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民企领衔人工智能国家创新平台

四大民企领衔人工智能国家创新平台
2019年06月17日 08:12 中华工商时报

  未来已来,随着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必将彻底颠覆经济生活方方面面。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不能等、不能懈怠,勇于创新、善于融合,才能让我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赶超发展

  阿尔法狗战胜世界顶级围棋高手、写稿 机器人 正式上岗、AI合成主播不断进化、无人驾驶汽车相继上路……近年来,频频亮相公众视野的人工智能技术,正为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打造我国人工智能先发优势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前瞻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等六项重大任务。随之,科技部在京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会上,科技部高新司司长秦勇宣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 科大讯飞 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一场人工智能盛宴由此开场!

四大民企责无旁贷

对全球人工智能杰出人才的集聚能力,也正是四大企业建设开放创新平台被政府看重的实力所在 首次让四大民营企业担当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表明国家非常重视民企的力量,认识到光靠科研机构和大学不足以推进国家重大战略,这样的创新型国家战略要将龙头企业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

  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在支撑国民经济上的作用无疑力度更深远、范围更广泛,应用场景也几乎可以涵盖从智能制造、现代贸易、城市管理到交通、医疗、教育等与国计民生相关的各个领域。这些都是民营企业的优势所在。以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小米、美团为代表的数据技术企业,正在引领和带动无数的企业向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领域进军,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也为我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产生活大爆炸”。民营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先发优势毋庸置疑。

“因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必然是全球范围内的竞争。我们愿意借建设平台之机,与业内同行抱团发展,在最短时间内提升中国人工智能的竞争力。”阿里云副总裁闵万里说:“四家企业之所以被选为依托平台,是因为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践能给未来的企业提供经验乃至教训。帮助人工智能中小企业找到垂直细分领域可执行可操作的应用场景,将是平台的重要责任之一。”

国家推动设立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的开放创新平台,意在发挥其引领作用。对全球人工智能杰出人才的集聚能力,也正是四大企业建设开放创新平台被政府看重的实力所在。

此前,民营独角兽企业以突破性的技术和产品或创新的商业模式,颠覆了传统产业模式,成为引领产业变革的先锋和产业的新核心。他们具有传统行业的颠覆者、新技术的开拓者、新经济的引领者等特点。所以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民营企业有天然的开拓基因。

对于坊间“四大平台有了国家背书会否造成行业垄断”的质疑,相关业内人士的解释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从一开始就带有社会资本的基因,四大平台的建设,恰恰为投融界聚焦了未来的关注领域。”作为细分垂直人工智能企业的代表,海云数据创始人、CEO冯一村就建议,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对企业间的共享进行顶层设计,促进平台建设四大企业起到牵头带动作用的同时,也确保中小创新企业的利益不受损害,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从而形成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真正的“百花齐放、群芳竞艳”良好局面。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

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达到1011家,位列世界第二,但与美国的差距还非常明显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达到2000多家,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80亿元,相关产业规模达到22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呈爆发式增长,初步形成了产业聚集的发展态势。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排名全球第二。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从2012年开始迅速增长,截至2018年6月,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达到1011家,位列世界第二,但与美国的差距还非常明显(2028家)。

丰富的应用场景与人工智能技术正形成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认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在图像识别、语音翻译、行为分析等方面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在智能机器人、无人商店、机器翻译、共享汽车、自动驾驶等行业的新产品世人瞩目;在城市规划、智能交通、社会治理、卫生健康、农业科技和国家安全等领域的应用各具特色。

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在国际上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加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有机结合,形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等业内人士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不断突破和广泛应用,不仅将创造智能化的新需求、新产业、新业态、新应用,而且全面改造经济活动的各个环节,将为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全球人工智能支出到2020年将达到2758亿元人民币,仅中国部分就将达到325亿元,占全球整体支出的12%。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均已在国内和海外建立专家实验室,聘请顶级工程师。

不可否认的是,越来越多的新兴创业公司和互联网巨头,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和美国公司,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力、并正在共同开启一个人工智能的新时代。

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启动后,该计划大规模推动了企业智能化升级,产业智能化升级,人工智能新兴企业的发展。在政府的支持和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企业的带动下,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公司不断涌现。有报道称,中国现在拥有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如深耕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旷视科技Face++、商汤科技、极链科技Video++,专注自然语言处理产品的科大讯飞、云之声,主打服务机器人产品的UBTECH优必选科技等企业都在各领域内逐步实现商业化场景化落地。这些在AI行业细化深耕的创新创业公司,也为中国人工智能生态系统的蓬勃发展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

