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速列车”到“提速艰难” 青岛海尔为何步履蹒跚掉队了?

从“高速列车”到“提速艰难” 青岛海尔为何步履蹒跚掉队了?
2019年06月05日 16:07 新浪微博

  大家还记得《海尔兄弟》这部动画片吗?

  也不知道是啥缘故,想到这部动画片,就想到 青岛海尔 这家创立于1984年的上市公司。彼时,百姓家里大部分电器或许选的都是青岛海尔。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独霸天下”的青岛海尔已经掉队了。

如今的青岛海尔到底活得如何?日前,一组最新的2018年中国十大家电企业排行显示,美的第一,格力第二,而青岛海尔已落至第三。

咦,什么拖了青岛海尔后腿?《全球财说》仔细研究了青岛海尔的财报,因为数字会说话嘛!为准确起见,《全球财说》还联系了青岛海尔,品牌部相关人士态度平和地对一些疑问进行了答复。

姑且看看到底咋回事?

营收净利增速双双创新低

成立到如今,青岛海尔已有35岁,在本应逐步步入“不惑之年”时,公司却陷入增速创新低的“惑”当中。

青岛海尔2018年财报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1833亿元,同比增长12%;归母净利润为74亿元,同比增长近8%,净利润率为4%。

  这一数据如何呢?这是自2016年起3年以来,公司营收净利增速双双出现新低的一年。

看看过去的增速。就营收而言,海尔2016年的同比增幅为32%、2017年为33%。净利润方面,2016年同比增幅为17%,2017年高达37%,而2018年为不足8%。

具体来看,目前青岛海尔六大主营业务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渠道服务、厨电、热水器的营收贡献分别约为29%、19%、17%、14%、13%、4%。

这六大营收2018年的增速分别约为12%、15%、10%、23%、7%、11%。而在2017年,情况要好很多,前五项业务增速分别约为29%、31%、53%、10%、50%。

除了渠道业务保持增长,其他皆出现增速下滑。公司2018年主营业务增速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落差?

就此,青岛海尔相关人士称:“公司业绩的表现因行业下行受到一定的影响。”

公司在答复中说的很细致,为客观起见,我们原文引用:“具体来看,从2018年整个行业的发展来看,受经济增速减弱、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回落等因素影响,家电行业相比2017年出现大幅回落。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不含3C)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相较上一年14.1%的行业增幅明显回落。”

然后,公司还说了从细分行业来看的情况,“2018年国内市场分化明显,中怡康数据显示,家用空调行业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增长3.0%、5.6%;冰洗行业,销量增长乏力,冰箱行业零售量下降5.9%、零售额增长7.9%;洗衣机行业,零售量、零售额分别增长0.1%、5.4%;热水器行业,零售量下降3.2%、零售额增长0.5%;厨电行业,油烟机、燃气灶零售额分别负增长7.9%、7.1%。”

既然行业如此,那我们来看看同行业头部企业的情况如何?2018年, 美的集团 实现净利润202亿,同比增长超过17%; 格力电器 实现净利润262亿,同比增长接近17%。

由此看出,面对同一外部环境,表现还是迥然不同。

对此,青岛海尔又如何看?“不同公司在业务结构的差异、发展战略与路径差异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业绩方面有不同体现。”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疲软的海外市场

青岛海尔2018年的业绩增速为何会明显放缓?除了上述原因之外,还有一点不可忽视,那就是海外业务收入增速大幅放缓。并且,公司在年报中也承认北美市场“行业低迷”。

海外业务对于青岛海尔的营收贡献超过40%,而北美业务又是海外业务最大的组成部门,约占68%。2018年,北美业务的收入528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12%,这一增速低于国内市场。

  由于北美市场表现总体落后国内市场,再加上日本市场、澳新市场、中东非以及东南亚市场等海外市场表现疲软,直接导致海外业务同比仅增长8%,远低于2017年42%的营收增速。

对于这样的“成绩单”,有投资者表示,似乎对不住青岛海尔的投入。要知道,青岛海尔可是耗资55亿美元获得了GE品牌40年的使用权,从效果上来看,并不那么理想。

就此, 华泰证券 也表示:“青岛海尔受海外业务拖累,2018年毛利率为29%,同比减少2%。从区域上看,海外毛利率为24%,同比减少4%,国内毛利率为31%,同比减少0.82%。海外收入占比提升或影响整体毛利率水平。”

实际上,青岛海尔的国际化之路早就出现过问题。早在2000年前后,青岛海尔布局海外市场曾出现净利润不断下滑的现象。其中1999年在美国所建立的海尔美国工业园连续亏损9年,2006年的净利润也仅为2001年的一半。

而且,在海尔后来全力拓展海外业务时,美的、格力悄然赶上,甚至在某些领域实现反超。

未来动能也不充足

在青岛海尔披露2018年年报的同时,也披露了2019年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营收480亿,同比增长10%,是近11个季度以来最低增速。青岛海尔相关人士也将此归于行业低迷。

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仅增长6.34%,或许是春节因素影响,但从历史环比数据来看,青岛海尔一季度营收通常环比增速处于一年相对高位。如果这一结论今年继续奏效,那么预示青岛海尔2019年剩下三个季度的营收压力非常之大。

据最新的2018年中国十大家电企业排行,美的第一,格力第二,而海尔落后位居第三,可看出目前的格局对海尔的市场运行造成一定威胁。如此一来,青岛海尔如何破解当前的行业格局?如何缩小与行业内头部上市公司的距离?

青岛海尔方面回应称:“每个排行榜都有不同的评判标准,因此,不能通过一个排行榜的排名就判断企业的行业地位,应该从更多角度去看待一个企业的行业地位。例如,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8年海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第一,第10次蝉联全球第一。”

未来怎么样,青岛海尔前景很乐观吗?看上去很难说。

从中商产业研究院公布的《2018年上市公司研发费用100强》排行榜来看(其中的数据主要来自于国内A股各大上市公司公布的2018年度报告),在中国家电企业最舍得投入研发的前三名中,未见青岛海尔身影。

具体而言,在家电行业中,美的集团以98亿元的研发投入位居第一位,格力电器以72亿元位居第二位, TCL集团 以56亿元位居第三位,青岛海尔仅以53亿元位居第四位。

尽管青岛海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在研发、技术、高端、智慧家庭和生态等多个引领行业的发展。但从其投入情况来看,想和头部更优秀的企业竞争,似乎前景并不乐观。

还有一个最令投资者关心的数据是,截至今年5月27日,美的集团总市值为3286亿元,格力电器为3251亿元,青岛海尔为1028亿元,仅为前者1\/3。对于这一市值差距,公司如何看待?

“从市值来看,与美的和格力整体上市相比,海尔并非整体上市,所以不具可比性。并且,市值大小并不能完全反映企业的综合实力。”青岛海尔相关人士还是有的说。

无论对于增速下滑,还是排名下滑,亦或更多危机,青岛海尔方面都是各有说辞,归咎于外界因素,没有任何反思。但困境摆在那里,青岛海尔的2019年表现到底会如何?在行业中的相关排位是继续滑落,还是逆势赶上?《全球财说》将保持关注。

青岛海尔 格力 全球财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