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多晶博弈首现拐点

单多晶博弈首现拐点
2019年06月26日 18:01 中国能源报

  在光伏行业近十年来的爆发式增长中,多晶组件一直占据市场绝对主导地位。但单晶产品近3年来强势抬头,其在全球新增光伏装机中的市场占有率已从2016年的19%,迅速攀升至2018年的46%,今年更是有望接近60%、实现对多晶的反超

  单晶,效率高、成本高;多晶,效率低、成本低。在光伏行业近十年来的爆发式增长中,多晶组件一直是市场的绝对主流,但目前这一情况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虽然目前多晶产品在光伏市场仍保持微弱优势,占据全球近六成的市场份额,但在近3年的时间里,单晶产品的占比已从不足20%,一路飙升至目前的46%,并且近期增势不减,大有“取代”多晶“霸主”地位之势。

  随着单晶、多晶产品价差的缩小,这对“宿敌”的竞争会走向何方?

  “现阶段市场对单晶的青睐,主要得益于光伏产业从粗犷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单多晶之争之所以引人注目,最早是由于前些年领跑者计划的推出。该计划对组件转化率提出了明确要求,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转化效率有优势的单晶产品的发展。”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说,“但近年来随着单晶产品产能的扩大,其成本迅速下降,确实对多晶形成了较大压力。”

  行业分析机构PV InfoLink数据显示,自2016年起,单晶产品开始呈现明显的上涨势头,全球市场占比从2016年的19%,提升至2017年的28%,2018年这一数据更是攀升至46%。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认为,领跑者计划限定了组件效率的硬性指标,当时单晶产品的“火”更多是靠政策驱动,但对于目前的竞价项目,单晶的“火”则是投资人根据投资收益模型科学测算后的自发选择性行为。

  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英歌也表示:“现阶段市场对单晶的青睐,主要得益于光伏产业从粗犷式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因为市场对高效组件需求开始逐步释放,所以目前高效单晶组件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在此情况下,隆基股份已经启动扩产计划,加快对单晶产品的布局速度。2019—2021年,隆基股份计划单晶硅棒\/硅片产能分别达到36吉瓦、50吉瓦和65吉瓦;单晶电池片产能分别达到10吉瓦、15吉瓦及20吉瓦;单晶组件产能分别达到16吉瓦、25吉瓦和30吉瓦。

  “高效单晶产品是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钱晶说,“目前晶科能源单晶产品占比已经超过总产能半壁江山,其中高效单晶目前占比在48%左右,预计今年底或将超过50%。”

  此外,据光伏业内人士透露,一些此前专注于多晶的企业也开始转向单晶。“以江西展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截至目前,其多晶产线的一半已经完成了改造,逐渐向单晶靠拢。”

  PV InfoLink表示,从目前的市场风向可以预见,今年单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至近60%。换言之,届时单晶将取代多晶坐上头把交椅。

“国际市场对高效单晶组件需求旺盛,使得单晶组件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

在彭澎看来,单多晶占比的变化是市场逐渐发展、成熟的自然过程。在竞价模式开启、平价上网渐行渐近的背景下,光伏产业市场化进程越来越快,对产品度电成本、转化效率会更加看重,未来在这方面表现突出的产品、设备将会逐步占领更多的市场。

王英歌告诉记者:“与多晶组件相比,单晶组件提高效率的潜力更大。目前,市场上高效单晶PERC组件的转换率在22.5%左右,而高效多晶PERC组件的转换率维持在20%上下,显然有差距。”

尽管单晶产品光电转换效率比多晶高,但两者之间的巨大价差不容忽视。据了解,目前普通多晶组件功率在275瓦,普通单晶组件功率为305瓦,高效单晶组件能达到315瓦以上,普通多晶组件比普通单晶组件价格低约0.1元\/瓦,比高效单晶组件价格低0.4元\/瓦左右。最新数据显示,普通多晶组件的价格在1.7—1.8元\/瓦左右,普通单晶组件价格在1.9元\/瓦左右,而高效单晶在2.15元\/瓦左右。换言之,多晶产品的成本优势仍旧明显。

