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券商资管收入达54亿 中小券商寄望产品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04:48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冠

  4月24日,招商证券(微博)(600999.SH)、山西证券(002500.SZ)、国金证券(600109.SH)发布2011年财务报告,至此,2011年券商年报披露已经进入尾声,全部18家上市券商中的17家已经完成年报披露。

  统计17份年报显示,上市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在2011年总计实现营业收入54.19亿元,在上市券商总营业收入中占比7.55%。其中资管业务收入规模最大,在总收入中占比最高的为中信证券。其资管业务在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2.47亿元,在总业务收入中占比12.97%。

  除此之外,一些中小券商的资管业务发展势头也十分凶猛。仅从上市券商来看,长江证券(000783.SZ)、兴业证券(微博)(601377.SH)的资管业务收入分别达到8125.5万元和6437万元。

  事实上,资管业务已经成为一些中小券商业务突围的重点,并在公司内部给予诸多资源支持。

  而就业绩排名来看,一些中小券商的资管产品的表现已经十分惊艳。

  截至4月23日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十位的资管产品中,大多数都来自中小券商。其中兴业证券旗下有四只产品上榜,第一创业证券有三只产品上榜,另外还有中银国际证券和中航证券的两只产品位居前十位。而传统老牌券商中,只有国泰君安证券(微博)的一只产品排名第6位。

  “总体来看还是大券商占主导性的优势,一些小券商能做出一些特色,个别产品表现也不错,但要整体突围还是有一定困难。”北京某券商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

  上市券商资管收入54亿

  与2010年的高歌猛进相比,券商在2011年的资管业绩并不十分理想。

  已经公布的上市券商年报显示,除国金证券尚未获得资产管理业务牌照外,其余16家上市券商在2011年资产管理业务总计实现营业收入54.19亿元。鉴于尚未披露年报的太平洋证券(601099.SH)在今年3月刚刚拿到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在2011年尚未开展资管业务,上述业务收入,也是全部上市券商资管业务收入最终的总和。

  从具体的公司来看,中信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最高,达到32.47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12.97%。此外,海通证券(600183.SH)的资管业务也为公司贡献了10.89亿元的营业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11.71%。上市券商资管业务收入规模最小的为东吴证券(601555.SH),其2011年的资管业务收入为526.25万元,在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0.41%。

  与2010年相比,大多数上市券商的资管业务收入都有不同幅度的缩减。其中中信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比2010年下降了19.62%,华泰证券的资管业务收入下降了27.60%。

  “去年券商资管的业务环境不是很好,市场持续不振使产品很难发。再加上开展资管业务的券商越来越多,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某券商资管业务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从产品发行情况来看,去年的市场情况也并不乐观。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1年新成立的资管产品达到108只,比2010年的95只增加了13.7%,但新成立产品的发行份额反倒下降了21.7%。

  “马上要召开的券商创新大会对资管业务也有很大的关注,今年在政策上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利好。”上述券商资管业务负责人表示。

  中小券商资管发力

  虽然整体上看资管业绩并不如意,但对很多中小券商来说,资产管理业务成为了业务突围的重点之一。

  事实上,今年以来业绩排名靠前的资管产品,大多出自中小型券商旗下。

  “小券商的产品盘子小,配置比较灵活,今年的行情容易获得超额收益。”一位券商资管产品的投资主办表示。

  排名靠前的资管产品大多为小集合产品。如兴业证券的玉麒麟2号、玉麒麟1号,第一创业证券的创金灵活成长1期和创金价值成长2期。都为小集合产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中小券商资管产品业绩惊艳,但要真正做出自己的特色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

  “要真的实现突围还是比较困难。”上述北京某券商资管人士认为。“比如业务资质上就还是有限制,中信证券有企业年金的管理资质,这是很多其他券商无法企及的。而且即便监管政策放松,也会向大券商倾斜。”

  “真的要做出自己的特色还是比较难。现在有些券商是全力推一两只产品,然后再通过这一两只产品的广告效应不断扩大规模。这样也有一定的风险,也会出现产品业绩不稳的情况。”他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