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年末券商投资策略会轮番登场 普遍看好一季度行情

2012年12月12日 03:34  证券日报 

  虽然券商观点不一,却几乎一致认为明年春天A股将有一波反弹,“城镇化”成为多数券商阐述投资主线布局的关键词

  ■本报见习记者 李 文

  11月底,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举行了2013投资中国战略年会,本次年会以“新城镇新产业”为主题。同时,也拉开了2013年券商策略会的序幕。昨日,安信证券召开年度策略会,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估计明年风险较大的是债券,而不是股票市场。他认为,当前市场短期已经企稳,明年A股市场整体比2012年好一些。

  今年以来,行情低迷,券商的收成也不好,由于经费紧张,很多券商选择推迟策略会或者缩减会议开支。“以前公司对研究所的策略会非常支持,也舍得花钱。但现在,很多研究所都是自负盈亏,办起会议来自然不敢大手大脚地花钱。”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多数参会人士比较悲观,对12月底的市场不抱希望,但大家还是很期待明年的“春季躁动”。

  除申银万国之外,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齐鲁证券、高华证券、国海证券等十余家券商也先后举行策略会或者发布策略报告。

  对比各家券商观点发现,虽然券商观点不一,却几乎一致认为明年春天A股将有一波反弹。而且相比往年,这一次的指数预测普遍比较谨慎,最低为1700点。最乐观的非高华证券莫属,他们预计2013年底沪深300指数目标定在2750点。

  明年春天A股

  有望有一波反弹

  目前,已有十余家券商发布策略报告,虽观点不尽一致,但几乎都一致认为明年春天A股将有一波反弹。

  在申银万国的策略会上,策略研究总监凌鹏做了主题演讲。对于目前股市面临的短期风险,凌鹏认为,股市见底为时尚早的因素主要为盈利拐点可能更加滞后;当前实际估值并不便宜;数据幻觉消失、股票供应增加;年底资金紧张;年度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海外风险资产可能下跌。

  对于明年的市场走势,凌鹏认为未来的市场运行区间分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从现在到明年的一月份,这段时间的核心问题是股票供应量增加,然后年底资金紧张,基金换仓调仓,数据上的经济幻觉会消失。第二个阶段就是明年二月到四月份,这个阶段实际上就是传统意义上的春季躁动,因为前边跌过一段时间,所以市场有一定的反弹需求。在这个过程可以更多的关注主题投资机会。第三个阶段,要在明年四月份以后,主要是看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态度有没有非常明显的变化。

  对于市场来讲,凌鹏认为市场本身大的逻辑还是与经济有关,经济没有看到太多的起色,股市大的方向也不会改变。即使是证监会出了很多政策,但对于股票市场供求关系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凌鹏认为,现在经济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新的增长动力,有效需求不足。这些因素在短期之内难以改变。经济目前还不能说已经见底。

  广发证券认为,见底预期可能仍不明确,但年初的博弈行情值得期待。光大证券观点称,明年实体经济将在内部政策持续放松、外需改善的推动下实现温和复苏。受此影响,上市公司将迎来两个季度左右的盈利复苏,预计A股全年以区间震荡走势为主基调。海通证券认为,2013年经济小幅回升到8%,季度间呈现N型小幅波动,2013年只是复苏中继,待新一轮通胀周期结束才能确认本轮中周期的底部。

  国泰君安证券[微博]研究所发布宏观策略报告认为明年股市可能先涨后跌,上半年的投资机会将要比下半年好。国泰君安认为,一方面,2013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将迎来盈利同比增速的逐步回升,另一方面在目前库存尚在低位的环境中,企业经营现金流的改善,有利于维持整体资金面价格的稳定。但到了下半年,在现有相对较低的GDP增速下,可能出现现金流难以持续改善、资金价格的弱平衡格局被再度打破的状况,市场迎来调整的风险。

