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金改见成效 建立全链条融资服务机制

泰州金改见成效 建立全链条融资服务机制
2019年06月24日 16:04 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常佩琦记者李丹丹)作为全国首个、江苏唯一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泰州市金融改革已进入“下半场”。两年多来,一批全国首创、江苏率先的改革试点项目相继落地,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

  一系列数据证明了泰州金融改革的成果:2019年4月末,泰州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11.3%,高于江苏省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增速居于全省前列;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较改革前提升3个百分点,信用贷款同比增长38%,高于上年同期30个百分点;今年共有2家企业成功境外上市,1家企业进军科创板,3家企业报会待批。

  以上数据是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人行泰州中支行长李军在近日举办的泰州金融改革北京推介交流会上披露的。

  李军表示,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着金融机构对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信心不足、新兴产业资本市场融资供给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中风险防控能力不足等三大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泰州分别提出三大解决机制。一是建立全链条融资服务机制。创新产融结合机制,整合企业征信、不动产抵押、融资担保、转贷、资产处置、司法诉讼等服务功能,打造机构集中、资源集聚、功能集成、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产融综合服务中心。据了解,平台上线企业1.2万家,累计发布产品216个,融资金额突破200亿元。

  二是建立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机制。以创业投资为引领,组建国家一类新药基金、产业投资母基金,设立10只专业子基金,总规模近百亿元。深度对接资本市场,探索“股权+债权”融资模式,企业债券发行坐上“直通车”,设立“深圳证券交易所—泰州医药高新区”路演中心,建立大健康股权股权投融撮合平台。

  三是建立全方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开发“四网联动”监测预警平台,构建风险排查五级网络。泰州市线下投融资机构由922家减少至313家。

  为了进一步深化泰州金融改革,李军介绍,下一步将加大体制机制突破创新力度,例如加强股债混合融资方式创新、给予金融机构科技类不良贷款税前核销和贷款利息收入税收优惠、降低科技类贷款风险权重等方面的可行性研究。

  同时,要着力构建区域金融资源聚集机制。例如,加大与发展地方产业联系更紧密的金融机构等招引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符合生物医药产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产品等。此外,加快构建金改绩效评估及人才培育机制,为泰州金改提供智力支持和方向引领。

  据了解,2016年11月,泰州获批江苏省首家国家级金改试验区,这也是全国目前唯一以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主体的金改试验区。

金改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