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周报】司太立和益佰制药因实控人占用资金遭处罚 七家公司股东将减持

【医药周报】司太立和益佰制药因实控人占用资金遭处罚 七家公司股东将减持
2019年06月16日 09:50 梁昌均

  司太立益佰制药两家公司及实控人因占用或套取上市公司资金而被出具警示函。

  记者 | 梁昌均

  本周(6月9日至15日)行业政策方面,社会办医再获得支持。企业层面,司太立和益佰制药两家公司及实控人因占用或套取上市公司资金而被出具警示函,博雅生物计划通过收购进军疫苗领域;7家企业股东计划减持,延安必康誉衡药业面临被动减持。复星医药沃森生物产品获批临床,华海药业人福医药 等企业产品再获批出海。行业政策

6月14日,财政部官网发布《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中医药局关于下达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和《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下达2019年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涉及68.8亿元补助资金,其中37.9亿元用于支持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医疗服务能力,30.98亿元用于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6月12日,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国家医保局等10部门联合正式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涉及6大方面(22项政策措施),包括加大政府支持社会办医力度、简化准入审批服务、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分工合作、优化运营管理服务、完善医疗保险支持政策、完善综合监管体系等。

  6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决定对含牛源性乳糖的注射用甲泼尼龙琥珀酸钠说明书[禁忌]、[注意事项]项进行修订。目前该产品生产企业包括福安药业集团湖北人民制药有限公司、天津金耀药业有限公司、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辽宁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国药集团容生制药有限公司。

重要动态

司太立和益佰制药及实控人等被处罚

6月14日晚,司太立称,收到浙江监管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8年1月7日至2018年12月24日期间,公司实控人胡锦生以指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西司太立制药有限公司向关联方及供应商直接划款或背书承兑汇票的方式,累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约1.14亿元,截至去年底已全部归还,并支付利息63.50万元。公司未对该资金占用事项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故浙江监管局决定对公司及胡锦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6月11日晚,益佰制药称,收到贵州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贵州证监局检查发现,公司通过与第三方签订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套取资金近3295万元(募集资金1749 万元,自有资金1546万元),被安排用于购买家具、家装用品等,收货地址为公司实控人窦启玲在北京和贵阳的住所。

  通过上述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益佰制药2013年虚增固定资产270.93万元、虚增在建工程1510.49万元,2014年虚增在建工程1513.45万元,导致公司2013年至2018年相关信息披露文件不真实。同时,窦启玲、王岳华、张林生、郭建兰分别作为时任董事长、监事、财务总监,主导或参与了上述违法违规行为,未能履行忠实、勤勉义务,对此负直接责任。鉴于窦启玲已将套取资金归还,按照《上市公司信息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贵州证监局决定对益佰制药及前述四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简评:上市公司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的花样可谓是层出不穷,这也暴露出这两家公司内控管理存在一定问题。引发市场关注的则是益佰制药,其实控人窦启玲套取的资金竟然用于购买家具等,但仅被出具警示函,市场有观点认为处罚或过轻。值得注意的是,窦启玲在去年11月还意图从上市公司套现,拟作价1.62亿元将旗下6套房产卖给益佰制药作新医院经营用,最终在交易所质问下公司终止此次交易,背后或显示出窦启玲的资金困境,其所持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而司太立的实控人所持的公司股份也近乎全部质押,面临较大债务压力。博雅生物拟控股收购罗益生物

6月11日晚,博雅生物称,公司拟以支付现金、非公开发行股份或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方式,收购罗益(无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下称罗益生物)不低于51%的股权,购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6月12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简评:博雅生物业务主要涉及血液制品、糖尿病用药、生化类用药业务等,此次收购则意味着公司打算进入疫苗领域。罗益生物专注于人用疫苗的研发和生产,产品包括冻干A+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疫苗稀释液、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纯化疫苗(vero细胞)等,目前其业绩情况尚未披露,估值也尚未确定。此次交易或构成关联交易,4名交易对象,也就是罗益生物的4名股东与博雅生物及其控股股东高特佳投资集团存在一定关联,此次交易价格是否公允值得关注。尔康制药(维权)控股股东转让7033万股偿还债务

6月10日晚,尔康制药称,控股股东帅放文及其一致行动人帅佳投资与中信证券签署了《转股意向协议》,中信证券与帅放文、帅佳投资协商进行债转股(暨以股权抵减债务),转股数量不超过7033万股(占总股本的3.41%),用于偿还剩余未偿还债务。

