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步森5股东罢免6名非独立董事 女老板P2P平台爆雷

*ST步森5股东罢免6名非独立董事 女老板P2P平台爆雷
2019年06月25日 07:49 中国证券报

  85后女老板深陷百亿P2P漩涡,4年3次更换实控人的*ST步森(维权),又迎来了控制权之争。

  6月24日晚间,*ST步森公告,合计持股14.7%的5名股东要求罢免包括董事长赵春霞在内的6名非独立董事职务和2名监事职务。而公司第一大股东东方恒正提名了新的人选。

  要求罢免董事会大部分成员

  根据*ST步森公告,合计持股14.7%的步森集团、孟祥龙等5名股东联合发来的《关于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要求罢免包括董事长赵春霞、总经理封雪等在内的现任6名非独立董事职务和2名现任监事职务。

  与此同时,*ST步森第一大股东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也向公司发来提交临时股东大会提案的函,提名王春江、杜欣等6人担任公司非独立董事,提名邓大峰等2人担任非职工代表监事。

  资料显示,王春江为东方恒正控股股东、实控人,杜欣曾作为竞买人拍下安见科技的股份。

  不过,东方恒正的函件称,*ST步森新非独立董事、监事的选举产生,以公司现有非独立董事、监事被依法免去或其席位存在空缺为前提条件。

  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将在收到请求后的10日内提出同意或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书面反馈意见。

  *ST步森第五届董事会成员均由安见科技提名并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任期三年,自2018年3月17日至2021年3月16日。包括6名非独立董事和3名独董。监事会则由1名监事会主席,2名监事,1名职工监事组成。

  2019年5月,东方恒正通过司法拍卖方式,以2.84亿元取得公司控股股东安见科技所持2240万股公司股份,持股比例为16%,成为了*ST步森的第一大股东。

  东方恒正虽成为*ST步森的第一大股东,却仍然不是公司的实控人。

  *ST步森6月13日公告,赵春霞通过上海睿鸷持股13.86%,且赵春霞通过其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决定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选任,因此现阶段上市公司实控人未发生变更,仍为赵春霞,公司目前暂不存在控制权争夺的风险。

  某大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向中证君分析,从*ST步森股东联名要求罢免现有董事会大部分人员,并提名新的董事会人选来看,或意在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如果罢免成功,意味着公司董事会将“大换血”,第一大股东东方恒正提名人选或将控制董事会。

  百亿P2P平台爆雷

  近期,*ST步森因原总经理离奇罢免、实控人深陷P2P漩涡而备受市场关注。

  2017年10月,安见科技受让上海睿鸷2240万股股份并受托投票权,合计控制公司29.86%的投票权,赵春霞入主步森股份。

  赵春霞不仅是*ST步森的实控人,还是P2P投资平台“爱投资”的创始人。

  然而,这家P2P平台已经爆雷,截至6月2日,爱投资借贷余额为129.65亿元,当前逾期金额为97.60亿元。近期媒体报道,爱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正式立案。

  更为离奇的是,浙江证监局在2018年8月15日向*ST步森董事长赵春霞下发《谈话通知书》,决定约见赵春霞谈话,但时隔10个月赵春霞一直未前往。

  6月13日,浙江证监局再次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赵春霞至今未参与谈话的具体原因、赵春霞是否出境等相关内容。

  对此,*ST步森回复,因赵春霞目前正在境外接受治疗,并无固定居所,待疗程结束病情稳定后尽快回国。此外,爱投资平台并未收到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的通知。

  而公司原总经理辞职也上演“罗生门”。6月13日,*ST步森公告,为避免公司主营业务继续亏损、进而导致公司退市的后果,公司董事会决定即日起免去陈建飞总经理职务。并透露, 5月24日陈建飞曾提出辞职,随后又不愿意辞职。

  陈建飞似乎并不服自己被罢免的决议。陈建飞在6月19日的公告中表示,自己并未向董事会提出辞去总经理职务,至于6月13日的公告称自己在5月24日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去总经理职务的表述,与事实不符。

  4年3次更换实控人

  *ST步森诸多乱象的背后,则是公司实控人的“频繁”更换和业绩的不断恶化。

  2011年,*ST步森登陆深交所,主营“步森”品牌男装。步森集团创始人寿彩凤家族原来持有公司59.55%股份,自2014年后一路减持,至2019年一季度末,持股比例仅剩2.82%。

  2015年,公司原控股股东步森集团开启了甩手之路,资本玩家徐茂栋、赵春霞等先后登场。

  2015年第一次变更,控股股东由步森集团变更为上海睿鸷,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杨臣、田瑜、毛贵良和刘靖。

  2016年第二次变更,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徐茂栋,上海睿鸷仍为*ST步森第一大股东,占公司29.86%的股份。星河赢用作为上海睿鸷的普通合伙人,其实控人徐茂栋成为上市公司的实控人。

  2017年第三次变更,控股股东由上海睿鸷变更为安见科技,实控人由徐茂栋变更为赵春霞。安见科技受让上海睿鸷2240万股股份并受托投票权,合计控制公司29.86%的投票权。

  2019年5月27日,控股股东安见科技所持公司2240万股股票被司法拍卖,东方恒正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ST步森主业则进一步恶化。自2014年以来,公司扣非净利润已连续5年为负。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3.20亿元,归母净利润-1.9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6.99%和470%。

独立董事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