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入手”两家上市公司 卓尔控股增持华中数控背后的中国智造梦

一年“入手”两家上市公司 卓尔控股增持华中数控背后的中国智造梦
2019年07月11日 2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一年“入手”两家上市公司 卓尔控股增持华中数控背后的中国智造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武汉报道

华中数控是继控股汉商集团之后,卓尔控股落子的第2家A股上市公司。自今年1月16日起,卓尔控股陆续通过二级公开市场增持华中数控,截至7月11日,阎志个人及卓尔控股旗下子公司卓尔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合计对华中数控持股比例达20%,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卓尔控股的资本版图中,再添新军。

7月11日,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中数控”)对外发布公告称,今年 7 月 10 日至 11 日间,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尔智造”)及其实际控制人阎志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份 4,211,301 股,增持股份比例超过 1%;截至 2019 年 7 月 11 日,阎志及卓尔智造合计持有华中数控股份 34,553,050 股,占后者总股本的 20.00%。 

按当前华中数控的股权结构计算,卓尔控股已成华中数控第一大股东。

华中数控是继控股汉商集团之后,卓尔控股落子的第2家A股上市公司。至此,卓尔控股已有4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形成卓尔控股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商业版图。

“卓尔控股已创立23年。如果说创业早期为了获得生存和发展,那么当企业到一定规模后,除关心自己的发展外,应有更高的追求与担当,即积极关注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乃至国家的产业发展。”7月11日,阎志在卓尔控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称,卓尔控股的规划是成为一家有志向、有担当、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当前,中国高端制造业方面起步还很晚,卓尔控股希望能够通过投资科技创新,在国家迈向制造强国的征途中有所作为,以涓滴之力助益中国“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弥补短板,助力中高端产业发展。

在频繁增持上市公司的背后,卓尔控股的商业触角已伸及产业互联网、商业、制造业等实业领域,一个“串联万物”的产业帝国悄然成形。

另一个维度的的华中数控

自今年1月16日起,卓尔控股陆续通过二级公开市场增持华中数控,截至7月11日,阎志个人及卓尔控股旗下子公司卓尔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尔智造”)合计对华中数控持股比例达20%,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华中数控是一家主营数控系统配套、工业机器人及智能产线、教育教学方案服务、新能源汽车配套业务的技术型企业,从财务数据表现上看,近些年的业绩表现不佳。

财报显示,2018年,华中数控营业收入8.2亿元,同比下降16.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0.17亿元,同比下降49.24%;归属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下降308.60%,并且连续三年呈负数。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29.81%,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2494万元和-4492万元,同比分别下降58.19%和71.59%。此外,公司的资产也有缩水,同期公司的总资产较年初减少了4.98%,净资产较年初减少了2.15%。

但在阎志看来,华中数控一直聚焦数控系统的研究和开发,公司自主研发智能制造核心部件,包括高档数控系统、伺服驱动、伺服电机、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等。华中数控还是我国数控系统行业首家上市企业,具有领先的行业地位,是中国高端机床产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进军世界智能机床技术前沿的生力军。

这种定位并非没有根据,自主创新曾给华中数控一定的“江湖地位”。2016 年 4 月,公司自主研发的华中8型数控系统通过了国家重大科技成果鉴定,被评定为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成功进入西门子等外资垄断的 3C 机床数控系统行业。在部分区域市场,一度有超过 7 成的机床企业使用华中8型系统。在热门的机器人领域,华中数控还参与了国内首个 3C 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当前的华中数控则已确立“一核三军”的企业发展战略,其中“一核”数控系统技术是国家战略性的高新技术,“三军”即机床数控系统、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配套三个主体产业均是先进制造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

“华中数控拥有一批优秀的专家团队和高素质人才,在数控系统网络化智能化、多轴加工、机器人控制、智能决策支持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其研发的新一代智能机床数控系统受行业认可,在机器人关键部件生产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强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和技术研发能力,参与建设及承担大批国家科技项目及重大专项项目,拥有大量技术发专利,强大的科研实力与创新能力为企业发展构筑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阎志在上述文章中表示,随着国家对工业母机的高度重视,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进行科技专项攻关,华中数控在中国数控系统领域的技术潜力和市场前景不错,这些都成为促进卓尔控股增持华中数控的重要因素。

卓尔控股的谋略

在阎志的商业帝国的谋划中,卓尔创业之初就烙上了鲜明的实业基因。

加工制造业一直是卓尔多年坚守的实业领域,也是卓尔产业布局的压舱石。2002年,卓尔投资棉纺行业,目前在省内已有5个棉纺加工企业。2015年,卓尔投资建成长江中上游唯一的重件码头——阳逻港重件码头,以便于重件设备、设施的进出港。2017年起,卓尔宇航集团先后在捷克、德国收购了从事轻型飞机、特技飞机、模拟机研发制造的三家企业,并在武汉投资建成了卓尔航空产业园,进入了全球通航制造与运营市场。

增持华中数控的背后,这看起来的偶然背后,是卓尔控股多年来对制造业深耕“初心”的落地。

“关键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的中国制造业,让中国产业发展尤其是高端制造装备业存在较大短板,如高端机床等一些领域的核心技术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严重影响到了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竞争力。”阎志在上述文章中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高档数控机床作为工业母机,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从航空、飞机到汽车、手机等制造业的众多重要领域,是国家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基石。

对于当下的卓尔控股来说,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紧密融入实体经济,敢于突破产业发展瓶颈,于产业结构的急难处寻找切入点、发力点。“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国内高端制造业尤其是数控装备业的发展状况。”阎志表示,而当下的卓尔控股也提出“智联天下、智造未来”的全新发展战略,通过投资数控技术产业领军企业,卓尔控股进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可实现卓尔产业格局的一次新的跃升,将企业投资嵌入中国及世界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

作为华中数控的大股东,阎志在上述文章中表示,未来卓尔将在资金、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支持华中数控,专注于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研发与经营,全力支持其建设好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们相信,在产业资本、人才资源、市场机制、现代管理等综合力量的加持下,华中数控将取得更大的发展突破,抢占未来智能制造的制高点。”

事实上,作为一家高校孵化的上市公司,华中数控具有极强的科研能力,但在市场运作方面略有不足。一位长期跟踪华中数控的行业研究员指出,卓尔控股当下也不再局限于一个简单的房地产企业,在实业的商业运营,特别是产业互联网领域具备极强的整合能力和市场运作能力,双方的重新匹配,能快速改变华中数控当下的局面。

华中数控是继控股汉商集团之后,卓尔控股落子的第2家A股上市公司。自今年1月16日起,卓尔控股陆续通过二级公开市场增持华中数控,截至7月11日,阎志个人及卓尔控股旗下子公司卓尔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合计对华中数控持股比例达20%,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华中数控 智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