简评:尔康制药此前深陷违规信披被立案调查、业绩造假被行政处罚、操控原料药涨价被罚等负面舆论,股价在工业大麻概念刺激过后又大幅走低,存在高质押的帅放文及其一致行动人面临债务压力。此次债转股仅仅将偿还部分债务,中信证券有望凭借此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此外,公司还陷入巨额诉讼旋涡,最新信息显示,共有826名原告提起诉讼,涉及总额5.24亿元。其他药讯

7家企业股东面临减持

本周海翔药业凯莱英同和药业我武生物景峰医药等企业股东计划减持,其中海翔药业和凯莱英有多名董事高管人员计划减持,我武生物持股12.95%实控人胡赓熙计划减持最多,上限达到1571万股,占总股本的3%。

此外,延安必康 和誉衡药业股东质押股票违约面临质权人强制平仓,被动减持风险依旧未消。延安必康持股持股1.64%的股东陈耀民拟被动减持股份数量2515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64%);誉衡药业合计持股61.56%的控股股东誉衡集团及一致行动人誉衡国际、健康科技合计被动减持不超过2198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3家企业董监高出现变动

  6月14日晚,广誉远称,王莹莹因工作调整申请辞去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郑延莉因工作变动,申请辞去公司董秘职务,辞职后仍担任公司董事。

6月11日晚,南京医药称,袁渝娟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监事会主席及监事职务,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6月10日晚,普利制药称,沈世华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天士力实控人内部划转股份

6月11日晚,天士力 称,闫希军、吴乃峰夫妇与其子闫凯境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闫希军拟将其持有的天津富华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富华德公司)12%股权和天津帝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全部委托给闫凯境;吴乃峰拟将其持有的富华德公司12%股权和天津天士力大健康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5%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全部委托给闫凯境。

公司称,此次表决权委托是为了企业的代际传承和稳健发展而实施的行为,属于一致行动人之间的调整,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仍为闫希军、吴乃峰、闫凯境、李畇慧(闫凯境配偶)。爱尔眼科收购一家公司

6月11日晚,爱尔眼科称,公司拟收购普洱爱尔眼科医院有限公司70%的股权,交易价格近2023万元。此次收购普有利于尽快完善区域市场布局,进一步深化在全国各地的分级连锁体系。研发进展

复星医药和沃森生物产品临床获批

6月13日晚,复星医药称,阿伐曲泊帕片用于治疗肿瘤化疗引起的血小板减少症(CIT)获得临床试验批准。该新药用于治疗CIT现处于国际多中心临床III期试验阶段,是公司从AkaRx, Inc.获得独家许可而来,目前全球上市的阿伐曲泊帕片仅为AkaRx的Doptelet®,中国境内尚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与该新药同类产品上市,公司累计研发投入约3406万元。

6月12日晚,沃森生物称,收到国家药监局出具的重组肠道病毒71型病毒样颗粒疫苗(毕赤酵母)的临床试验通知书。该产品是公司自主研发注册申报的又一个预防性新型疫苗品种,用于预防EV71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目前国内已有北京科兴生物、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预防同类疫苗产品上市销售,2018年总批签发数量超过2700万剂。京新药业安科生物产品注册取得进展

6月14日晚,京新药业称,控股子公司杭州京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提交的沙美特罗替卡松吸入粉雾剂获注册申请受理。该产品主要用于可逆的气道阻塞性气道疾病的规律治疗,公司前述控股子公司负责该药品在国内的进口注册,并取得其中国市场独家经销权。

6月13日,安科生物称,收到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的药品生产注册批件,生长激素是国内外治疗儿童生长矮小症的一线优选药物,目前国内尚有长春金赛药业、Novo Nordisk A\/S的该药品获批上市销售。3家企业产品ANDA获批

6月14日晚,华海药业称,向美国FDA申报的氯化钾缓释胶囊的ANDA(即美国仿制药申请)已获得批准。该产品用于治疗低钾血症,美国境内主要厂商有Amneal, Lupin等,2018年美国市场销售额约4800万美元。

6月14日晚,人福医药 称,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收到美国FDA关于烟酸缓释片ANDA的批准文号。该产品用于降低遗传性高血脂病造成心肌梗死的发病率,2018年美国市场销售额约3600万美元,主要厂商包括Lupin、Amneal、Aurobindo等。

6月13日晚,普利制药称,收到美国FDA批准注射用盐酸万古霉素ANDA获批获批的通知。该产品用于治疗由耐甲氧西林(β-内酰胺)葡萄球菌敏感菌株引起的严重感染。

司太立 益佰制药 窦启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