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2012券商集合理财排名尘埃落定 半数产品获正收益

2013年01月04日 04:3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浦泓毅

  随着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结束,去年全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排名也随之尘埃落定。数据统计显示,“光大集结号收益型一期”以30.57%的年回报率摘得2012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业绩冠军,在业绩前二十名中,兴业证券共有5只产品进榜,光大证券、浙商证券则有各有3只产品进榜,表现出较强的整体投研实力。

  从整体来看,排除现金管理型产品,在已公布净值的券商集合产品中,共有200只产品在2012年全年取得净收益,约占总数的一半。其中股票型及混合型产品91只、债券型产品63只、量化型产品21只,以及部分信托型、FOF及QDII型产品。

  尽管全年沪指涨3.17%,略高于上半年1.18%的涨幅,但集合理财产品净收益比例与去年上半年的近七成相比仍然下降明显,显示不少集合理财产品在下半年长达数月的单边下跌过程中受伤颇深,也未能充分享受最后一个月大涨所来的红利。

  摘得年度业绩榜首的光大集结号收益型一期自成立以来一直低调运行,资料显示该集合为限额特定理财产品,有效认购仅两户。产品说明书显示,集合计划主要投资于包括首发和增发新股申购以及包括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等在内的新券申购。而在新股发行的相关政策出现重大变化时,该产品经征询委托人可投资于二级市场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各类产品,直至新股/新券发行恢复正常为止。

  事实上,自2012年10月末浙江世宝之后,A股新股就处于事实上的停发状态,而该产品的净值也在很长时间内没有明显变化,年回报率在25%左右。但在进入12月之后该产品净值明显拉升,最终登上冠军宝座。由此分析,该产品业绩登顶秘诀在于在大盘下跌过程专注一级市场规避净值损失,而在12月反弹启动后积极参与,博得超额收益。

  整个2012年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排名格局跟随大盘风格的变化几度洗牌,可谓城头变幻大王旗,但从年末排名来看,在去年上半年跻身第一集团的集合产品有相当部分仍在年末取得理想位置。其中,浙商证券系产品由于集中持有白酒股而在下半年一度遭遇明显的净值回调,但在调整仓位后,浙商证券系产品仍有3只产品在年终跻身业绩排名前20。

  同时,兴业证券系产品去年上半年及全年均有5只产品进入业绩排名前20位,产品收益率也较上半年整体提升,其产品整体表现在全行业中名列前茅。对于后市,兴业证券资管认为,在企业盈利回升及低估值的双重作用下,2013年A股市场“相对乐观,反弹确定”。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将迎来盈利拐点,市场将出现强劲反弹。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 调查结果难产
  • 科技Ubuntu搅局移动操作系统:难跨谷歌微软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
  • 张化桥:国有资产流失的中外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