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信披违法违规?*ST节能、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实控人均被立案调查

涉嫌信披违法违规?*ST节能、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实控人均被立案调查
2019年07月12日 00:31 资本邦

原标题:涉嫌信披违法违规?*ST节能、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实控人均被立案调查 来源:资本邦

  7月11日,资本邦讯,*ST节能(000820.SZ)公告称,于2019年7月1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编号:赣证调查字2019019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同日,公司控股股东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编号:赣证调查字2019020号),通知书内容为: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公司实际控制人吴道洪也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编号:赣证调查字2019021号),通知书内容为:吴道洪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早在今年6月5日,*ST节能发布公告的便显示,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实控人吴道洪因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此后在6月11日,*ST节能再次发布公告称,收到江西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被出具警示函。据江西证监局公布的信息,问题的关键在于:2017年四季度至2018年一季度期间,*ST节能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以及信息披露义务,为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借款提供担保,累计金额2.195亿元。

*ST节能披露的2018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9.56万元,还不及往年的零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1亿元,大幅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7月10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公布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9〕66号、67号)显示,经查,神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存在以下问题:

一、公司债券定期报告信息披露存在错误和遗漏。其中,神雾集团在《公司债券2017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母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7.17亿元。检查发现,2017年6月末,神雾集团母公司货币资金实际余额为7404.50万元,披露金额较实际金额增加6.43亿元,即货币资金虚报增加8.68倍。

二、未按时披露公司债券年度报告及审计财务报告

  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第六十五条的规定,北京监管局决定对神雾集团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神雾集团应切实加强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高度重视上述问题,认真整改,提高财务规范性水平,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并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北京监管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当事人吴道洪作为神雾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属于对上述事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根据《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第六十五条的规定,北京监管局决定对吴道洪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吴道洪应高度重视上述问题,认真整改,督促神雾集团按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北京监管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7月11日收盘,*ST节能报收2.09元/股,同比跌1.42%。

头图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神雾集团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