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塑化剂拷问机构投研能力:券商公募秉持多头思维

2012年12月12日 02: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我们正在关注事态发展。”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对记者称。

  他所针对的是本轮白酒股曝出的塑化剂风波。

  然而,在风暴漩涡当中损失惨重的基金,在反应上却显得非常被动。

  自11月19日,酒鬼酒曝出塑化剂至今,已有多位网友送检茅台。12月7日,香港网友“水晶皇”在其博客公布了53度飞天茅台在香港的送检结果,再次引发投资者对塑化剂的担忧。

  但是,与普通投资者的积极相比,消息最为灵通的机构投资者和机构研究员却没有送检产品的行为。

  “在酒鬼酒事件爆发之前,有关白酒含有塑化剂的消息在圈内就已经传出,但投资机构最多是以卖出或者不买白酒股来规避这类风险,也没有机构想着去送检相关产品。”广州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称。

  事实上,历史上地雷股的引爆也多是媒体披露,国内没有投研机构研究报告曝出此类问题。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的研究员认为,这反映了目前机构投研体系对A股市场的不匹配,也说明了看多思维主导下的局限。

  被动应对

  “基金公司当然可以送检了。”深圳一家中大型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称。但他认为,送检的意义不大。

  在他看来,“送检是专业的事情,基金公司需要匹配专业的能力”。比如,如何选择送检商品的样品,选择什么样的监测机构,如何对检测报告进行评估等等。但目前基金公司的投研体系并没有这样的职能。

  而在基金公司的投研机制上,他认为,基金公司也没有必要送检。“如果对某个企业产品质量表示怀疑,不买就可以了。即便送检了,基金公司并不会对外发布内部报告,也不会对市场造成影响,因此送检的意义不大。”

  卖方研究机构也认为不用亲自送检。

  上海一家券商食品饮料研究员认为,这跟现有的社会资源缺失有关。“即便我们想到要去送检产品,也不知道给谁。”他称,目前我国尚未建立权威的第三方监测机构。

  这位研究员还称,管理层的一些规定也制约着卖方研究机构这么做。“根据管理层的要求,研究员所做的研究必须依据公开信息,如果研究员亲自送检是否产生内幕信息?”

  但深圳某大型券商的研究员却认为,上述这些说法都是对自己能动性不足的辩解。他认为,研究员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进行研究的前提是依据的信息是真实的,如果怀疑信息的真伪,需要去求证。而当下研究员对信息求证主要来源于上市公司的调研,如果上市公司说其公司的产品质量没问题,研究员很少会去通过其他方式来获得产品质量方面的信息。

  券商力挺白酒股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多头思维深入到买卖双方的投研机构中。

  对于基金公司的研究员而言,与其送检产品,不如去调研有潜力的上市公司,因为在考核中,后者才是主要的。

  多家基金公司研究员或者研究总监透露,基金公司对研究员考核的普遍指标是其推荐的个股对基金的贡献,而对其提出个股的风险一般不作为考核指标。

  即便像华夏基金[微博]这样在业内研究实力最强的基金公司,研究员对个股风险提示虽计入考核指标,但其目的也不过是为已买的个股卖出服务。研究员发现的个股风险,如若公司没有基金经理买入,其做的研究就是白费劲,也不会计入考核。

  而卖方研究机构多头思维更为浓郁。有媒体统计,即使在2011年的惨淡熊市中,105594份卖方研究报告中,给予“卖出”或“减持”建议的仅有7574份,仅占报告总数的7%。

  事实上,在本轮白酒塑化剂事件爆发后,除了瑞银证券下调酒鬼酒的评级,其他十多家券商的报告都在看好该股或者该股所处的白酒行业。

  比如中投证券11月22日报告标题称,《塑化剂风波未影响其他白酒销售,行业超跌反弹在即》;国信证券11月28日报告称《塑化剂长期影响有限,白酒超跌相对优势突出》。

  但从结果来看,在报告发出后,白酒行业并没有预期反弹(超越大市)。11月22日至12月11日,洋河股份下跌4.83%、五粮液下跌5.6%。上证指数则上涨了2.71%。

  “券商多头思维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方面是为了刺激服务的买方交易;另一方面是为了投行部门的业务;还有看重和上市公司的关系。”有行业研究员爆料称,“券商研究已经沦陷为为买方提供和上市公司沟通的管道,因此要讨好上市公司,如若出具利空上市公司的报告,那么在上市公司的地位下降,很可能被上市公司所排挤。”

  相比基金公司和券商研究所的多头思维延续,一些国内大型私募机构则在转变研究方法。

  据接近泽熙投资的人士透露,在酒鬼酒塑化剂事件之后,泽熙投资已经开始进行研究方法的转型,以后的投资决策将会是战略发展部、投资研究部和风险控制委员会三个部门的联动,而并非是以往基于做多思维的研究方式,甚至从单纯基于基本面的研究向多维度研究进行转变。

  这一说法,记者已从泽熙投资方面得到了证实:“战略发展部的工作之一就是发现风险并提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U22国足0-1韩国 中超-徐亮宣布加盟申花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传工信部酝酿APP备案制 被指操作性不强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00后微博求爱惹争议 校规该不该禁早恋?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
  • 安邦智库:中国农业体制有望迎来重大调整
  • 赵伟:2012学界憾事盘点
  • 价值守望者:茅台最大的问题
  • 叶檀:小商品城模式走不远
  • 朱大鸣:庞氏骗局的理财产品巨亏才刚开始
  • 杨东辉:A股在元旦前后还会见1950吗
  • 张卫星:韩志国与邹涛的对赌谁决定输赢
  • 张五常:国际收支平衡表与汇率问题
  • 刘石:贺铿的言行令国人蒙羞
  • 陈思进:美国是怎么搞垮一个国家的