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股票发行制度改革 完善科创板相关制度安排

深化股票发行制度改革 完善科创板相关制度安排
2019年06月17日 16:04 中投投资咨询网

  稀土板块再度走强,广晟有色一度冲击涨停,五矿稀土中钢天源中色股份厦门钨业纷纷拉升。

  稀土永磁板块回暖,政策助力产业链竞争优势凸显

  近日,国家发改委连续举办了三场稀土座谈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在北京表示,将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孟玮表示,中国是全球稀土第一储量大国,也是第一生产大国。在这种背景下,加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来说,都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孟玮指出,开座谈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加快构建产业结构合理、科技水平先进、资源有效保护和生产运行有序的稀土行业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孟玮透露,在座谈会上,参会的各位同志提出了很多非常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加强稀土的出口管控,还包括强化稀土的全方位监管,建立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以及加快稀土新材料和高端应用产业发展等等。

另一方面,据证券时报,6月14日,工信部组织完成《稀土产品的包装、标志、运输和贮存》强制性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开始征求意见,显示出相关行业政策正在陆续推动中。

天风证券分析指出,政策或助力供需结构改善,强化稀土产业链竞争优势。天风证券认为,国家确定稀土为战略资源以来,国内稀土供给端政策成为影响供需关系和行业预期的主要因素,随着政策的不断出台,有望继续优化供给结构;强化稀土产品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等政策有望推进,进一步强化稀土产业链的竞争优势,有助于资源优势材料回归合理价值区间;稀土永磁应用广泛,科技领域难以替代,考虑中期渗透率提升有望带来超过3.5万吨的钕铁硼需求增长,加上政策端进一步支持新技术研发推广,向依靠基础研发能力提升和技术进步的创新驱动发展,国内龙头磁材有望充分受益。天风证券综合以上认为,高弹性的稀土板块和中期成长性的磁材板块行情有望持续。

  中泰证券表示,中重稀土涨价不可逆,磁材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在其看来,稀土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虽然资源并非中国独有,但随着中国强力推行环保政策以及对稀土黑色产业链的整顿,已然完成“资源纯输出”到“资源输入”的转变,但国内资源仍占全球主导,云南封关或导致中重稀土缺口刚性,中重稀土涨价为大势所趋。其次,稀土永磁或将双重收益,高端产品新一轮景气周期开启:一方面,磁材行业以毛利率定价,将在一定程度上受益稀土价格上涨;另一方面,随着电动车加速放量,新能源车领域高性能磁材需求占比迅速提升,磁材有望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第一财经)

关于稀土资源、制造业发展、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发改委这样说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表示,目前,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三次座谈会上收集起来的有关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梳理研究,并将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比如,针对目前稀土行业违法违规生产的问题,将加大行业整顿规范的力度,构建长效的监管机制,规范行业的发展秩序。针对稀土行业生态环保历史欠账的问题,将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

  孟玮指出,中国一直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但是,互利共赢需要各方诚意维护,某些国家罔顾世界贸易规则、破坏全球化产业链条,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的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也坚决反对。

深化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完善科创板相关制度安排

此外,孟玮还表示,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也是产业链条中创造价值、吸纳就业和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等其他行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的环节。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要落实好财税和金融政策。切实将降低增值税税率和工业电价的政策惠及到制造业企业,落实社会保险费率的降低政策。深化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完善科创板相关制度安排。

  年底前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性的规定

孟玮表示,在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性的规定,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的一致。关于产业目录的问题,将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领域,特别是对中西部地区会有进一步鼓励的措施。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做好重大外资项目的服务工作。有关负面清单和产业目录在修订完成后,我们会及时向社会公布。(证券时报网)

股票发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