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研报应多一份理性

2014年12月10日 04:2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李桂芳

  近期股市火热,券商研究报告也呈现出明显的亢奋情绪,市场对券商研究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为吸引眼球,分析师们除了几乎一边倒地看好后市外,对市场研判的语言风格也更调侃、更生动。

  新媒体时代,尤其是在赚钱效应的搅动之下,一些更具煽动性和噱头感的观点,往往传播度更高,也更能迎合一些市场需求。一段时间以来,券商研究报告竞相煽情,标题党有泛滥之势。比如,“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股指东南飞”,“卖房炒股”等等,噱头感强于对事实的逻辑分析。

  不可否认,时代在变化,市场更需要这类语言生动、更接地气的研报和策略。在浩如烟海的研究报告里,哪家券商都想脱颖而出,成为机构和市场关注的焦点,从这个意义上说,标题党无可厚非。但是,深入研究经济和公司的本质,随时关注市场风险,帮助投资者保持理性分析,增强风险意识,也是券商研究的应有之义。

  分析师过于夸张的语言危险何在?当下的中国股市,投资者仍以散户为主,这类投资群体相对缺乏专业判断,容易盲目跟风,轻信市场传言,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不少散户更是拿着首付款、养老钱来投资股市,过于夸张的语言和过于激进的判断,难免误导这类投资者。

  昨日A股走出巨幅波动行情,上证指数一天波幅达到8.5%,这进一步说明A股还是一个高波动、高风险的市场。低风险承受能力的中小投资者面对高风险的市场,他们需要的不是推波助澜的煽情研报甚至口号,而是更为理性的内容。至于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他们需要的研究报告应是针对性强、前瞻性高的内容。

  券商研究的本质,应该娱乐化的东西少一点,理性思考、发现事实规律的东西多一点,让券商研究回归本质,真正能够引领和影响市场,才是行业发展的方向和真正的价值所在。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邓舸近日就表示,希望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等说法误导。

  熊市的淬火,让券商研究在逆境中成长,逆境之下券商研究从强度到服务力度均比前两年有着脱胎换骨的变化。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市场火热的同时,研究报告更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市场环境,不要在非理性的鼓吹下砸了自己的招牌。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分析师炒股股市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欧冠-皇马全胜晋级 阿森纳胜 红军出局
  • 娱乐张默被批捕3月未起诉 因案情延长羁押?
  • 财经社科院报告称医疗投入未减轻个人负担
  • 科技开拓者:太阳能动力飞机背后故事
  • 博客访当事法官:吐槽领导乱打招呼处分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持马哲课本晾衣杆神似黛玉(图)
  • 天天:股市暴跌人民币贬值不容忽视
  • 孔浩:无畏暴跌 抱住A股睡大觉
  • 管清友:孤独的央妈陷入两难
  • 毛大庆:房地产白银时代正式开启
  • 肖磊:若持续降息牛市可能提前终结
  • 杨红旭:卖房炒股不是个发财机会
  • 朱大鸣:中国房子真的严重过剩了吗
  • 穆满起:巴菲特会追券商股吗?
  • 易宪容:国人如何来应对人民币贬值
  • 黄寒笑:如何寻找券商十倍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