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亿投资印度,深天马抢食印、非市场

50亿投资印度,深天马抢食印、非市场
2019年06月24日 16:45 手机报在线

  深天马A 50亿投资印度

  2019年6月21日晚间,深天马A(SZ:000050)对外发布了《关于投资设立印度子公司的公告》,内容显示为满足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印度市场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公司将与全资子公司上海 中航光电 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约7.4万美元(约50万元人民币)在印度设立子公司“Tianma Microelectronics(India)Private Limited”(暂定名,以下简称“印度子公司”)。

深天马A表示,此次投资设立印度子公司有利于提升公司区域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提升公司对印度区域客户的快速响应能力,提升客户的满意度,进一步拓展公司海外业务。

  对于投资印度的风险与对策,深天马A认为印度的法律、政策体系、商业、文化环境等与国内存在较大区别,存在一定的管理与运营风险。对此,公司将尽快熟悉并适应印度的法律、政策体系、商业、文化环境,聘用当地律师作为法律顾问,聘用当地的会计师事务所协助财务管理并提供专业咨询,加强对当地员工的合规教育,公司会加强内部风险控制,确保合法合规经营。

一季报报告期内,深天马实现营业收入69.27亿元,同比增长5.46%;归属于天马股东的净利润2.89亿元,同比下降35.40%;基本每股收益0.1413元。

印度正处人口红利爆发期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17日发布一份报告说,2030年世界人口将从目前的77亿增至85亿,2050年达到97亿,2100年或将达到110亿。

这份名为《世界人口展望2019:发现提要》的报告说,从现在起到2050年,一半的世界新增人口将集中在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刚果(金)、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印度尼西亚、埃及、美国等9个国家。预计2027年左右,印度人口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报告中指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大多数国家,以及亚洲、拉丁美洲、加勒比海的部分国家和地区,劳动年龄(25-64岁)人口的增长将为经济发展带来机遇。

该报告认为,印度将在2027年前后取代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预计到2050年,印度人口将从2019年的13.66亿增至16.39亿,中国人口则将从2019年的14.34亿降至14.02亿。同时尼日利亚人口从2.01亿增至4.01亿,将超越美国的3.79亿,成为世界第三人口大国。

  同时报告还预计,到本世纪末,印度与中国的人口将分别回落至14.5亿与10.65亿,而尼日利亚的人口则还将膨胀至7.33亿,多数非洲国家也将延续同样的增势。

  全球人口重心移动,将带动经济版图大挪移,人口增长是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人口聚集的地方也容易出现规模经济效应。例如我国的长三角、珠三角。而人口快速增长的地区,若其经济也能实现持续增长,则在可预见的将来,会产生大量食衣住行的需求,带动消费升级,出现大量商机。

20年前,中国就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现在,人口仍在快速增长的印度也被认为是潜力无穷的内需市场。2050年,全球人口的新引力中心将位于非洲和南亚之间,在印度洋或东非某处。

  届时,随着非洲与印度人口增加,全球许多商业活动将在这些地方展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位于印度洋的毛里求斯,连接亚洲和非洲的中东城市迪拜、开罗、伊斯坦布尔等城市,可能都将成为重要的航空港和国际商务中心。

手机产品的商品特性,注定了它与人口红利紧紧绑在了一起,因此,全球的手机产业链厂商,一直都在全球市场上追逐着人口红利中心的迁移轨迹进行相关的投资活动。

实际上印度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彩电市场和第二大手机市场,因此成为了不少中国家电企业和手机企业投资的重要战略地。实际上,在经历了产能扩张到产能过剩的急剧逆转行情后,中国家电业和手机业的企业,都在今年开始急剧衰退。而与之相对,印度企业则在飞速发展的快车道中,不管是股市市值、业务规模、盈利规模,都让中国企业相形失色。

  据李星从行业中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在手机显示屏制造的产业链中,随着后段模组加工设备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模组加工环节的人员需求与以往相比太有改观。而这种情况的进一步改善,进一步影响到模组加工企业希望能在中国以外的市场扩建后段模组加工产能,让就近服务当地手机终端工厂成为可能。而模组加工厂的外迁,同时也将带动一部分上游的零组件及材料厂商跟进。

  以李星从过往的显示产业发展轨迹变化来看,接下来印度将会是中国模组加工商身份抢先布局的重要市场,因为按照目前的发展情形来看,印度2019年的智能手机销售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5亿台以上,另外还有约2亿部的功能机和低端准智能机市场。

