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获证监会批文:格力投资30亿获10%股权

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获证监会批文:格力投资30亿获10%股权
2019年06月26日 19:53 手机报在线

  早在2018年10月24日,作为国内知名ODM巨头的闻泰科技就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募资46.3亿元,用于265.32亿元收购安世半导体所有GP和LP份额,收购完成后,闻泰科技将间接持有安世集团的控制权。这也意味着中国半导体最大收购案诞生,闻泰科技将控制安世半导体!

作为国内半导体产业近些年来最大的一笔跨境半导体收购案,闻泰科技与安世集团备受业内关注。前者作为ODM产业龙头企业,而后者身为全球领先半导体标准器件企业,毫无疑问,在重组完成以后,将在客户、技术和产品等多方面取得协同效益。

  对于安世半导体而言,可加速在中国市场业务拓展,对于闻泰科技而言,也可以拓展到其他消费类电子领域,尤其是可助闻泰科技进军汽车电子领域,更重要的是,闻泰科技想要成为大陆“鸿海”,打通供应链核心环节势在必行,当然,也可以借助安世半导体进一步把闻泰科技打造成全球化企业!

6月25日,闻泰科技发布《关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的公告,公司收购安世半导体方案收到证监会核准批文。

闻泰科技收购安世集团获证监会批文

格力投资30亿获10%股权

根据证监会批复文件显示,核准闻泰科技向无锡国联集成电路投资(有限合伙)、珠海融林股权投资合资企业(有限合伙)、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鹏欣智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10个交易对象共计发行403,400,589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70亿元。

对于本次重组的战略意义,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表示,安世半导体在逻辑芯片、分立器件和功率半导体等上游核心元器件方面全球领先,闻泰科技在下游智能终端的系统设计方面具有全球领先技术,本次资产整合完成后,双方将在业务、技术以及客户等多个层面产生协同效应。

6月25日,格力电器也发布对外投资事项进展公告,称于今日接到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通知,本次重组事项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2018年11月30日,格力电器与闻泰科技、合肥中闻金泰有限责任公司、珠海融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签署了相关投资协议,出资30亿元参与闻泰科技收购Nexperia Holding B.V项目。

  其中向合肥中闻金泰出资8.85亿元用于合肥中闻金泰受让合肥芯屏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所持有的合肥广芯半导体产业中心(有限合伙)的LP财产份额,向珠海融林出资21.15亿元用于珠海融林受让珠海融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有的合肥广讯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肥广讯”)所持有的LP财产份额。

之后,闻泰科技将通过发行股份换股的方式置换本公司持有合肥中闻金泰的权益、通过珠海融林间接持有的合肥广讯权益,项目完成后闻泰科技将实现对安世集团的控制,格力电器将成为闻泰科技的重要股东。

2019年6月5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对闻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

据格力电器称,本次重组事项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本次交易完成后(考虑闻泰科技配套融资的情况下),格力电器将直接持有闻泰科技35,858,995股股票,并通过持有珠海融林合伙企业份额持有闻泰科技92,420,040股股票,合计约占闻泰科技10.98%的股权。

记者发现,该方案自亮相以来,市场对其收购规模及偿债能力均保持了较高关注。自6月5日该方案通过证监会审核后,为更全面的向市场解答投资者关注的问题,闻泰科技于6月10日对本次重组所产生的境内外债务的偿债资金来源、偿还能力以及对上市公司改善财务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进行了详细说明。

公告显示,剔除资产剥离等非经常性收益影响后,经保守测算可知,根据上市公司及安世集团历史经营情况,预计2019年及2020年上市公司及安世集团正常经营、投资及筹资活动产生的盈余资金能完全覆盖境内51.6亿元借款、境外56.32亿元借款于2019年及2020年的本金及利息偿还,上述境内外借款的偿还对上市公司及安世集团的经营情况影响较小。

除此之外,随着5G商用化大规模推进及上市公司与安世集团协同效应的逐渐释放,未来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规模有望大幅提升,加之随着安世集团盈利规模扩大,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可向上市公司进行分红,支持上市公司偿还境内借款,上述因素均为闻泰科技境内外债务偿还提供了多重保障。

作为世界级的半导体公司,安世半导体拥有“半导体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集成电路设备+销售部门”完成的产业链。根据西南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安世半导体全球市占率14%,二极管全球第一,逻辑器件全球第二,汽车MOS管全球第二,小信号MOS管全球第三。其2018年全年生产总量超过1000亿颗稳居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安世半导体近两年每年新增700多种新产品,创新能力全球领先。2019年,安世半导体还在全球率先开始批量交付氮化镓GaN的功率半导体产品GaN FET,成为行业内唯一量产交付客户的化合物功率半导体公司。

