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发起设立外资券商 郑裕彤家族御用券商参与

联想控股发起设立外资券商 郑裕彤家族御用券商参与
2019年06月18日 07:23 大摩财经

  联想控股将发起成立一家外资证券公司“联信证券”,联合发起方为 拉卡拉 和香港的鼎珮证券。三方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现金,联想控股将持股51%,为联信证券的控股股东。

鼎珮证券将出资3.75亿持股25%,拉卡拉将出资3.6亿持股24%,分别为第二、第三大股东。拉卡拉(300773.SZ)最新公告称,联信证券将落户于 中关村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从事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证券自营等业务。

联想控股目前是拉卡拉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8.24%。但拉卡拉上市时宣布联想控股为财务投资,因此上市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发起方鼎珮证券正是香港富豪郑裕彤家族的御用经纪行。大摩财经此前曾披露,鼎珮证券所属的鼎珮投资集团大股东为麦少娴,现任董事会主席为麦的儿子庄天龙,鼎珮证券一直被视为和郑裕彤家族、香港富豪团体“大D会”关系密切。

联信证券的董事会将由七人组成,联想控股占三席,鼎珮证券、拉卡拉各占一席,另有两名独立董事。

根据协议,联想控股60个月内不得转让联信证券股份,鼎珮证券和拉卡拉不得在36个月内转让股份。

拉卡拉公告显示,联想控股注册地为北京,企业性质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持有29.04%,北京联持志远管理咨询中心持有20.37%,中国 泛海控股 集团持有16.98%。2018年,联想控股实现营收3589亿元,净利润71.8亿元。

去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实施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