此外,由印度辐射出去的南亚市场,同样是一个人口超过18亿的大市场,这个市场除了印度外,其它国家与地区的经济活力并不比印度差多。也就是说,如果把印度的手机制造给辐射出去,不管是智能手机,还是功能机,都要在印度市场的基础上再增加至少1亿部的规模--相当于一个智能手机2.5亿台,功能机3亿台的大市场。这或许表明2019年将是中国显示模组加工厂迅速往印度转移的最佳时机。

  投资印度的面板厂,深天马A不是唯一

在印度投资设厂这件事情上,面板厂里面深天马A不是唯一的中国厂商。去年12月20日, TCL集团 印度模组整机一体化智能制造产业园(简称“TCL印度产业园”),在AndhraPradesh邦Tirupati正式动工建设。与以往不同,TCL这次不是产品输出,而是把从屏到整机的产业链能力输出。这也是华星光电的模组业务首次进军海外,为下一步面板业务输出印度打下基础。

华星光电印度模组项目将整合大尺寸电视屏及中小尺寸移动终端显示屏生产,规划年产出800万片22英寸~55英寸大尺寸电视面板及年产出3000万片3.5英寸~8英寸小尺寸手机面板;智能显示终端项目设计生产32英寸~65英寸整机,规划年产出600万台TV整机,不仅服务于TCL品牌,也给印度市场其他品牌提供ODM服务。

中国手机产业链集体出走印度

实际上,中国的手机产业链厂商对印度市场并不陌生。除了面板厂外,中国国内手机产业链上的很多厂商都一直有在印度布局,并且随着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转换,中国厂商在印度当地的投资,也已经换了几轮了。

在终端产品领域,此前中国的手机制造厂商OPPO、vivo、小米、金立、华为等都在印度建设了生产基地,家电里的海尔、美的也同样在印度设了厂。

而最近对印度风风火的大投资,除了终端手机厂与ODM厂外,动作较大的就是各种模组厂商,其中显示模组厂和摄像头模组厂这两个手机零组件大件,成了中国厂商在印度投资规模较大的领域。

2018年8月6日, 合力泰 (SZ:002217)就宣布将在印度安达拉邦建厂,成为印度本土第一家生产相机模块,薄膜晶体管(TFT),电容式触摸屏模块(CTP)、柔性印刷电路(FPC)和指纹传感器的制造商。

2018年1月2日, 同兴达 (SZ:002845)对外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与Vsun(闻尚)Mobile Private Limited(以下简称Vsun Mobile)共同在印度设立公司TXD(India)TechnologyCo.,Ltd.(暂命名)(以下简称印度同兴达),并致力将印度同兴达打造成印度本土具有高影响力的液晶显示屏模组及摄像头模组工厂。印度同兴达注册资本为12,000万人民币。其中:香港同兴达拟出资7,800万元人民币,占印度同兴达注册资本的65%,Vsun Mobile拟出资4,200万元人民币,占印度同兴达注册资本的35%。

2019年3月27日,欧菲科技(002456.SZ)公告称,公司将通过子公司南昌欧菲生物识别技术公司和 欧菲光 科技香港公司在印度设立全资子公司。地点位于印度安得拉邦的斯里城,子公司名称为OFILMOPTICAL ELECTRonIC TECHNOLOGY INDIA PRIVATELIMITED,首期投资规模3180万元,实施智能手机微摄像头和指纹识别模组生产项目。

  另外三赢兴科技也在印度正在建设摄像头产能基地,工厂位于诺伊达市85区B—7号,预计今年第三季度正式量产出货。三赢兴表示印度工厂建成投产后,一期具有8KK产能,产品主要覆盖2M、5M、8M,13M、24M、双摄,多摄等产品。

  作为行业里促进手机产业链健康成长的合作媒体,手机报在线从2015年起,就开始在印度市场上为中国的手机制造业企业提供相关商务开拓与实体落地服务,并牵头成立了印度中资手机企业协会。据协会统计,目前在印度设厂的手机相关企业近百家。而且在印度中资手机企业协会秘书长杨述成看来,未来3-5年,手机核心部件厂商也将逐步向印度迁移,印度会成为继中国之后新型产业制造基地。(手机报在线)

天马 同兴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