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公告定价 逾45亿元收购恒泰证券三成股权

天风证券公告定价 逾45亿元收购恒泰证券三成股权
2019年06月17日 22:0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罗辑 北京报道

  天风证券(601162.SH)17日晚间公告称,已于2019年6月17日与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等交易对手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每股5.76元、总价不超过45亿元收购恒泰证券(01476.HK)78136万余股内资股,占其已发行股份的29.99%。这较此前中信国安集团曾经90亿元的作价,折去一半。

  恒泰证券近期或面临管理层调整

  在上述交易作价初步确定的情况下,此次天风证券“进驻”恒泰证券还有其他进展。其中,在股权转让款的支付方面,公告提及:“天风证券推荐的首批推荐人选已全部获得担任恒泰证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批复,而交易对方(注: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汇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济南博杰纳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昌恒远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怡达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潍坊科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诚宏泰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汇富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这数家交易方)也已配合履行天风证券推荐的全部人员任职程序并使上述人员处于候任状态,天风证券应于前述条件满足后10个工作日内向交易对方共管账户支付第一笔交易价款,共计25亿元。”

  这意味着恒泰证券管理层或有调整。目前恒泰证券董事长为2010年就担任掌舵人的庞介民,与之搭配的是2004年就供职于恒泰证券的牛壮。

  而有着庆云洲际、包头华资等股东履历的董事仍在任职,其是否会成为调整的目标暂未可知。某市场人士提及:“并购案例后的人事调整多见在股东撤出后,该股东委派的外部董事随之离任。其空缺一般而言将由新进股东委派的人员进驻。”

  另一方面,有公开消息显示,今年恒泰证券原副总经理黄伟国因监管政策变动旗下子公司撤销而离职。同时恒泰证券副总经理刘全胜则出现内部调动,拟任新华基金总经理。

  净利润亏损6.73亿元

  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价值数十亿元,而其2018年度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显示,恒泰证券去年底总资产299亿元,总负债199亿元,归母净资产95亿元,同时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8060万元、归母净利润亏损67344万元。

  不过上述市场人士提及,金融机构估值主要看pb,计算来看,2018年净资产对应目前价格的市净率为1.57倍。而这略低于目前上市券商的市净率中位数。

  同时,和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逻辑相仿的是,从湖北起家的天风证券,以荆楚之地逐步外扩,而恒泰证券设有证券营业部144家,主要分布于内蒙古自治区、广东省、北京市、吉林省等地。两厢区位互补明显。

不过,市场曾预期天风证券是否有继续增持进而谋求恒泰证券控股权的意向,天风证券董秘办相关人士5月30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是我们能考虑的,得人家愿意卖。(现在)这个现实基础不存在,所以不好讨论。”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天风证券 恒泰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