氮化镓(GaN)是新一代的宽禁带半导体材料,其禁带宽度几乎是Si的3倍、砷化镓(GaAs)的2倍,临界击穿电场比Si、GaAs大一个数量级,并具有更高的饱和电子迁移率和良好的耐温特性。随着Si材料达到物理极限,在摩尔定律驱动下寻求下一个替代者刻不容缓,氮化镓因各方面优异的电学性能被认为是未来半导体材料的首选。传统半导体厂商关于氮化镓器件的收购和合作、许可协议不断发生,氮化镓功率半导体已经成了各家必争之地。

据著名市场研究机构Yole预测,2019~2020年,5G网络的实施将接棒推动氮化镓市场增长。预计到未来10年,氮化镓市场将有望超过30亿美元。在此背景下,安世半导体作为全球率先量产的企业将拥有绝对先发优势。

闻泰科技5G+AI未来多元化

5G和半导体比翼双飞

作为全球手机出货量最大的ODM龙头公司,同时也是全行业唯一拥有自建模具厂和完善的智能化生产线的公司,闻泰科技自成立以来不断突破市场技术,从单芯片双卡双待技术到目前的柔性折叠屏手机,公司通过领先的技术研发优势不断为市场提供创新和便利,引领行业技术更迭。更值一提的是,作为高通的战略合作伙伴和5G Alpha关键合作伙伴,闻泰已经率先启动5G产品的研发工作,并将在全球发布高通骁龙855芯片平台5G智能终端产品!

作为高通5G领航计划成员,闻泰科技早已陆续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达成5G智能终端的战略合作。同时以前瞻性视角率先将5G引入工业制造领域,与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中国宝武旗下宝信软件共同探索5G技术与工业领域的深度融合。

而就在领取批文的前一天,在6月24日2019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上,现场所有签约重大项目中唯一的5G项目则由闻泰与民生银行达成。根据协议,民生银行将通过产融合作支持闻泰通讯5G智能终端研发制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包括5G手机、5G IoT、5G PC等各类创新产品的研发和制造。

而在前不久,Recruit Technologies计划将其领先的AI等软件技术,与闻泰科技的软硬件开发技术相结合,以开发新的物联网科技解决方案为目标。据悉,目前在日本,将IT技术等软件开发作为主要事业的IT企业相继开始进行硬件开发,通过物联网向消费者提供新服务的流程在加速进行。

在Recruit Technologies,AI•机械学习API群组“A3RT”和IoT•机器人科学结合的项目“A3RT×Robotics & IoT Solustons”也于2018年9月开始进行,正在与闻泰科技等拥有独自技术的企业一起合作进行研发。目前,Recruit Technologies正在考虑试制,例如“实现实时监控店铺、会议室等各种空间内部状态情况”的摄像设备,现在已经在着手与闻泰科技联合研发此类IoT产品。

近来闻泰科技在AI+IoT领域动作,除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外,还与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中国宝武集团有限公司建立深度合作。闻泰科技与宝信软件将以中国宝武各制造基地为试点,在“基于5G的重载车辆无人驾驶”、“社会车辆征信系统”等项目上展开试点合作;在危化品和物流监管领域,合作研发基于5G的“危化品(物流)综合信息采集智能终端”等产品。基于5G技术的产业物联网项目的实现,将成为闻泰科技在工业IoT领域的开山之作。

据介绍,目前闻泰科技已经开发了基于高通骁龙神经处理引擎的虚拟现实产品、面向智能汽车领域的嵌入式智能计算单元、面向智能家居领域的智慧家庭AI中心、面向智能硬件领域的智能家庭网关\/智能家庭摄像头等一系列人工智能产品。在5G来临之际,闻泰科技还将把更多AI技术和软件算法引入到手机、VR、AR、车联网、智能硬件、笔记本电脑等领域。

毫无疑问,未来闻泰科技将借势安世半导体以及多个战略伙伴的集群优势,逐步向横纵向延伸自身产业链,形成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半导体封装测试到产业物联网、边缘计算、通讯终端、笔记本电脑、IoT、汽车电子产品研发制造于一体,5G和半导体双翼齐飞发展格局。

热文推荐

闻泰科技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