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00强银亿集团申请破产重整,旗下ST银亿当天大涨

中国500强银亿集团申请破产重整,旗下ST银亿当天大涨
2019年06月17日 17:20 华夏时报

  控股股东和控股股东母公司双双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旗下已经ST的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的当天,几近涨停收盘。这家上市公司是曾经的宁波首富熊续强掌舵的ST银亿(000981.SZ),6月17日上涨4.86%,报收于1.94元\/股。

6月17日午间,ST银亿公告,收到控股股东母公司银亿集团、控股股东银亿控股的《通知书》,银亿集团、银亿控股两家公司已于6月14日向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就在去年,银亿集团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后将确立“房地产+高端制造业”的双主业模式。6月17日下午,本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银亿方面,均未获得回应。

中国500强企业破产

银亿集团官网介绍到,银亿集团创立于1994年,是一家以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国内外贸易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综合性跨国集团。2017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83亿元,创利税40多亿元。银亿集团列中国500强第215位,中国服务业百强第83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1位,宁波市百强企业第3位。银亿集团是从房地产起家,也是房地产百强企业之一。

  银亿创始人熊续强在2018年的《胡润百富榜》上财富达到295亿元,位列第95名,是宁波首富。

《华夏时报》记者查询ST银亿2019年度一季报,前十大股东中,宁波圣洲投资有限公司、银亿控股、熊基凯、西藏银亿投资为一致行动人,分别持有银亿股份22.91%、19.34%、17.67%、11.95%,合计为71.87%,其分别质押8.9亿股、冻结7.11亿股、质押7.12亿股、质押4.8亿股,合计质押率高达98%。

ST银亿在6月17日的午间公告中提到,“2019年以来,银亿集团、银亿控股持续面临流动性危机,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为妥善解决银亿集团、银亿控股的债务问题,保护广大债权人利益,该两家公司从自身资产情况、负债情况、经营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认为均属于可适应市场需要、具有重整价值的企业”,故双方提交了重整申请。

  ST银亿也强调,“目前,银亿集团、银亿控股尚未收到宁波中院正式的受理裁定书,如果其重整申请被受理,可能会对公司股权结构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

受到流动性影响的银亿,早先也传出过要破产的说法,但在周一午间突然坐实此消息,还是有些令人意外。记者当天下午多次多渠道试图联系银亿方面,但均未获得企业回应。

死于疯狂扩张?

2016年以来,银亿一直在大手笔从事主业之外的收购。

2017年1月,并购全球第二大独立生产气体发生器生产商美国ARC集团,切入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2017年10月,又并购全球知名的汽车自动变速器独立制造商比利时邦奇动力总成。同时,将美国ARC和比利时邦奇注入上市公司体内,加快“房地产+汽车高端制造”的转型步伐。这两笔收购花费近百亿巨资。

银亿向《华夏时报》记者给出跨界大手笔并购的说法是——在保持原有房地产板块持续发展的同时,通过国际并购等模式,加速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

2018年8月28日,银亿股份还拟作价15.83亿元,将银亿控股旗下的艾礼富注入上市公司,其商誉金额高达9.98亿元,占交易标的净资产的65.38%。不过,收购艾礼富的计划因为资金紧张、尚无投资方而在2019年1月折戟。

2018年12月,3亿元的“15银亿01”违约,揭开了银亿股份危局的冰山一角,其大手笔收购埋下的巨额商誉“地雷”逐渐显现。

2018年是银亿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形成“房地产+汽车高端制造”双主业的首年,但上市公司给出的业绩却是营收89.7亿元,同比下降29.4%;亏损5.73亿元,同比下降136%。

记者注意到,银亿股份2018年底商誉总额70.7亿元,计划计提资产减值共计13.5亿元,其中对宁波昊圣(间接持有美国ARC)和东方亿圣(间接持有比利时邦奇)的商誉减值约为10.3亿元。

在巨额商誉压顶、上市公司资金链吃紧的情况下,银亿股份的股价一路下跌,从2018年5月的10.3元高位跌至2019年6月的1.67元,其控股股东也被动减持股票。

“其实上市公司本身资产还是可以的。”有宁波当地较为接近银亿的人士说,大家都搞不懂,好好的银亿突然就流动性紧张了,而且是持续性资金紧张;“破产毕竟是不好的事,所以暂时也就不去打扰他(熊续强)了”。

就在6月11日,ST银亿公告,2019年6月3日起至2019年6月6日收盘,银亿控股的银河证券信用账户累计发生被动减持158万股。本次减持后,银亿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股份29.2亿股(其中信用账户持有公司股份6592万股),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72.55%。

责任编辑:秦岭 主编:公培佳

中国500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