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房中协:上半年楼市“小阳春”行情恐难持续

深房中协:上半年楼市“小阳春”行情恐难持续
2019年06月20日 17:28 证券时报网

  今年上半年,包括深圳在内的多座城市房地产交易市场出现了一波“小阳春”行情。那么,楼市下半年将走向何方?

  深圳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深圳二手房网签量同比上涨13.9%,一手住宅方面也同样较为亮眼,特别是在5月,深圳一手住宅更是创下近年来的单月成交新高。

  对此,深房中协认为,2019年深圳楼市的这一波行情并不代表市场已完全触底反弹。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前期受个人征信传言影响,导致部分购房群体恐慌入市,提前释放了下半年的成交量;另一个方面,新房市场在上半年推盘较为集中且优惠幅度不小,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部分购房者入市;最后,近期银行按揭利率上浮比例下调在一定程度减轻了购房者按揭压力,刺激了一部分需求释放,这三个因素推动2019年上半年楼市出现“小阳春”行情。

  不过,深房中协认为,这波行情恐难在下半年持续,一方面受近期全球贸易摩擦波及,宏观经济下行波动压力较大,加剧了楼市投资的不明朗性;二是前期征信谣言的辟谣,依靠制造市场焦虑情绪的营销手段不具有持续性,导致提前释放的需求开始退潮,市场逐步回归理性,因而深圳楼市成交量将难以保持现阶段的高位,成交量将在下半年或呈现震荡下行的态势。

  那么,随着房地产调控的逐步深入,深圳中介市场又将如何演变?深房中协最新公布的2019年1至5月新增备案机构、分支机构(地铺)区域分布数据显示,行业内从业机构在市场布局上出现了明显分化现象,如龙岗区新增了78家备案机构,数量上远高于其他区域,但盐田、光明、坪山、大鹏等区域几乎无新增量。

  此外,深圳中介市场的行业集中度依旧很高。从2019年前5个月的网签市占率来看分化明显,网签主要集中在前4家机构,包括乐有家、链家、世华房地产和中原,其他中小企业市占率较小。另据深房中协对行业数据监测分析发现,在房产交易过程中存在部分“疑似合同打印点”机构,主要体现在机构网签单量与其备案地铺数量和星级人员数量严重不匹配,在此,深房中协提醒广大消费者选中介要擦亮眼,规避交易风险。

购房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