四大创新平台同时发力

百度Apollo正在实力领跑2019自动驾驶新征程;阿里云ET城市大脑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公共系统;腾讯觅影在医疗AI领域取得的技术突破;科大讯飞在语音技术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在2019年美国CES上,全球首个最全面智能驾驶商业化解决方案Apollo Enterprise正式问世,ApolloEnterprise提供给全球汽车企业、供应商和出行服务商的,是一套加速实现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量产、定制、安全的自动驾驶和车联网解决方案。这无疑将引领全球自动驾驶进入商业化元年。同时,史上“最老司机”版本百度Apollo3.5重磅发布,可支持复杂城市道路自动驾驶。CES前夕,百度用自动驾驶车队从长沙运送了一个Apollo标识的包裹,乘坐飞机跨越 太平洋 后,于CES首日由当地无人货运车送达拉斯维加斯。至此百度Apollo实现干线物流、支线物流、终端物流等全物流场景覆盖,完成全球首次自动驾驶物流闭环,百度Apollo正在实力领跑2019自动驾驶新征程。

据悉,百度依靠Apollo开放平台,在不断技术创新的同时,深度赋能合作伙伴,积极探索在多场景、多车型、多维度的量产落地。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Apollo平台实现了人工智能感知技术快速迭代,定位和路径规划算法的高效创新,并已申请了500多项专利,平均每天都有新的专利诞生。目前包括戴姆勒、福特、沃尔沃等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领军巨头,130家合作伙伴加入Apollo的生态。Apollo的代码已经跑通了园区物流、自动泊车、园区接驳、健康养老等场景,并稳步迈向量产和运营。

百度Apollo平台上升为国家自动驾驶开放创新平台,是国家从战略层面对百度技术、生态模式的认可,未来Apollo将会以一个生态创建者和领导者的身份引领行业变革,带动中国汽车产业在自动驾驶领域全面发展,携手多方合作伙伴带动中国汽车产业与世界先进水平齐头并进。

四大平台之一的阿里云ET城市大脑,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公共系统,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就在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阿里云ET城市大脑正式宣布向与城市治理有关的全部生态参与者开放平台AI能力。ET城市大脑完成全面升级,未来向医疗、城管、环境、旅游、城规、平安、民生等七大领域拓展,由智能交通管理全面升级为整个城市的人工智能中枢。

阿里云ET城市大脑自从入选了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后,目前已在杭州、衢州、澳门、吉隆坡等十多个城市先后落地。平台AI能力的全面开放,标志着阿里云ET城市大脑正在引领城市治理领域的技术孵化、产业发展,落实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后的责任。这也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生态参与者能获取轻量级的ET城市大脑能力,更好地改善城市管理。

据悉,ET城市大脑将开放的AI能力来自其一体化计算平台、数据资源平台、智能平台、应用支撑平台这四大平台,涉及与城市交通、医疗、城管、环境、旅游、城规、平安、民生八大领域有关的计算能力、数据算法、管理模型等,面向对象将包括政府管理部门、大学与科研机构、咨询公司、中小创业者及技术极客。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ET城市大脑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登月计划。上世纪60年代的登月计划催生了通讯技术、生物工程技术,惠益人类至今。而现在,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人类拥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和空前的数据资源,ET城市大脑将像登月计划一样,孵化一系列世界领先的技术。视觉计算团队研究成果多次入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数次刷新全球权威机器视觉算法平台纪录,并孵化了天曜、天擎、天机、天鹰等多款领先的机器视觉智能产品。

在2018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公布了城市大脑2.0,并以杭州为蓝本,重点分享了城市大脑在数字化方面的改造,杭州从人文胜地到科技之城,已实现296项一证办理事项,移动支付覆盖城市95%的便利店,98%的出租车,智慧医疗实现7000万人次就诊。城市大脑2.0将覆盖主城区、余杭区、萧山区共420平方公里,一年扩大28倍。接管1300个路口信号灯、接入4500路视频,通过七大生命体征全面感知城市交通,并通过移动终端直接指挥杭州200余名交警。

未来,阿里云ET城市大脑还会在工业、医疗、环境方面构建开放平台,打造人工智能与重大产业结合的跨界开放生态体系。通过大量数据的收集和分析,掌握城市运行中的规律,将更好地反哺城市发展和建设,方便人们的出行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人这样评价,历史上,伦敦为人类城市发展贡献了第一条地铁,巴黎百年的城市下水道被全球其他城市竞相模仿,而现在以及不远的将来,在杭州深度实践的阿里云ET城市大脑,也有望成为中国城市留给世界的一份礼物,杭州城市大脑或称为未来全球城市大脑的样本。

