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千亿目标,又添一名猛将?

为实现千亿目标,又添一名猛将?
2019年06月12日 17:25 高禾并购圈

  连续在资本市场“攻城略地”, 泸州老窖 集团在下怎样一盘棋?此前泸州老窖集团提出“千亿目标”,但其2018年营收只有200多亿元,要实现“千亿目标”仅靠自身或许远远不够,而 跨境通 所在的贸易产业,则能在短时间内带来规模营收。

01

  又“瞄”上了跨境通

6月9日晚间,跨境通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杨建新、樊梅花及新余睿景拟将公司部分股权转让给泸州老窖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四川金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舵投资),并将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金舵投资,该事项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据公告披露,本次交易完成后,金舵投资承诺在符合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及市场操作惯例的前提下,给予上市公司必要的资金和业务支持,保障上市公司稳健发展。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资料显示,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泸州老窖集团”)持有金舵投资100%股权;换言之,金舵投资是泸州老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公告披露,金舵投资注册资本27.5亿元,法人为张红兵,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投资与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债权投资、企业并购等。

图片来源:天眼查

圈主注意到,泸州老窖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报显示,泸州老窖集团持有泸州老窖26.02%的股权,位列第一大股东。

图片来源: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

  目前,杨建新、樊梅花和新余睿景分别持有跨境通18.19%、2.28%和1.67%的股份,三方合计持有22.14%的股份。由于正在做尽职调查,详细的交易方案尚未出炉。

图片来源:2019年上市公司第一季度报告

  截至6月11日收盘,跨境通上涨1%,市值达到142亿元。若成功拿下跨境通,泸州老窖集团旗下又将新增一家百亿市值级别的上市公司。

图片来源: 东方财富

  02

为何并购跨境通?

尽管在资本市场和电商行业中,跨境通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但是,对于白酒人士来说,这是一家较为陌生的企业。

  跨境通原名百圆裤业,2014年公司通过收购环球易购开始向跨境电商业务转型,并成为国内A股市场唯一主营业务为跨境电商的公司。但经过几年高速发展后,跨境通遭遇了净利润下滑。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和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34亿、47.23亿,同比增长53.62%、2.19%;净利润6.23亿、2.23亿,同比减少17.07%、15.29%。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一年前,杨建新夫妇就已萌生退意。去年4月份,杨建新、樊梅花夫妇拟将其持有的1.09亿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7.04%)转让给公司现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徐佳东或其指定的第三方。但此后双方终止了原股份转让,去年9月份公司公告称杨建新改为将其直接持有的6.9381%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徐佳东形式,交易完成后,徐佳东将累计拥有公司24.5%的可支配表决权,徐佳东至此成为公司实际控人。

图片来源:跨境通官网截图

  跨境出口业务以环球易购、帕拓逊为经营主体,重点运营线上自主渠道,同时拓展Amazon、eBay、Aliexpress、Wish等第三方电商渠道,依托中国制造的强大供应能力,打造自主品牌,为广大海外消费者提供来自于中国的优质商品。

在外界看来,跨境通的跨境电商业务,与泸州老窖集团第三大业务——商贸业务存在一定协同性。2018年1~3月,泸州老窖集团商贸业务贡献了10%左右的营收。此外,泸州老窖集团旗下的酒类产品,也可以通过跨境通电商平台对外推广。

  03

并非首次出手

这并非泸州老窖集团首次在资本市场出手。2018年5月底, 鸿利智汇 宣布,公司第一大股东李国平及第二大股东马成章正筹划引进战略合作伙伴,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交易对象正是金舵投资。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公告称,金舵投资成为鸿利智汇第一大股东后,将不干预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保持公司现有高级管理人员的稳定性,保持公司经营团队的相对独立性。

2018年6月后,金舵投资先后以超过10元\/股的价格,从李国平、马成章手中受让了大量鸿利智汇股份。截至2018年底,金舵投资已持有鸿利智汇27.47%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

2019年以来,金舵投资以8.0元\/股~9.1元\/股的价格继续增持,到4月底,金舵投资对鸿利智汇的持股比例已升至29.88%。不过,目前鸿利智汇股价低于8元\/股,这意味着,金舵投资的投资多处于浮亏状态。

04

并购扩张为冲刺“千亿目标”?

作为泸州市较大的国有独资企业之一,目前泸州老窖集团拟以资本运营为中心,以“进入世界500强”为目标,实业和金融双轮驱动,欲到2023年实现产值和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近年来,就收入和利润表现来看,泸州老窖集团旗下酒业、金融两大板块都发展得不错。酒业板块主体泸州老窖近年业绩向好,金融板块的代表 华西证券 2018年登陆A股。

而贸易是能够在短时间内带来规模营收的产业。此前,泸州老窖集团董事长张良曾提出,要将贸易放在所有业务板块第一位,以贸易为中心做大泸州老窖集团的版图。

持续扩张的泸州老窖集团,近年来债务规模也不断上升。2016~2018年,公司报告期末债务规模分别达到541.14亿元、594.35亿元和628.42亿元。截至今年3月底,其债务规模激增160多亿元,达到791.34亿元。

“目前,公司财务状况稳健,所有债务均按时还本付息。”今年4月底,泸州老窖集团公告称。

那么到2023年能否实现千亿目标,我们拭目以待。

泸州老窖 跨境通 金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