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研制出预防非瘟注射剂 海印股份亦宣布巨资介入

海南研制出预防非瘟注射剂 海印股份亦宣布巨资介入
2019年06月12日 18:11 第一财经

  海南农业农村厅称研制出预防非瘟注射剂 海印股份亦宣布巨资介入

  伴随一则投资9亿元启动非洲猪瘟(下称“非瘟”)防治疫苗投产的消息,6月12日,以商业运营、文化娱乐及互联网金融为主营业务的海印股份(000861)全天一字涨停。然而,业内对此多有质疑,认为此次发布公告,可能与其当前的股价诉求有关。

  6月11日,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许启太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

  海印股份表示,公司拟投资9亿元人民币收购许启太及其团队为实现“今珠多糖注射液”专利权产业化,发起设立的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30%的股权,并与许启太团队合作,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

  12日,海印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电视称:“我们这次跟他们签的也是一个初步合同,他们也承诺需要达到一些相关的指标,我们才会进行收购,这件事情(非瘟疫苗研发)他们已经在有关部门的试验阶段,也是接近尾声的。他们也承诺我们在今年6月底就能拿到临时的生产和销售许可,10月底就能拿到正式的销售许可,然后就可以投产。”

  该工作人员称:“这次合作,他们会协助我们向当地政府去申请南药深加工产业园,未来我们也是想从商业地产向产业地产延伸,所以合作后,我们主要还是做产业园这一块。”

  12日下午,南海网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公告称,海南南药研究团队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对多种热带植物进行筛选,从中分离出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的复方成分,组方制成今珠多糖注射剂,用于预防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经初步临床试验,显示出一定的预防效果。

  该公告称,此后将对更多的样本、不同地区的感染程度、可能出现的病毒变异对预防作用的影响、预防维持时间、药物安全性、稳定性、性价比、原料资源情况及产业化的可行性等深入研究论证。有关研究进展情况,将由相关部门及时公布。

  自从去年8月爆发非洲猪瘟以来,由于传播途径多,防控不容易,疫情一旦发生,短期内很难根除,中国政府已经提出“需要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

  业内预期,要有效解决非洲猪瘟疫情,需要相应的疫苗研发。中国生猪产能占全国一半,每年出栏量在7亿头左右,巨大需求推动着后期疫苗的研发,疫苗企业将获得丰厚利润。

  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疫苗研制面临诸多困难。

  中药材槟榔治疗非瘟

  关于许启太,据媒体报道,其别名为“许启泰”,现为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该公司微信公众号介绍,这是一家原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药典委员会特聘专家、海南槟榔研究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许启泰教授,在两院院士侯云德教授指导下创办的集南药种质资源研究、植物萃取、产品研发、产业化为一体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核心产品为槟榔提取物——槟酚。

  5月29日,据微信公众号“中矿大经贸校友会”宣称:经贸校友会战略合作伙伴、专家群成员、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许启泰教授,最近受国家农业部委托,针对迅速蔓延的非瘟寻找对策,从海南南药中成功提练出今珠多糖注射剂,对ASFV(非瘟病毒)感染预防率(达到)98%,治疗有效率95%,增强机体抗氧化水平,改善肉色,降低滴水损失。原料天然,来源丰富,已具备工业化生产全部技术条件。

  经查,“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名为“许启太”,公司经营范围为槟榔深加工技术的研发,槟榔、植物及热作农产品的深加工,槟榔、槟榔多糖多酚、其他植物提取物以及产品的销售。

  公开资料显示,槟榔、益智仁、砂仁、巴戟天四味中药材被称为“四大南药”。目前,四大南药的产地主要在海南,产量占全国90%以上。其中,槟榔为四大南药之首,自秦代开始用于预防瘴气、驱逐瘟疫。

  第一财经记者搜索“今珠多糖”,没有发现相关研究成果的论文。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系统,也尚未发现名为“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相关专利。

  海印股份公告称,许启太需要承担完成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登记备案工作,并且承诺最晚于2019年6月30日前取得政府有权部门关于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的临时许可,最晚于2019年10月31日前取得政府有权部门关于“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生产和销售的正式许可。

  需要说明的是,国内负责非瘟疫苗研发的是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农业农村部并没有相关文件允许研究非瘟的药物。

  根据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发布的通知,开展非瘟病毒实验活动应当获得相应行政许可。此外,非瘟病毒相关实验活动应当实行全程监管,各省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对辖区内从事非瘟检测的实验室全面开展生物安全检查。

  行业屡现“神药”?

  不得不说的是,为应对疫情,整个行业却屡次出现“神药”,从α-单月桂酸甘油酯到今珠多糖,从断肠草到水葫芦,不一而足。

  在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上述公告前,网上一份该厅红头文件对今珠多糖予以支持。

  该文件表示:“今年5月份以来,我厅组织国内外生猪养殖场(户)对非洲猪瘟感染药物进行比对试验。目前,试验已接近尾声,预计于6月中下旬正式发布试验结果”。

  “为加快研究成果运用,保障我省存栏生猪安全,自接到本函起,可按年出栏500万~600万头生猪使用量进行今珠多糖注射液生产准备,于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在全省开展防疫注射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世界其他国家尚未发现能有效能防治非洲猪瘟病毒的疫苗或者药物,国内官方也没有公告可以防治非洲猪瘟病毒的疫苗或者药物。

  冠通期货生猪分析师姚桂玲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时间角度考虑,疫苗研制到商业化使用,至少需要两年以上。而且非瘟病毒是一类动物疫病,它在全球发展近一百年,其他国家也没有相关疫苗。

  由于中国生猪产业规模很大,在全球地位非同一般,遇到重大疫病,疫苗的研制和使用安全是很重要和谨慎的。一旦有确切消息,国家会第一时间官方公告消息。但是行业自从爆发非瘟疫情以来,有很多蹭热点“消费”行业热情的事件,侧面反映出业内的急迫,但也容易透支行业声誉。

  姚桂玲认为,对于今珠多糖注射液的描述,过于浮夸,可以理解为猪用保健品。

  天风证券团队也在研报中提到,近期关于非瘟疫苗的传言较多,但多数并不可靠。疫苗的商业化进程,一方面取决于实际的研发进展;另一方面还受政府态度的影响。预计正常情况,2019年商业化疫苗推广的概率非常小。

  该团队认为,在当前产能已经大幅去化的情况之下,未来猪价有望大幅上涨,即使2020年出现可商业化的疫苗,则上市公司未来的出栏量会得到更为有效的保障,其未来的利润有望逐步释放。

  根据全球100年来的防“非”实践,成功防控非瘟疫情的国家,短的需要5年左右,长的需要30多年。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非瘟疫情是可以控制的。更何况现在已经有了欧洲成功的生物安全防控经验。

  基于此,业内认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依然是,完善非瘟的综合防控措施,同时强化新型免疫技术攻关。

  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仇华吉称,在中国对非瘟当然要积极“抗战”。政府应该广泛调动民众的积极性,否则养殖场各自打自己的小算盘,不站在国家和行业的利益上,8年、10年都未必能够取得成功。

责任编辑:陈志杰

海印股份 猪瘟 槟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