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想要迫切的离开中国市场?

为什么想要迫切的离开中国市场?
2019年06月24日 19:32 上市公司

  1978年改革。

  我们向世界的中心走去,随之而来的是经济体系的进步,还有外企的加入。

  德国大众,日系丰田,韩国乐天,美国沃尔玛,法国家乐福,还有那些高科技公司,亚马逊,google加入了我们。

但是不难发现,现如今,已经有很大一批外企正在迫切的离开中国市场。

01

  2018年8月,家乐福就正式宣布:

法国总部将要裁员2000人,同时与腾讯,永辉准备签订再投资意向条款。随后又宣布,家乐福要转型,把重心也转向电子商务。

  这份申明虽然委婉,但是也透露出一份现实,家乐福自那一刻起撑不下去了。

1956年成立的家乐福是欧洲第一大零售商,更是世界第二大零售连锁集团。家乐福主打的商业模式是大卖场业态。不到十年的时间,靠着大卖场业态在国际市场摸爬滚打,已经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了将近11000家店。

  1995年,家乐福来了中国,大卖场依然是他们风格。

为什么一路推行大卖场?

  零售市场从传统食品超市起步直至发展成大型超市,满足了消费者一次性够足上的营销策略,在选择目标客户差异的同时,也增加了需求与营收。

  但随着互联网的到来,大卖场业态模式似乎低头了。

大卖场也会水土不服。

  大卖场首先需要满足其“大”的特点,超级商场面积可能在10000㎡左右,并且门店租约起码在10-20年。

虽然能够扩增盈利,满足消费需求,但是其弊端在互联网时代暴露的更加厉害。

电商新业态的出现,迫使零售市场环境和消费需求发生的根本变化,年轻一代消费主力军被一锅端转移到网上冲浪。

  而剩下的那一部分消费人口变成了中老年人,不单单是购物场所,甚至成为了他们夏季避暑冬季避寒的圣地。

  大卖场也只能靠着打折促销的营销活动吸引这些叔叔阿姨掏出现金,打开他们的消费欲望。

  其次,家乐福进入中国市场也快有十几年了,租约到期零售商还需要面临最大的业绩承压环节,就是租金成倍成倍的上涨。

你看,沃尔玛就是很好的例子,沃尔玛实际上是依靠大卖场+价格战,存活在这个行业。由于租金问题,沃尔玛已经多次放弃在极低毛利率的地区续租。

  纷纷开始寻求紧凑型门店。沃尔玛就率先跳出大卖场,开启一家社区小型业态店,嗯,算是中国市场最小店面业态了。

  你看,我们曾经追求的是一应俱全,样样都有的超市,现在却成追求小而精的小超市。

  02

家乐福退出中国市场实属必然。

2009年,家乐福在中国的业绩开始下滑,而且是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下跌。

  (家乐福中国财务报表)

一直到现在,家乐福的业绩都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因此卖身,退出中国市场,这是迟早的事。

家乐福的衰退要从2009年算起,人们往往不会从商业模式思考,而会归咎于2008年奥运会圣火传递时在法国巴黎被袭击。

  法国外企从而遭到了中国人民的抵制,其中遍布我们生活的家乐福就是其中之一,这个现象前几年韩国乐天也发生过。

当然,我认为这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根本原因还是家乐福自己,刚进入中国市场那会,家乐福基本上是趟赢的状态。

我们不傻,怎么可能让外企占了我们本土零售行业的一块蛋糕呢,我们本土行业竞争开始。

家乐福是没有自己配送中心和物流环节的,甚至还没有供应系统,还在睡梦中的家乐福,还没意识到危机感就已经要走上卖身之路了。

  03

苏宁阔绰,6月23日,苏宁出公告称,花48亿人民币现金收购家乐福中国80%的股份,苏宁成了家乐福的掌舵者,家乐福和苏宁成一家人了。

  本来说接盘家乐福的应该是腾讯和永辉,怎么就变这会儿成苏宁了?

  只能说您有钱,您说了算。

大家伙肯定要问了,这到底是不是个好生意?

按照咸吃萝卜淡操心的说法,在我个人看来,家乐福欠缺供应链和物流,与苏宁一拍即合,我想苏宁看中的应该是家乐福一二级城市的核心位置。

  苏宁48亿买的家乐福,买的是家乐福早年地产优势,也同时买的是3000万会员,从家电的形象大改特改。

苏宁小店与家乐福联合,完善一公里配送,一面垂直电商,一面又联合线下,这才是他们想要的理想状态吧。

  但是,确实苏宁这几年多次扩张,收入甚微,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年苏宁股价还是这个鸟样的原因,老烧钱,不盈利,长期玩个球球?

  苏宁路子野的很,太多不盈利的短腿。

  一般股权收购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能否盈利,能否有助于自身的扩张。是否有助于提升长期竞争能力。

不过,我想苏宁也不会一下垮掉,毕竟能卖的东西太多,物流,华泰,联通,万达,还有地产...

04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外企离开中国市场?

  也许是因为在温暖的被窝了太久了,早已忘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他们不是被时代抛弃的,他们是被自己的傲慢打败了吧。

事实证明,没有一种商业模式是可以长存。

好了,说到这吧。

苏宁 沃尔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