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进入下行通道后 上汽大众能否保持“平常心”?

销量进入下行通道后 上汽大众能否保持“平常心”?
2019年06月20日 06:28 盖世汽车资讯

  今年,车市的持续下行,致使头部车企倍感压力。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的狭义乘用车厂商5月批发销量来看,上汽大众以15.399万台的单月销量位列首位;然而,由于去年同期销量基数大,如今车市下行,上汽大众虽在销量排名上依旧拥有冠军的光环,但接近10%的同比下滑幅度,也着实透露着看不见的隐忧。

  其实,从环比上看,上汽大众5月份的销量环比4月份有所增长,当然,在大环境不景气,以及部分地区国五车型切换国六的背景下,这份“增长”的背后似乎透露出车企和经销商更多不为人知的心酸和无奈。

“国五”甩卖下的无奈

  前不久,一张上汽大众员工优惠购车表在汽车媒体圈不胫而走,部分车型低于五折的优惠,让人大跌眼镜。这张员工优惠购车表的流传,不仅折射出国五清库压力下,车企普遍的生存状况,也让不少无法享受此福利的潜在购车用户,不无羡慕地惊呼上汽大众的员工福利“真是优渥”。

  为员工谋福利也好,加大清国五库存也罢,伴随这张员工优惠购车表的流出,上汽大众旗下大众和斯柯达两大品牌产品的终端售价也在持续走低。笔者6月初通过走访经销商发现,位于上海嘉定区的一家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4S店点头,赫然挂着“国五清库倒计时”的横幅,经询问,店内国五车型的终端折扣同样很大。

  国五清库对车市来说,只是政策切换当口的无奈之举。而对上汽大众这样的头部车企来说,面对汽车增量市场的持续收窄,如何在车市下行的当下保持“平常心”,优化产品布局,显得至关重要。

产品重心向SUV领域倾斜

  最近两年,随着大众在华的产品战略转移到SUV上来,其在华的合资企业南北大众均推出了多款全新SUV车型。对上汽大众来说,随着途岳的到来,其与途观形成合力,共同征战紧凑型SUV市场。今年,上汽大众又推出了旗下首款小型SUV—T-Cross;这款车型的推出,使得上汽大众在SUV领域的布局更为全面,同时,也降低了上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SUV产品的购车门槛。

  今年5月,上汽大众在途昂的基础上,又推出了途昂X。该产品同样定位于中大型SUV细分市场,采用更为年轻化的Coupe造型设计,与途昂相比,更具运动感。上汽大众在途昂之外又推出途昂X,被业内解读为是拯救销量不断下滑的途昂的无奈之举。

其实,作为一款在中大型SUV领域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产品,途昂的表现在该细分市场一直比较强势,但今年以来,途昂从以往月销万台以上的宝座上跌落,单月销量平均徘徊在6000台左右,下挫明显。

然而,即便如此,途昂仍领跑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且单月销量高于第二名普拉多近一倍。笔者认为,途昂X的到来,或可看作上汽大众在中大型SUV领域瞄准新生代年轻消费群体,开始产品的多样性和差异化布局。

在大众品牌向SUV市场倾斜的同时,斯柯达品牌也在加快SUV产品攻势。随着柯迪亚克、柯珞克和柯米克的先后入局,斯柯达在SUV领域的布局逐步完善。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与大众品牌SUV产品月销量动辄万台以上相比,斯柯达旗下SUV产品的市场表现差了点火候。

在车市进入下行通道后,大众品牌持续加码SUV领域,并在南北大众产品体系中采用了其惯用的双车战略,对此,业内曾质疑在SUV市场持续萎缩的情况下,大众的这一策略在中国市场能否奏效。然而,就当前上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的SUV市场表现来看,其依旧在各大细分市场占据优势地位。所以,短时间来看,SUV市场的收缩对大众旗下产品而言,影响甚微。

用现有成熟车型加速“触电”

除了加大SUV产品布局外,新能源是大众品牌在华较为坚决而激进的推进方向。如今,上汽大众旗下在售的新能源车型仅两款,分别为途观L PHEV和帕萨特PHEV。

业内认为,大众拿在中国市场上较为成熟的畅销车型“触电”,进一步彰显了其进军电气化领域的迫切心情。就当前途观L PHEV和帕萨特PHEV的市场表现而言,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产能和销量的爬坡期后,今年这两款车型市场表现较为稳定,其中,帕萨特PHEV单月销量平均能够维持在2000台以上,堪称合资品牌同级产品中的明星车型。

  另据上汽大众透露,今年,上汽大众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朗逸纯电版车型将与公众见面。这款车型的到来,预示着长期占据A级轿车细分市场销量榜首的朗逸,也将“触电”推出电动版;而可以预见的是,朗逸的“神车”地位,以及在国内拥有的庞大用户群,将为朗逸电动版提供强有力的“口碑”支持。

  当然,在新能源领域,上汽大众首个纯电动汽车工厂,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纯电动车型生产而建造的汽车工厂,已经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该工厂的建成投产,预示着上汽大众旗下更多新能源产品将加速落地。

  在车市下行,产业转型变革的当下,身处汽车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人员都能感受到变革带来的压力。作为乘用车领域的头部企业,在市场增长趋缓下,其在产销上不可避免地进入下滑的通道。此种情况下,保持“平常心”,理性应对市场变革,或能为未来的“提升”,积蓄力量。

途昂 SUV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