  “目前单多晶产品间的价差不代表实际成本差异。”王英歌说,“国际市场对高效单晶组件需求旺盛,使得单晶组件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随着单晶产能的持续增加,供应紧张情况缓解,明年单价组件价格将会回落,单多晶产品的价差也会缩小。”

而在多家光伏企业高管的眼中,单晶产品价格的下降空间也优于多晶产品,“多晶组件的售价已逐渐逼近成本线,而单晶产品还可以通过改善工艺、扩大规模等方式持续降本,同时在光伏电站的运输、安装等后续环节上,也可以为客户节省更多。”

  “单多晶在成本、转换效率上各有优缺点,产品的应用定位也不尽相同”

其实,“5·31”光伏新政出台后,单多晶市场就处于硝烟弥漫的状态。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金善明曾表示,单多晶之争在于性价比。“由于在前端处理等环节上的效果不同,单多晶在成本、转换效率上各有优缺点,产品的应用定位也不尽相同。比如在草原、沙漠上,土地资源并不是项目考量的关键,采用多晶的可能性大一些,而在地皮紧张的项目上,由于单晶效率高于多晶,采用单晶的可能性更大。”

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告诉记者:“目前多晶产品的销路非常好。在对度电成本比较敏感的项目上,单多晶的价差需要在0.15元\/瓦以内,客户才会主动选择单晶产品。”

  同时,多晶技术也在持续提升。金善明在今年SNEC上表示,在硅片端,持续降低的多晶硅料成本、持续降低的铸锭能耗及综合成本,以及“金刚线切片+黑硅技术”是助推平价上网的三驾马车。

  其中,铸锭单晶技术是指在常规多晶铸锭工艺基础上加入单晶籽晶,最终制成类单晶硅片。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万跃鹏介绍,通过近几年的技术研发,协鑫铸锭单晶硅片已经成为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市场占有率正快速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些年单多晶市场不断重塑的背景下,普通单晶已经逐渐被排除在竞争之外。今年3月底,PV InfoLink称:“由于普通单晶组件市场总量相比去年明显减少,市场以高效单晶组件为主,因此不再跟踪普通单晶电池片以及组件价格。”

  “不管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

  “不管黑猫白猫,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猫。不管是哪种技术路线,都是市场化的选择,而企业对单多晶路线不同选择都是基于对市场的不同判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说。

在市场化越来越明显的趋势下,话语权已经逐渐转移到消费者一方。协鑫集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监张喆说:“市场的变化是随市场需求和客户选择而变的,不管哪种产品,都需要遵循市场导向,做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集邦分析师施顺耀认为:“对消费者来说,单多晶产品的分类并不是他们考虑的因素,产品的性能、收益率才最被重视。”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也不是“一边倒”,而是两极分化明显。施顺耀介绍,目前市场上对两种产品的需求度较高,一种是最低价的产品,另一种是最高价的产品。“出于成本考虑,在两种产品效率差距并不大的时候,消费者可能会选择稍次的产品,同时在较好产品缺货等情况出现时,这种情况也会发生。”

钱晶表示,从地域来看,新兴市场同样会对多晶产品有需求。王英歌则预测,未来多晶产品会集中在低端市场,在品质要求不太高而注重成本的项目上大显身手,单晶产品或将在追求效率的屋顶等项目上广泛使用。

纵观光伏产业发展历史,单多晶之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在刘译阳看来,竞争背后反映出来的是对光伏产业发展的促进,即成本的快速下降、效率的大幅提升,是产业内的良性循环。

  “说到底,单多晶是两种不同技术路线,不能说某一种产品就一定优于另一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秘书长李丹说,“技术之争不会结束。”

组件 光伏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