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行业:第三方支付转型和整合 利好经营规范龙头公司

计算机行业:第三方支付转型和整合 利好经营规范龙头公司
2019年06月16日 07:53 财富动力网

  第三方支付行业监管政策持续落地,资质颁发与资金存管要求趋严。设立网联平台直接监管后,备付金100%集中交存管理。2019年1月14日起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备付金已实现100%集中交存,全面纳入央行监管,预期能够有效避免第三方支付机构绕开监管,防范洗钱风险,维持市场合法秩序。依靠支付备付金的收单机构商业模式亟待转型。

  牌照颁发暂停并收紧,整治行业乱象。自2015年4月起,央行停止颁发第三方支付牌照,并吊销、注销、合并第三方支付业务牌照合计33张;2018年,央行对多家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出天价罚单,严肃第三方支付行业乱象。截止2019年年初,支付牌照银行卡收单机构资质的仅剩61家;此61家中,拥有全国范围内收单资质的机构共33家,区域性收单资质的机构共28家。

  “96”费改降低部分费率且促进市场化定价,收单支付行业商业模式大变化。“96”费率改革将原有的依据行业划分收费标准,改为依据卡种划分费率,并降低了发卡行和清算机构对餐娱类、一般类行业的服务费率,第三方支付公司收单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96”费改减少第三方支付公司对支付服务费的营收依赖,推动第三方支付公司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发展。“96”费改后低费率竞争不可持续,行业费率逐步回升,用户向头部机构集中。自 2018 年10月起,拉卡拉(行情300773)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上调行业费率,行业低费率竞争告一段落,未来头部机构将通过提供增值服务获取更高费率,行业集中度有望显著提升。

  行业仍处于转型和整合期,利好经营规范的龙头公司。1、收单市场将逐步规范,收单支付行业集中度提升。2、中小机构未来逐步将出清。支付备付金 100%缴存使得中小支付机构或者支付机构经营困难,未来主动或者被动退出市场。截至到2018年8月,央行累计注销支付牌照名单已增加到33家。行业从单纯的通道型服务向经营商户转型,商户服务能力成为重中之重。之前收单机构单纯收取支付服务手续费,商业模式单一,未来商户对增值服务、金融等需求增加,而龙头公司有望借助增值服务提升对优质商户粘性,市场份额有望向头部厂商集中。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浪潮信息(行情000977)、恒生电子(行情600570)、拉卡拉、广联达(行情002410)、视源股份(行情002841)。

第三方支付 费率 备付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三只松鼠 300783 14.68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