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邦股份:财务弊端初露 年报两遭深交所问询

银邦股份:财务弊端初露 年报两遭深交所问询
2019年06月12日 15:30 期货日报

  近期,银邦股份接连收到两份深交所关于年报的问询函,主要关于其旗下子公司59%毛利率有无可持续性以及自身净利润为负原因,其余涉及其他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非流动资产等多个会计科目。

  而面对这两份问询函,银邦股份最新发布公告显示:延期至6月4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不过至今还没有给出具体答复。其股价已从3月份最高点6元跌至3.82元,跌幅达到32.15%。

  银邦股份是一家铝合金复合材料、多金属复合材料等新材料、新技术的综合化研发和生产企业,生产的钎焊铝合金复合材料全面应用于汽车热交换、家用空调、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站空冷等领域。合作品牌主要在特斯拉、BMW、奔驰、中车、卡特彼勒、GM等品牌。

  第一份深交所问询主要是其财务净利润亏损的原因,要求公司结合铝基系列、铝钢复合系列、多金属系列、粉末金属制造业、装备制造的产品价格、成本、毛利率,以及上游原材料供需结构变化等成本变动因素、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等说明净利润为负的原因。

  来看在业绩方面,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19.28亿,同比减少3.05%,净利润亏损0.68亿。而扣非净利亏损0.88亿,同比减少324.68%,已是连续4年亏损;在业务上铝基系列产品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8.1%。

  银邦股份回复,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对海外业务受挫,以及银邦股份产品需求有近70%来自汽车市场,直接导致第四季度公司产品销售量大幅低于预期。同时铝钢复合系列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为火电站的泛汽冷凝系统,这个领域拥有较高市占率,但是火电的投资高峰已过,且由于电力行业现金流较差,回款比较慢。

  毛利下降主要由于产品价格下降导致,而2018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之间差异较大的原因,主要系非付现和非经营性费用的影响。

  不过这份回复函深交所并不满意,特别是对于子公司贵州天翔关注非常大,并下发第二份问询函。

  在此前,银邦股份以933.33万元,增资贵州黎阳天翔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后持有其约70%的股权,其称并购付出的股权投资及承接债务总共约2亿元的资金相对较低,并产生9366.91万元商誉。

  原贵州天翔股东承诺,自银邦防务正式成为黎阳天翔70%股东之日起至2018年末,黎阳天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不少于3000万元(含),2019年度净利润不少于6000万元,合计不少于9000万元。这家公司产品主要以军品为主,其中发烟机、洗消机及配套设备、航空发动机地面保障设备以及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系公司自主生产或采用部分外包方式进行生产。

  贵州天翔报告期初及期末净资产为-1.06亿元、-1亿元,2018年上半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353.77万元、2295.34万元,合并日至报告期末净利润为2681.13万元,而其业绩承诺为合并日至报告期末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未达业绩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其下半年净利润较上半年大幅增长,其装备制造业本年毛利率高达59.43%,拿对标军工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上市企业航发科技来看,其毛利率20%左右,二者相差近40%。

  所以深交所要求银邦科技具体要求列示贵州黎阳天翔近三年一期的投标明细,合同签订时间,约定交付时间,执行情况等,说明2018年上半年订单无法交付的原因,下半年收入确认的合理性,业绩增长是否可持续。

  不过截止目前,银邦科技还未有任何回复公告。

  在前段时间也曾半月收两次问询函,被市场怀疑蹭热点炒股价。

  在3月14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传闻贵公司投资了科创板第一批股哈尔滨新光光电,上市科创板后业绩利润暴增,公司每股收益将达10元每股!请问是否属实?”

  银邦股份在3月20日10点11分的回复中称,“公司没有投资哈尔滨新光光电,公司正在探讨参股子公司飞而康科创板上市的可能。股价当即涨停!当日晚上7点,即发布澄清公告并更新了回复称,”公司持有飞而康45%股权,不是其控股股东,对于飞而康是否会于近期申报科创板,公司尚未与飞而康其他股东进行磋商,也没有具体推进计划。3月21日,公司股票再度涨停,股价也来到年内新高。

  总的来看在科创板受理前夕,市场科创行情非常火爆。银邦股份仅3月20日及21日,银邦股份互动平台上就更新了15条投资者问答回复,其中9条均提及到了飞而康及科创板。这家企业主要成立于2012年8月30日,公司持股45%,主要业务为3D打印、粉末制造等等。

  紧接着深交所接连下发2份发监管函要求说明公司通过互动易披露相关信息的合规性,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意图。银邦股份回复道:“公司回复人员对于该信息是否属于重大信息的理解存在偏差,导致了信息披露后公司股价产生异动”。

  频遭被动减持,控股股东欲离场,银邦股份的大股东基本上都把自己的股份高位质押,质押率接近100%。其中第三大股东单于已累计被动减持无限售流通股16,438,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控股股东沈于蓝也在谋划股权转让事宜,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所持有的公司180,822,4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转让给无锡新邦科技有限公司。新邦科技持有公司180,822,400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小结

  银邦股份多项财务数据遭深交所追问,蹭热点炒高股价,股东被动减持。这些利空发生在一家企业身,市场上的投资者应该多关注风险和财务状况。

银邦股份 飞而 深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