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二代许世坛,当“并购王”带领世茂地产买买买

地产二代许世坛,当“并购王”带领世茂地产买买买
2019年07月12日 14:39 搜狐财经

原标题:地产二代许世坛,当“并购王”带领世茂地产买买买 来源:搜狐财经

  

  房地产行业如波澜大海,而房企就是行驶在海面上的船,有风平浪静时,也有波涛汹涌来,历经风雨才有看到彩虹的机会。

  自1989年进驻国内房地产市场,世贸地产(HK0813)已在这片汪洋大海上航行了30年,而重回房企Top10是近年来世茂地产的愿景。

  2019年世茂地产迎来了新的掌舵人,作为地产二代接班人的许世坛今年初升任了世茂总裁,世茂”二字正是取自许世坛和其父亲――世茂创始人许荣茂名字中的单字。

  中访网了解到,世茂地产跌出房企销售额排行前十名是在2015年,不过,对于排名下跌许氏父子却表示,这是世茂的主动调整,“我们这两年是主动调整,调整的方面包括客户满意度、优良质量百分比、负债、利息等。如果库存太多,心里沉甸甸的,现在把大部分滞重库存卖掉,心理压力没那么大。质量好了,风险少了,成本低了,盈利空间就大,所以我们主动调整战略,把速度降下来。”

  2017年世茂迎来转变,地产全年销售额为1007.7亿元,同比增长47.9%,成功跻身千亿房企阵营。2018全年累计合约销售额为176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75%,创下近年来最好的业绩记录。

  如今,世茂迎来新的掌舵者,而新的领路人会有新的风格,许世坛似乎认定了并购这条路,被业界称为“新并购王”。

  “新并购王”的称呼并不是空穴来风,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自许世坛接手世贸后,其先后完成了对泰禾、明发、万通、粤泰等十多个项目的并购,通过并购方式成交的项目已有15宗,累计斥资近200亿元。

  在3月召开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会上,许世坛表示,并购项目不止于此,还有很多并购项目正在探讨,收购货值会接近2000亿元,接近全年投资计划的七成。

  对于世茂自身,或是对于地产界来说,这仿佛是一场刺激、激进的冒险之旅,世茂想要极速扩张的心思藏不住。

  目前,世茂正不断加速拿地,押宝三四线城市,许世坛曾在业绩会上谈到这么做的原因,“现在是房地产行业并购的好时机,现在拍地越来越难,合作或者是收购是今年拿地的一个很好补充,收购相对比较可控”。

  6月5日,广州房企粤泰股份发布公告称,以约8.4亿元的交易对价,将旗下淮南公园天鹅湾项目80%股权和淮南洞山天鹅湾项目20%股权转让给世茂地产。

  据棱镜报道,粤泰股份此次转让5个项目予世茂,交易对价总计63.97亿元。这5个项目分别是淮南公园天鹅湾项目、淮南洞山天鹅湾项目、广州天鹅湾二期项目、广州嘉盛项目,以及中浩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股权。早在2019年4月24日,粤泰股份与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过一份合作协议,北方信托拟对粤泰股份名下五个项目(包括粤泰此次出售给世茂的三个项目)通过债务重组及新增开发资金的方式提供融资约48亿元。

  淮南公园天鹅湾和洞天天鹅湾两个项目公司各10%的股权被安徽江龙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安徽江龙并未对这次交易发表放弃优先受让权之声明。世茂收购粤泰股份旗下中浩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股权也同样存在着其他股东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问题。

  今年3月开始,泰禾集团因债务压力开始出售旗下地产,截至目前,泰禾集团共计向世茂出售了7个地产项目,回笼资金超77亿元。此举也遭到不少投资者质疑,世茂地产是不是被当作了“接盘侠”?

  并购的风险或许在其带来的价值面前不值一提,世茂地产并购扩张的步伐仍在继续。2019年一季度报显示,世茂地产新增货值1000亿元,其中有近85%是通过收并购获得。而在新收购的千亿货值中,50%有望在年内转化为销售额,加上2018年的可售货值,世茂房地产2019年的可售货值已达4000亿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世茂地产的累计合约销售总额已超过千亿达到1003.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9%,可以看到在许世坛的带领下,世茂扩张的决心是如此的坚定。

  凡事都具有两面性,在业绩提升的同时,世茂地产的负债率也在悄然走高。自2018年加速并购以来,世茂地产的负债率为72.12%。数据显示,2018年世茂房地产总负债为2723.17亿元,其中,于2019年年底到期的流动负债为1878.95亿元,占总负债总额的68.99%,同比上涨4.73%。

  此外,为了加速抢夺市场,加快项目周转速度,世茂地产似乎对房子的质量要求有所忽视,造成了诸多消费者的不满。

  3月30日,福建电视台报道了平潭世茂星天地业主因质量问题投诉事件,业主称,房屋走廊和商铺出现严重渗水,商场内多家商铺存在墙面开裂,地基严重下沉。5月28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通报处罚世茂房地产旗下的河南世茂海润置业有限公司及公司法人孙岩,罚款金额高达298.75万元,原因包括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擅自施工、建设项目必须实行工程监理而未实行工程监理等。

地产 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