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元:论健康元产业布局价值 买入评级

健康元:论健康元产业布局价值 买入评级
2019年06月17日 15:01 国盛证券

  [摘要]

  本报告特色:独家呼吸科领域深度报告,详解呼吸科独特用药及广阔空间。

  对标国际巨头,剖析健康元卓越价值潜力。

  呼吸科领域壁垒高筑,患病率攀升+需长期用药造就巨大空间。国内医院端2017年呼吸系统用药规模268亿,其中哮喘和COPD占比近60%,空气污染和老龄化加大罹患风险。国内样本医院在售品类较少,但结构性增速较快,其中糖皮质激素类和抗胆碱能类销售占比呈现逐年提升趋势,增速超过15%。吸入制剂研发、审批和生产壁垒较高,导致我国市场长期为外企占据;但对于能够攻克这些壁垒的国内药企,将成为良好的护城河。

  重磅品种造就三大国际巨头,呼吸科业务支撑辉煌业绩,我国呼吸科进口替代空间大,少数玩家瓜分巨大市场。GSK拥有LABA\/ICS类药物的霸主舒利迭Advair(全球最畅销的哮喘\/COPD药物),呼吸科贡献近四分之一营收。阿斯利康的布地奈德是国内最为畅销的哮喘\/COPD药物,约40亿元规模,呼吸科贡献20%营收。诺华的Xolair2018年销售额已突破10亿美元。我国呼吸科领域目前以进口产品为主,国产占比不到30%,有巨大的进口替代想象空间。国内进展较快的企业包括正大天晴、鲁南贝特、仙琚制药、长风药业以及健康元等,由于较高的竞争壁垒等因素,参与玩家数量有限,竞争格局良好。

健康元有望抢占呼吸科市场,六大业务全面布局产业链。健康元定位大健康,产品范围涉及保健品、中成药、检测试剂、单抗、原料药、化学制剂等多个领域的500多个品种。呼吸领域为健康元重点布局的研发领域:在研产品20余个,临床前研发18项,临床中1项,获批临床4项,申报生产2项,提交注册申报1项,已获批注册1项。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为国内首仿,是首个按照新4类获批的吸入制剂,也是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呼吸科产品,其上市有望打破呼吸科领域被外企霸占的现状,带来产业大变革。另外还有布地奈德吸入混悬液、沙美特罗氟替卡松吸入粉雾剂、左旋沙丁胺醇等重磅品种储备,有望于2020-2021年陆续上市贡献业绩。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7亿元、9.34亿元、10.79亿元,增长分别为15.3%、15.8%、15.5%。EPS分别为0.42元、0.48元、0.56元,对应PE分别为21x,18x,16x。根据分部估值法(详见后文),看一年维度,公司有望成为一个200-220亿市值体量的公司(目前市值160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药品销售不及预期风险;新药研发失败风险;原料药价格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