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互联网+”医疗中心负责人常佳介绍,依托腾讯开放平台聚集1300万合作伙伴的资源优势,以及“腾讯觅影”在医疗AI领域取得的技术突破,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从创新创业、全产业链合作、学术科研、惠普公益四个维度驱动合作和创新。

在创新创业方面,联合腾讯开放平台的“AI加速器”,腾讯公司将开放AI技术、投资、导师、产业资源、市场五大资源,开启AI创业者学员招募,助力专注于人工智能医疗的创业团队打磨自身AI产品,完成项目升级;在全产业链合作方面,“腾讯觅影”目前已经与国内众多三甲医院建立了人工智能医学实验室,医学专家与腾讯人工智能专家一起合作推进AI技术在医学领域的探索;在学术科研方面,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将通过联合课题研究、前沿应用探索和跨行业学术研究,与国内外医学专家和学术期刊共同为AI+医疗学术科研出谋划策。

此外,腾讯公司还宣布与 国际医学 出版社AME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出品专注人工智能医学研究的学术期刊,以推动人工智能医学科研成果的产品化进程。此前,腾讯AI Lab还与国际领先的学术与教育出版集团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动“AI+医疗”领域的跨学科研究,探讨通过学术奖金、产学研交流等多种形式,整合全球科研资源,支持医疗行业与人工智能研究的跨学科合作;在惠普公益方面,腾讯公司今年将进一步推动“科技+公益”新模式。

此次腾讯公司上线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则是具体体现,也是落实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具体举措。

此前,腾讯推出了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的产品“腾讯觅影”,将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AI领先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可以辅助医生进行疾病筛查和诊断。短短半年,“腾讯觅影”就已实现了从单一病种到多病种的应用扩张,并已落地全国100多家三甲医院。2018年底,腾讯牵手华银健康,双方签署“医学人工智能开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推进AI病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这意味着腾讯在医学AI领域的研究已从影像筛查进入病理分析阶段。

腾讯副总裁陈广域表示,希望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能发挥“连接器”的作用,打通医疗AI的创新链,加速人工智能与医学的跨界研究,推动AI+医疗产业的整体良性发展。

在2019CES上,中国人工智能代表企业科大讯飞“以声会友,以A.I.与世界对话”,围绕AI+生活展出讯飞最新科技产品,展品覆盖会议、翻译、智能硬件、开放平台、智慧家庭、智能车载等多个领域和场景应用,为全球消费者带来了更智能的人性化体验。

据悉,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语言翻译、声纹识别、人脸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并已率先发布了全球首个提供移动互联网智能语音交互能力的讯飞开放平台。基于该开放平台,相继诞生了讯飞输入法、灵犀语音助手等示范性应用,且各类语音应用已深入教育、医疗、司法、智慧城市、客服等领域。

科大讯飞执行总裁胡郁就曾表示,科大讯飞将通过一个开放创新研究平台、五大开放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设路径,助力我国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包括建立人工智能产学研用开放创新研究平台,构建面向海量训练数据建设的基础数据资源平台,打造面向语音交互的“云+端”软硬件一体化开发平台,建设面向行业定制的人工智能定制优化平台,创建面向智能语音开发者的一站式服务社区,打造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的专业化众创孵化空间。

据悉,科大讯飞致力于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核心研究和产业化18年,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上市公司。从创业之初,科大讯飞就致力于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坚持源头技术创新,相关领域多项核心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充分证明了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实力。到2020年,科大讯飞力争将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成为国际技术一流、产业带动巨大的平台,助力我国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形成从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开源平台,到硬件和产业应用的完整生态体系。

正如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只有核心技术具备了话语权,企业才有话语权;只有国家和行业在核心技术上有影响力,这个国家才可能有影响力。”相信,科大讯飞将扛起中国人工智能创新与赶超的“国家级”使命任务得大旗,引领人工智能产业的全面飞跃。

民营科技企业助力弯道超车

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不能等、不能懈怠,勇于创新、善于融合,才能让我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赶超发展

经过60多年的演进,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当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把发展人工智能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加紧出台规划和政策,围绕核心技术、顶尖人才、标准规范等强化部署,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比尔·盖茨曾直言:“很难想象为什么有人觉得人工智能不足为虑。”可以预见的是,在这个变化如此之快的时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必将跨入新的纪元,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

未来已来,随着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必将彻底颠覆经济生活方方面面。我国发展人工智能不能等、不能懈怠,勇于创新、善于融合,才能让我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赶超发展。从经济发展和企业竞争的态势上来看,这或许是我国实现弯道超车的最好机会,就如李彦宏所说,人工智能或许能成为企业发展、产品竞争实现“降维攻击”的最好武器。

人工智能 物流 腾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