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促销日老牌百货商厦流拍 618比肩双11提振家电企业销售

电商促销日老牌百货商厦流拍 618比肩双11提振家电企业销售
2019年06月20日 18:02 证券时报

  618电商大战的喧嚣中,电商对传统百货业的冲击仍然持续。

  6月18日9时是天桥百货司法拍卖的最后时刻。作为全国第一家正式注册的股份制商业企业,天桥百货由于经营不善债务缠身,陷入拍卖境地。但直到6月18日司法拍卖的最后时刻,都没有买家出手,天桥百货最终以起拍价4.48亿元宣告流拍。

  同日举行的618电商促销中,据星图数据显示,2019年6月1日到18日,七大主流电商平台的全网交易额达3180.75亿元,比肩双11交易额。

  但家电企业却受到明显提振。6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3.05%,家电股中,天际股份美的集团苏泊尔海信电器青岛海尔二级市场表现均强于上证指数。机构认为,受到618电商节的拉动,家电6月销售或有更乐观表现,龙头公司线上销售有望受到提振。

电商冲击传统百货被拍卖

据了解,北京天桥百货始建于1953年4月,原名为中国百货公司北京市公司第四批发部,后定名为天桥百货商场。1984年7月25日,北京天桥百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发行股票300万元,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实行股份制的企业,同时也是全国第一家正式注册的股份制商业企业,还是全国第一家由国营企业转制为股份制的企业。

1993年天桥百货作为北京首批上市公司之一登陆上交所。1999年,北大青鸟借壳天桥百货上市后,由于其偏重于高科技项目,商场在北京商业现代发展期间没有有效跟进,天桥百货商场的经营每况愈下。2008年底,通过资产重组置出原有软件资产,置入信达投资下属11家房地产企业,公司更名为信达地产(600657),成为房地产公司。

  天桥百货经营至今66年,面对快速崛起的电商冲击,传统百货业务可谓毫无还手之力。因为陷入股权和债务纠纷,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去年9月天桥百货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6月18日正是电商大战正酣之际,当日上午9时却是天桥百货拍卖的最后时刻。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截至当日上午9时拍卖结束都没人出价,天桥百货最终以起拍价4.48亿元宣告流拍。 处理拍卖的相关人士表示,将择日对天桥百货进行二次拍卖,起拍价将依法下降约20%。

传统百货商厦司法拍卖的流拍,让同日举行的618电商促销,更显时移世易下的巨大落差。

据星图数据显示,2019年6月1日到18日,七大主流电商平台的全网交易额达3180.75亿元,同比增长11.8%,已超去年双十一的交易额3143.2亿元,前五名分别为京东、天猫、拼多多、苏宁易购和网易电商。

从6月1日0点到6月18日24点,京东618累计GMV达2015亿元,同比提升27%。2018、2017年京东618购物节期间,累计下单金额分别为1592、1199亿元。电商节中,家电依然热销,618当天仅2分36秒家电成交额超过10亿元。同时,家电品质升级及高端占比提升,根据京东数据,618期间高能效空调成交额占比达50%以上,1.5匹一级能效空调成交额同比提升6倍,3000元以上的手持吸尘器、扫地机器人、擦窗机、拖地机、清洁机等合计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

618促销家电增幅显著

天猫平台家电产品也维持高热度,其中天猫6月16日大家电产品90分钟成交超过2018年同期全天,小家电4分钟成交超过2018年同期1小时。

  主打家电产品的苏宁线上线下渠道均参与618活动,6月1日-6月18日晚6点,全渠道订单同比增长133%,家电订单量同比增长83%,大快消订单量同比增长245%。根据苏宁悟空榜,618全天,空调挂机全渠道销售额排行前三分别为美的、格力、海尔,其中线上前三为美的、格力、海尔,线下前三为美的、格力、松下。

华泰证券认为,今年618电商节主流电商平台维持较高增长,各大平台销售数据不但反映出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同时产品销售向低层级市场渗透。虽然5月家电及音像器材社零同比增速仅为5.8%,但受到618电商节的拉动,家电6月销售或有更乐观表现,龙头公司线上销售有望受到提振。

6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3.05%,而家电股中,天际股份、美的集团、苏泊尔、海信电器和青岛海尔二级市场表现均强于上证指数。

安信证券指出,以人均GDP衡量,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阶段与上世纪美国70年代、日本80年代初期较为相近。美国和日本在70-80年代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80%,而中国当前城镇化率才58.5%(2017年),鉴于中国不同能级城市之间的经济差距、城乡分化,中国家电的普及率和消费升级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电商促销 家电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