  同样的,中金公司也看好明年一季度的行情。中金公司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随着市场流动性的改善以及经济继续维持企稳回升态势,A股有望出现一波10%-15%反弹,如果届时配合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反弹幅度可能更大一些。鉴于业绩不佳和再融资压力较大,第二季度至年中市场可能会有所回调。而下半年行情主要看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的指导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政策方向和措施。

  沪指预测

  最高2750最低1700

  虽然已有十多家券商已经发布策略报告,但是只有少数几家给出指数目标预测。而且相比往年,这一次的预测普遍比较谨慎,最低为1700点。最乐观的非高华证券莫属,他们预计2013年底沪深300指数目标定在2750点。

  安信证券程定华估计上证综合指运行下限在1850到1900点,上限在2250—2300点,三年来首次优于债券。明年风险较大的是债券,而不是股票市场。如果企业盈利向上,CPI和PPI向上,对债券市场的压力比股票市场的压力要大得多。

  上海证券策略报告称,2013年的A股市场趋势预判为“前高后低”,2013年A股市场核心区间在1800-2150。由于盈利和估值波动区间受限,判断市场核心区间继续收窄。盈利反弹有限和估值制约,限制了上行空间;经济政策不及预期,使得市场存在下行风险。

  东北证券认为,2013年A股市场有望先扬后抑,上半年市场环境好于下半年。就长期看,报告认为中国较低的城镇化率、证券化率、净资产收益率,为经济和股市未来发展提供空间,因此不必过于悲观。基于外围相对平稳、国内弱复苏的推断,预计2013年A股市场先扬后抑,上半年市场环境好于下半年,上证指数可能的运行区间在1850点到2450点,对应沪深300指数为2000点到2650点。

  中原证券的预测相对更加谨慎,预计2013年上证综指将在1700点到2500点区间震荡。一方面,市场需要等待估值结构风险的充分释放,这或许是漫长进程中的一个必经阶段;另一方面,市场也在等待整个社会风险溢价率的下降,并改变目前股市资金被分流的窘境。报告认为2013年趋势性行情的演绎条件仍然不具备,

  高华证券对2013年上半年股市前景相对更为乐观,在明年全年A股市场方面,报告将2013年底沪深300指数目标定在2750点。

  另外,还有几家券商对明年的行情进行指数预测。国泰君安预计明年上证综指的波动区间在1900点-2400点;国金证券预计A股运行区间在1800至2150点之间;中原证券预计2013年上证综指在1700点-2500点区间震荡;申银万国的凌鹏认为明年的沪指运行区间在1800到2200点; 海通证券预计明年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为1850点至2450点。

  “城镇化”被多家券商热推

  成为投资机会关键词

  在投资策略方面,多家券商阐述投资主线布局时,频繁提及“城镇化”这一关键词,都认为这是明年贯穿全年的一个重要投资主题。比如申银万国研究所本次举行的年会就以“新城镇新产业”为主题。

  国泰君安认为,“新型城镇化”和“窄周期、宽消费”将是把握2013年投资机会的关键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新型城镇化中以人为本的社会服务均等化、基建投资转向生态文明、自主发展的一些题材。而秉持“窄周期、宽消费”的产业选择思路,国泰君安看好银行、铁路基建、医药、商贸、农业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光大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认为,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处于筑底回升阶段,受量价驱动较明显的行业的利润将表现较好,建议关注机械、非金属材料制品(属建材行业)、轻工制造等行业;而在下半年,建议选择利润受量价影响较小的相关行业,诸如公用事业、环保等。

  不过,申银万国指出,以前的市场是单边的平面做多,以后的市场是多层次、多工具、多种交易模式的立体交易。因此交易策略会相应发生改变,并且更为复杂。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U22国足0-1韩国 中超-徐亮宣布加盟申花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
  • 价值守望者:茅台最大的问题
  • 叶檀:小商品城模式走不远
  • 朱大鸣:庞氏骗局的理财产品巨亏才刚开始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
  • 张五常:国际收支平衡表与汇率问题
  • 刘石:贺铿的言行令国人蒙羞
  • 陈思进:美国是怎么搞垮一个国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