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刚满3年实控人就"跑了"!连控制权也不要,背后原来是....

上市刚满3年实控人就"跑了"!连控制权也不要,背后原来是....
2019年07月03日 08:26 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上市刚满3年实控人就"跑了"!连控制权也不要,背后原来是.... 来源:中国基金报

  A股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上演。

  在7月2日晚间,不少A股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

  其中,一家东北企业金冠股份的减持公告尤为引人注目。

为什么呢?这家公司上市刚好满三年,创始人也是实控人徐海江要减持了,他持股占比28.24%,但是减持规模还是股民们吓了一跳。

徐海江要直接甩卖22%,清仓比例接近8成!

这么一大笔减持,基本可以说是连控制权都不想要了。更值得一说的是,徐海江已经辞去上市公司的一切职务,包括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来一起看一看。

上市满三年 金冠股份实控人一口气要减持22%

7月2日晚间,上市公司金冠股份发了一份减持公告,实控人徐海江要大比例减持。

徐海江跟一致行动人持有金冠28.24%的股份,想要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2.16%,也就是说徐海江要把手里差不多80%的股权全部卖了。

公告称,徐海江持有公司股份27.70%,京达投资持有 0.54%,徐海江先生与京达投资为一致行动人, 合计持有28.24%。

徐海江计划通过协议转让、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 22.1649%。京达投资本次不减持股份。

为什么实控人要一口气减持这么多?公告也给出了答案,很直截了当,原来是连控制权都不要了,以及个人资金需求。

按照金冠股份7月2日的收盘价算,实控人这一次要减持的股份市值就高达11亿。

徐海江的本次减持计划可谓筹谋已久。今年1月18日,徐海江辞去了金冠股份的董事长、董事、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及公司总经理职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个人承诺,其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六个月内不得转让本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故本次徐海江减持的起始时间将不得早于2019年7月18日。

而徐海江曾承诺:自其股份锁定期满后两年内,每年转让的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数量的25%。资料显示,金冠股份于2016年5月上市,徐海江的上述承诺仍还在有效期内。但在今年3月,金冠股份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已豁免了徐海江的锁定承诺。

彼时,金冠股份给出的豁免理由主要为“保障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事宜顺利实施”。

金冠股份称,本次减持计划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但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金冠股份系由徐海江、徐海涛、郭长兴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公司,于2006年10月19日在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但管理总部是在深圳。公司股票于2016年5月6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徐海江曾说:控股股东只是附属身份

公开资料显示,徐海江出生于1975年,本科毕业,今年44岁。

在1997年,徐海江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南下特区闯荡,并任职于深圳长园新材,担任地区经理。2002年至2003 年担任杭州长园总经理,2006年创立了吉林省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从2016年5月上市,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金冠股份就进行了两次收购,成功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目前,公司原有的电气设备业务在相应的细分领域已经做到“东三省”的第一。此后纳入的充电电桩和锂电池隔膜业务也都处于行业前列。

其中,金冠股份的充电桩业务更是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去年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提出力争三年时间大幅度提升国内充电技术水平,并强调必须完善一车一桩的充电刚需。业内普遍认为,充电桩行业正处于爆发的前夜。

在连续并购后,金冠股份又与洛阳古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有可能出现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对于这一敏感问题,徐海江认为,“实际从企业的上市那一刻开始,这个企业就是个公众公司,它不属于某个小团体,更不属于我个人,它是全体股东的。公司股权结构每次调整和整合,都是为了企业更好、有更长足的发展。”

他还表示,“对我个人而言,在金冠上市之前,我就给自己找到了定位,就是做一个职业经理人,只是附属身份是公司控股股东。”

或为国资入主“让路”

徐海江减持之后,金冠股份实控人将花落谁家?这个问题似乎早有答案。

  早在2018年11月,金冠股份及其实际控制人徐海江就与古都资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古都资管拟通过股权协议转让及表决权安排等方式获得金冠股份29.9%表决权。公司当时即表示,此次交易全部完成后,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金冠股份实际控制人徐海江与古都资管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徐海江承诺协调徐海江以外的其他股东将其持有的公司普通流通股股份转让给古都资管。

到了2019年2月28日,相关事宜得到进一步推进,金冠股份股东郭长兴、徐海涛、能策投资等8名股东,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5560.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6%),以协议方式转让给古都资管,转让价格为11.27元\/股。此外,张汉鸿、能策投资、李双全拟将其股份转让后仍合计持有的公司7055.02万股(占总股本的13.5%)的表决权委托给古都资管行使。

今年4月28日晚间,河南省国资委原则同意古都资管收购金冠股份25.60%股权,取得金冠股份实际控制权。6月10日,金冠股份部分股东协议转让公司股份完成过户,古都资管已经取得金冠股份9.4384%。公司表示,后续的相关股权转让交易还在继续推进中,待后续安排最终实施完毕,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河南国资为何接盘?

据了解,河南省已持续为支持新能源产业加码。2018年11月,《河南省新能源及网联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提出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30万辆、带动整车产能突破250万辆,重点区域充电设施网络基本完善。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古都资管入主金冠股份主要是看重金冠股份在新能源产业的地位和布局。

金冠股份作为老牌电气设备供应商,于2017年收购充电桩企业南京能瑞和2018年收购锂电池隔膜企业鸿图隔膜,在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同时,实现了较好的协同效应,发挥了1+1大于2的效果。

在河南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充电桩、锂电池乃至电气设备等配套设施建设显然要同步甚至超前进行,金冠股份获得国资背景之后显然会在河南收获更大的市场空间以及政策、资金等的扶持。

古都资管董事长谢灵江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洛阳市下发的《洛阳市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要将“新能源产业培育成为我市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并计划实施八大工程,力争到2020年年底,全市新能源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80亿元,这是公司与金冠股份合作的主要推动因素。

有业内人士表示,金冠股份获得国资背景后,有助于在河南收获更大的市场空间,得到更多的政策、资金等的扶持。

据悉,金冠股份在古都资管入股后,将与其在新能源产业链深度合作,包括且不限于在锂电池隔膜研发制造基地、电动汽车充电桩投资运营等领域进行深度布局。同时,古都资管将协助金冠股份相关产业项目在洛阳落户,为金冠股份及双方合作项目争取优惠政策和金融配套支持。此外,双方将合作设立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并在洛阳建设新能源产业园及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围绕新能源产业链提供企业孵化服务。

金冠股份 公司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27.43
  • 07-03 值得买 300785 28.42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