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菜价”新股本周开启申购模式 “物美价廉”后市表现抢眼

“白菜价”新股本周开启申购模式 “物美价廉”后市表现抢眼
2019年06月18日 06:40 投资快报

  新股向来是资金竞相追逐的对象,其中的低价新股,更因其“物美价廉”特征为后市表现奠定基础。在近期即将进行申购的新股中,多只低价新股的发行或将引起市场的关注,包括宏和科技(行情603256)、中国卫通(行情601698)等。这其中,由于受到发行市盈率下调的影响,宏和科技原定的路演以及申购时间将推迟。总体来说,发行价较低的新股在上市后,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通常会有较多的连续一字涨停板数量。虽然低价新股仍然是物美价廉的投资标的,但随着开板数量越来越少,向来被认为“无风险”收益的打新也不得不面临“收益骤降”的烦恼,“躺着挣钱”是越来越不容易了。

“白菜价”新股本周开启申购模式 区间或在2~3元

  根据初步安排,本周(6.17~6.21)将有新化股份(行情603867)、宏和科技、中国卫通等新股将进入申购期。新化股份的发行方案已确定,并于周一申购,发行3500万股,发行价为16.29元。

在这部分即将进行申购的新股中,两只低价新股的发行或将引起市场的关注。具体来看,宏和科技、中国卫通初步计划于近期申购,根据相关数据预估,这两只新股的发行价均有可能在2元~3元区间。

  而就在上周,另一只低价新股的发行引来资金的追捧。近日,海油发展(行情600968)发布根据发行公告,海油发展发行价2.04元。另据分析人士称,按照以往高申购的中签情况,顶格申购能100%中签,并且很可能中2签或3签。

在低价发行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带动下,投资者前仆后继纷纷参与海油发展的申购。按照交易所最新公告,海油发展(600968)公布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回拨后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最终中签率为0.61478627%。不过需要的股票市值也比较高,需要对应559万股票才能顶格申购。

海油发展是一家涵盖能源技术服务、FPSO生产技术服务、能源物流服务、安全环保与节能四大核心业务板块,覆盖油气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的大部分环节。客户涵盖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壳牌、康菲等国内外知名油气公司。

发行市盈率仍需下调

  展望本周及短期内将进行申购的新股,宏和科技及中国卫通也因其“物美价廉”的低价新股属性,备受打新一族的青睐。

其中的宏和科技,由于询价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宏和科技原定发行价可能会调整。根据宏和科技近日发布的发行询价公告,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海通证券(行情600837)根据初步询价结果,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4.43元\/股,网下发行不再进行累计投标询价。对应的市盈率为:(1)20.66倍(2)22.96倍。

  而对比行业市盈率,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发行人所属行业为―C30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截至2019年6月13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该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2.62倍。

与此同时,受到发行市盈率调整的影响,宏和科技原定的路演以及申购时间将推迟。公告显示,由于本次发行价格对应的2018年摊薄后市盈率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根据《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原定于2019年6月17日举行的网上路演推迟至2019年7月8日,原定于2019年6月18日进行的网上、网下申购将推迟至2019年7月9日,并推迟刊登发行公告。

另外,中国卫通此次发行总数4亿股,网上发行1.2亿股,发行市盈率26.01倍,申购代码为:780698,申购价格:2.72元。对应的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摊薄后市盈率为26.01倍。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的规定,发行人所属行业为“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

从财务指标来看,2015年-2017年,中国卫通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24.76亿元和26.21亿元,对应净利润为5.14亿元、4.33亿元和3.88亿元。公司营业收入不断上升,但净利润不断下滑,系卫星资产折旧、资产减值损失和委托理财收益等特定因素所致。

低价新股后市表现抢眼 但“无风险”打新收益下滑

数据显示,年内已发行的新股中,仅有福莱特(行情601865)、海油发展的发行价低于3元。其中,福莱特发行价仅为2元,其上市后的表现非常亮眼:上市后多达18个连续一字涨停板,这一数量为年内发行新股中最高。

总的来说,发行价较低的新股在上市后,容易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通常会有较多的连续一字涨停板数量。统计数据表明,年内发行的连续一字涨停板数量在10个及以上的新股有9只,其中 6只新股的发行价在10元或以下。

另据统计,年内发行已开板的新股平均一字涨停板数量为7.24个,每中一签平均盈利为1.64万元。

虽然低价新股仍然是物美价廉的投资标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向来被认为“无风险”收益的打新也不得不面临“收益骤降”的烦恼,“躺着挣钱”是越来越不容易了。来自新时代证券的数据显示,新股开板涨幅方面,2019年以来共开板新股14只,平均开板涨幅114.07%,较2018年1月245.61%的平均开板涨幅明显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打新收益的实质是新股PE较低,一般被限制在不能超过23倍,新股上市之后可以有较高的估值预期,这就为后续炒作提供了机会。但随着目前新股开板速度越来越快,资金参与新股炒作的热情也在不断降低。

新股 涨停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