要服从生态区规划,已建成区段要逐步改造,满足生态区要求。对生态区内的准入项目,要严格控制滨水天际线建筑高度,保证低强度、低密度建设要求。

  郑科峰直言:“手续都办完了,土地出让的过程中,受政策影响然后停下来了。”

  郑科峰表示,政策文件发布后,公司便开始向西安市政府申请确认此前准备招拍挂的土地属于哪个范围类型。而同时,此前渭北投资集团计划出让土地回流资金被“搁置”,导致资金未及时回流。其原计划出一宗地,土地出让金扣除其他费用,返还至管委会支持园区建设。

  平台公司转型

  在推动债务化解的过程中,渭北投资集团在不断推动此前计划土地出让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郑科峰对于债务的化解充满了信心。郑科峰对记者表示,6月份,公司正式拿到批复,此前被“搁置”的正在出让的土地属于200米范围内,可以正常进行招拍挂了。按照原规划出让的土地收入,目前市场价预估在12-15亿元人民币。

  对于债务化解期限,郑科峰对记者表示:“临潼区财政局、西安市金融办都在积极协调债务解决办法,预计今年年底涉及债务基本解决。”

  中泰信托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融资方、担保方、当地政府正尽最大努力积极协调落实还款资金。”

  谈及遭遇这次债务危机,郑科峰总结认为,第一、土地出让未按照原定计划时间正常出;第二、金融机构抽贷;第三、短贷长投,债务集中到期;第四、在做投融资规划后,执行过程中,由于政策变化等原因执行上没有完全按照投融资规划来进行,资金风险预留度保险度不够,都是造成现在资金紧张的原因。

  另外对于存量融资,渭北投资集团表示,将主动转型并采取以下措施:一、通过存量资产变现、股权出让、抵质押资产等增加现金流,提高短期风险抵抗力;二、在政府支持与指导下,开展存量债务置换,补充资金流动性;三、园区加快土地出让工作,集团公司及时收回应收账款;四、跟存量金融机构磋商,保证续贷。

  作为一家城投平台负责人,在经历了公司自身举债发展,遭遇资金压力风波后,对于城投平台公司转型,郑科峰也有自己的看法。

  郑科峰向记者强调,地方城投平台公司以后绝不能形成隐性地方债务,不能大部分靠融资来发展,新项目建设必须靠项目收入产生现金流。而平台公司变成政府项目代建单位,只赚项目管理费,严格控制投融资规划,资金风险系数预留加大。

  郑科峰也呼吁,如果城投平台公司是实实在在做事,希望金融机构不要抽贷,多留点空间。对于渭北投资集团的未来发展,郑科峰表示,“已经做了最难的事情,情况该好转了。”

  据记者从一位信托人士处了解,他表示,目前对于渭北投资集团的债务化解方案依然存疑。

资金困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