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转型 中保投资基金二期酝酿成立

服务国家战略转型 中保投资基金二期酝酿成立
2019年06月26日 18:01 证券时报网

  近日,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暨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二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协会)主办、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保投资)承办。

  记者了解到,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二期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核心,计划发行规模1000亿,以股权投资为主。与会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可以实现跨周期的配置,符合股权投资的内在需求。同时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保险行业应继续提升股权投资能力。

中保投资基金二期计划发行1000亿

  中保投资董事长任春生介绍,当前中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转型期,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二期作为行业性基金,是应国务院要求、形势使命要求、银保监会要求及公司和行业发展要求设立的。二期基金的目标是集聚行业内零散资源,发挥保险资金优势,配置优质股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保险资金抓住百年难遇的战略转型机遇,发现价值、创造价值,与行业一道分享国家发展红利。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二期计划发行规模为1000亿元,期限10年(5+5),投资期和退出期在必要时可延长。二期基金主要面向境内保险机构募集,同时向相关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融资。根据2015年国务院批复的《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基金总规模预计为3000亿元,首期1000亿元。

  二期基金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核心,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坚持市场化和专业化运作。以股权投资为主,配置固收类投资。主要投向一是参与投资国家级战略性行业基金,如国际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二是直接投资国家战略性行业企业股权;三是支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四是助力国家战略性发展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五是服务金融业供给侧改革。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指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做大做强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利用保险资金期限长、专业化程度高的特点,挖掘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激发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的活力,更好地服务金融供给侧改革。他认为,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一期的运营和二期的设立将为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方面树立一面旗帜,在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起到排头兵的作用,也必将引领更多的保险资金参与到国家发展改革的大潮当中。

险资股权投资机遇挑战并存

  银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郗永春指出,以股权投资为主的直接融资是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适当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是金融业支持行业转型和结构性改革的重大责任。相比于其他金融资金,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和供给稳定的特性,可以实现跨周期的配置,减少周期性波动的影响,符合股权投资的内在需求。

  郗永春认为,对保险资金来说,股权投资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在看到股权投资相较于债权投资具有更高性价比的同时,也应正视保险行业因股权投资能力相对欠缺而带来的挑战。保险行业应努力提升股权投资能力,监管部门也将在政策上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近年来股权投资已成为保险资金配置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成为保险资金支持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提升保险资金配置效率的重要渠道。在新时期下,保险行业要更好地贯彻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构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先进技术和先进制造业,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作为长期、稳健、持续性资金的专业优势,继续推动股权投资健康有效发展。

投资基金 保险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