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军工行业:商业火箭规范通知下发 关注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产业投资机会

国防军工行业:商业火箭规范通知下发 关注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产业投资机会
2019年06月26日 12:00 中信建投证券

  1、6月10日,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下发《关于促进商业运载火箭规范有序发展的通知》,为引导商业航天规范有序发展,促进商业运载火箭技术创新,对商业运载火箭科研、生产、试验、发射、安全和技术管控等有关事项进行通知。

  2、商业航天是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产业的上游环节,建议投资者关注产业链内重点投资机会。卫星遥感及空间信息服务产业既包含卫星相关的制造、发射、运营,又包括地理信息处理等,产业链较长。1)上游为卫星的制造与发射,包括卫星平台及载荷制造、地面控制站等地面设施建设、火箭发射产业;2)中游包括卫星的运营管理,即地面系统、测控及不同卫星载体的运营测控;基于地理数据的分析处理流程(包括原始数据的解码、辐射校正、去噪、CCD拼接、几何校正、镶嵌、均色、裁切等)的产品生产系统;3)下游为军方、政府客户、企业用户、大众客户构成的终端客户,企业通过遥感卫星获取相关数据后,根据客户需求提供相关影响产品及服务。

  3、随着商业航天的发展,火箭发展能力增强以及成本的降低,卫星入轨数量将快速提升,卫星的时间分辨率和光谱分辨率将得到提高,从而进一步拓展应用领域。一方面,可部分取代传统需要无人机监测的领域,如灾情监测、环境监测等。另一方面,技术升级可挖掘潜在市场需求,从政府监测向商业需求拓展,如渔业、农业、金融保险等。因此,目前主要卫星数据运营公司将提高时间分辨率作为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微小卫星制造、火箭发射或将受益。

  4、在投资策略上,建议重点关注景气度横向扩散和纵向传导两条主线。(1)在景气度横向扩散方面:建议首选符合“军方需求旺盛、新型号定型、量产预期将至”三大标准的整机公司,同时关注已经进入型号量产阶段并有望延续的相关公司。(2)在景气度纵向传导方面:重点关注在景气度提升明显的产业链内,符合“具备核心技术、产品军民融合、下游市场多元化”三大标准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

  5、重点推荐组合景气度横向扩散:

  1、整机央企龙头:内蒙一机中直股份中航沈飞航发动力

2、成长性民参军:高德红外

  景气度纵向传导:

  1、中上游国企龙头:七一二航天电器中航光电中航机电航天发展

2、成长性民参军:光威复材景嘉微亚光科技

航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神马电力 603530 --
  • 07-03 杭可科技 688006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24.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