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交付暴跌37%,波音8年来首丢全球第一!国航刚宣布,砸450亿买20架空客!

飞机交付暴跌37%,波音8年来首丢全球第一!国航刚宣布,砸450亿买20架空客!
2019年07月11日 21:29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飞机交付暴跌37%,波音8年来首丢全球第一!国航刚宣布,砸450亿买20架空客!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乔麦

  发生两宗致命空难后,波音正经历自己的艰难时刻,而另一家飞机制造巨头空客似乎迎来了机会。

  刚刚,中国国航宣布将以65亿美元购买20驾空中客车飞机。而年初以来,波音已屡失订单,以至于上半年交付暴跌37%,8年以来首次输给空客。资本市场上,波音股价已较其3月份高位下跌超20%,市值则蒸发50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480亿元)。而与此同时,空客股价累计涨逾10%。

中国国航拟65亿美元购买20架空中客车飞机

  又一家航空公司向空客集团下了飞机订单。

  今日晚间,中国国航发布《关于购买飞机的公告》称,公司及国航进出口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签订协议,本公司向空中客车公司购买20架空中客车A350-900飞机。

  具体而言,该笔交易基本价格合计约为65.37亿美元(公开市场报价,2018年1月价格),飞机价格需按公式计算后予以调整。对价将以现金方式分期支付。公司拟购买的前述飞机计划于2020年至2022年分批交付。

  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国航共有客机(含公务机)669架,其中空客329架,主力机型是A320/321共214架;波音335架,主力机型是波音737,共283架。

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又称空客、空中巴士),是欧洲一家飞机制造 、研发公司,1970年12月于法国成立,空中客车公司的股份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公司(EADS)100%持有。空中客车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飞机制造商之一,也是中国重要的航空合作伙伴。2018年12月,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8世界品牌500强》榜单,空中客车排名第457。

  首家航司正式宣布取消波音737MAX订单

  去年12月,沙特航司阿迪尔航空公司曾初步承诺购买波音737MAX,但在两起致命空难造成346人死亡,737MAX飞机在全球被停飞后,该公司重新考虑了这一交易。

  据《沙特公报》报道,沙特廉价航空公司Flyadeal已撤回了购买波音737 MAX飞机的临时订单,改用其母公司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上月在巴黎航展上购买的50架空客A320Neo飞机。据路透社报道,按照目录价计算,该笔订单金额价值59亿美元。

当地时间7日,阿迪尔航空公司发表声明宣布,将从2021年开始接收30架空客A320客机,并可能进一步订购另外20架A320系列飞机。Flyadeal还在一份声明中称,今后阿迪尔航空公司也将只运营空客A320系列客机。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采购是在巴黎航展期间由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Flyadeal的母公司)所下订单的一部分。

  今年6月,和波音公司20日分别在巴黎航展上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航展期间的订单成绩。其中,空客获得363架飞机订单,波音获得292架飞机订单。

  根据空客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所获订单包括149架确认订单和214架承诺订单。具体来看,空客A220系列飞机获得85架订单,宽体飞机A330neo获得24架确认和承诺订单。

  根据波音提供的数字,波音所获订单包括20架确认订单和272架承诺订单。本届巴黎航展首日,波音公司无一架飞机订单入账。直至次日晚间,世界最大航空公司集团之一的国际航空集团宣布和波音签订购买意向,计划采购200架波音737MAX客机。

  丧失阿迪尔航空的737MAX 订单,波音公司将损失59亿美元。受此消息营销,7月8日,波音公司的股价下跌1.33%。

波音上半年交付8年来首次输给空客

  事实上,受到坠机事件影响,今年以来波音已经屡失订单。

波音7月9日公布,2019年上半年整体飞机交付量下跌37%,由378架跌至只有239架。同时欧洲最大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则宣布,其上半年交付量上升28%,达到389架,空客8年来首次实现交付量超越波音。

  波音6月已透露未接获任何737 MAX新订单,公司9日在报告中指出,飞机交付量跌势正逐渐加剧,其中737系列客机交付量由第一季的89架,跌至第二季的24架,数目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37架。

空客上半年交付量较去年同期多出28%,其中以低油耗为卖点的A320neo系列,因主要对手737 MAX停飞而销售强劲。分析称,若空客全年交付量保持领先地位,将取代波音成为全球最大飞机生产商。

从2018年10月到今年3月,波音737 MAX系列飞机在5个月内发生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次坠机事故。两起空难均与飞机上的自动防失速软件被错误激活有关。该机型随后在全球范围内遭到停飞。至今波音方面还未有明确的复飞时间表。此外,波音目前还遭到事故受害者家庭、飞行员群体以及全球各地航空公司的索赔。

  7月3日,波音宣布提供1亿美元资金,以向受到狮航610航班和埃塞航302航班悲剧事故影响的家庭和社区提供帮助。这些资金将被用于支持受影响家庭的教育、困难补助和生活开支,以及社区项目和受影响社区的经济发展。波音方面称,将与当地政府和公益组织开展合作以帮助满足这些需求。这一初步投资将在未来几年中逐步完成。

此外,根据波音员工慈善捐赠的标准流程,公司员工也可以捐款支持受到事故影响的家庭和社区。波音将对员工捐款匹配等额的公司捐款,此举截至今年年底。

波音股价已较其3月份高位下跌近20%

受737MAX系列客机空难事故影响,波音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跌。与此同时,其在资本市场上也遭受重挫

今年1月,随着波音的老对手空中客车公司在其雄心勃勃的空客A380计划上失败后,波音股价在随后两个月上升了36%,跑赢所有道指成分股,后者的反弹幅度仅为约11.6%。今年3月1日,波音股价盘中曾创出443.46美元的历史高点。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载有157人的波音737 MAX8客机坠毁。而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一架同样型号的航班也曾发生坠机,机上189人全部遇难。两次事故共造成346人遇难。

受此事故影响,自3月初以来,波音公司股价一路下跌,截至最新收盘自3月高点累计跌幅达到20.56%,按收盘计算涨幅也有19.46%。波音公司已经连续几个月无商业订单,市值自3月以来蒸发507亿美元,最新市值1982亿美元。

与此同时,空客集团股价却一路走高。按收盘价计算,自3月初以来,空中客车股价上涨10.77%。空中客车最新市值1110亿美元,较3月初增加110亿美元。

编辑:舰长

Chinafundnew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基金报

版权声明:

《中国基金报》对本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授权转载合作联系人:于先生(电话:0755-82468670)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好看” 行不行!!!

国航 中国国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南微医学 688029 52.45
  • 07-11 西部超导 688122 15
  • 07-11 心脉医疗 688016 46.23
  • 07-11 虹软科技 688088 28.88
  • 07-11 国林环保 300786 26.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