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年规模激增近万亿 券商定向资管被局部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 08:3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忻尚伦  

  5月的券商创新大会才刚落幕,银行借道券商资管合作发行票据的创新业务便被监管层亮起红灯。

  数家券商资产管理负责人昨日均表示,确已知晓深圳证监局在本周三向辖区内证券公司发出口头通知,暂停投资于银行票据的定向产品申报:“和之前银监会叫停票据类信托产品的目的是一样的,就是为了防止银行‘曲线’放贷,对信贷规模进行集中管理”。

  至截稿时,上海、北京等其他地区券商均表示尚未接到类似通知。

  由于券商定向资管产品无需向监管机构审批、报备。市场人士分析,监管层叫停可能因为规模增长过快。有业内人士推测,从去年年底第一家做该类产品至今,半年时间内已发行的“银证”票据类资管产品规模,已经接近了万亿元规模。

  一单合作规模就上百亿

  一总部在深圳的券商资管部负责人表示,当地证监局并未正式发出文件函:“只是告诉我们,暂时不接受该类产品的申报了。”他表示,由于票据类定向产品的最长期限也就6个月,“证监局表示,已发产品到期后不要展期。”另一名资管部人士并透露,除了叫停票据之外,“定向资管计划买信托类产品也亮起了红灯。”而据一名资管业人士表述,“上周,银监会和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关于此问题碰了个头。”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产品大致分为三类——大集合计划、小集合计划以及定向资管计划。由于定向资管计划属于“一对一”的产品,因此无需证监会审批,只需向辖区所在地监管派出机构备案即可。

  此前,类似的票据类产品主要合作双方是银行和信托。在监管机构严控银行信贷规模之下,银行将放贷冲动转化成票据类信托产品发行,将计入表内的信贷资产变为表外资产,从而实现“曲线放贷”。为此,信托公司和银行的直接监管机构——中国银监会在前两年屡屡向信托公司发出“窗口禁令”,叫停银信合作。

  这次,轮到了券商的直接监管机构。

  今年上半年以来,票据类定向资管计划规模迅猛扩张。一资管部负责人透露,一中小银行分行与券商签订的定向计划就达到了100亿元。据路透报道,有一家非上市中型规模券商,已发行的该类产品总规模已达到300亿元。

  一市场人士推测,从去年底至今,已发行的票据类定向资管计划规模可能已接近万亿元。

  通道费率已降至“万分之三”

  “‘叫停’对我们没有影响。即便以后都不能做了,我们也不是太在意。”这是数家券商负责人听闻该消息后,作出的统一表态。

  “从业务开展至今不过半年时间,市场已经与佣金战一样,陷入了恶性竞争。”该人士表示,有券商已将通道费率降到了万分之三,“基本就是给银行打工了,但还要承担较大的坏账风险。”

  相比叫停票据业务,他们更担心的是其他创新业务是否也会受到来自其他方面的压力。因为根据今年5月初证监会下发的对于《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及其配套细则(简称“一法两则”)的修订意见,基本没有对定向资管计划的投资范围进行限定。

  此前,银行借道信托募资投资贷款类信托,信托提供通道大赚管理费,迅速做大了银信合作规模。2010年5月,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为6149亿元,而当月全部银行的人民币新增贷款不过6394亿元,截至当年8月,银信合作资产规模合计达到了2万亿元。 

  不过,银行“借道”信托逃避信贷规模约束,将信贷资产从表内转移到表外,致使监管层无法准确把脉全社会信贷状况,由此引起监管层警惕。2010年8月,银监会发布规范银信理财合作的通知,叫停传统的信贷类银信合作,不久后又叫停了银信票据信托产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